20061229/加拿大办奥运欠巨款蒙特利尔烟民还了三十年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对加拿大蒙特利尔始终有一种愧疚的情感,因为这座于1976年举办奥运会的城市在奥运会之后就陷入了还债的漫长之路。15亿美元的债务一直压在蒙特利尔人身上,30年后,当上月付掉了最后一笔账后,蒙特利尔的天空都似乎变得格外晴朗。 罗格表示:“蒙特利尔对于加拿大来说绝对举足轻重,正是蒙特利尔的成功,让加拿大的另两座城市也最终申奥成功。不过,当年的国际奥委会与现在有一点不同,我们现在可以为主办城市提供一半的预算,雅典我们出了10亿美元,都灵是5500万美元。”

可是当年,蒙特利尔只能“白手起家”,四处借债办奥运,欠下的15亿美元借款基本上都是由加拿大魁北克省的烟民们承担了。为了1976年的奥运会,蒙特利尔市筹巨资修建了各种体育馆、停车场及其他基础设施,而这些费用,绝大多数最终都落在了烟民的头上,香烟的税收力度大幅增加,这一收就是30年。

还清奥运债务并不等于烟民们就能够轻松抽烟了,另外两项筹款正在进行之中,1976年奥林匹克主体育场已破旧,魁北克省准备重新修整,钱还是只能从增加烟草税收份额中来,因为2007年足球世青赛将在这里举行,30年前的繁华将会重现,同时而来的是又一笔债务。不过蒙特利尔人非常高兴,因为用全魁北克省烟民的税钱修的场馆,最终使用者将是蒙特利尔人。

1976年奥运会有着许多的第一次,比如在女子体操上出现了第一个10分的满分,麦当劳也是第一个奥运会的赞助商。早期举办奥运会,并不是抢手的香饽饽。直到洛杉矶举办1984年奥运会的商业运作开拓经营,才开始扭亏为盈。但2004年雅典奥运会希腊政府赛后也是一屁股的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