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30/将建新型搜索引擎 维基创始人战谷歌

维基百科的创始人威尔士(Jimmy Wales)正把注意力转向搜索引擎,计划建立一个由“网民驱动”的搜索网站,来与雅虎和谷歌(Google)竞争。

BBC报道,维基搜索不会依赖电脑算法来决定关键词同网页的关系,该搜索引擎产生的结果将取决于人来决定和编辑。而且,整个项目将有别于维基百科,但将受到维基媒体基金会的督导,该基金会的的负责人是威尔士。

和维基百科一样,该搜索网站将依靠大批会员创建并且运行。

威尔士宣布维基搜索项目时候说,因为现有的网络搜索系统“失灵”,所以需要维基搜索。

他说,现有系统失灵,因为他们缺乏自由,不顾社区,负责性差,而且缺乏透明。

威尔士还称,维基搜索项目旨在吸取诸如Nutch和Lucene之类网站的成果,那些网站的搜索方法更开放。

据了解,威尔士在圣诞节前就宣布了维基搜索计划,现在正在招募人员,并购买硬件建立搜索引擎并且运营。

尚无迹象表明维基搜索的发起时间。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