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加拿大历史 028 – 上加拿大叛乱

上文《下加拿大叛乱》里面,咱们说到发生在下加拿大殖民地反抗英国当局寡头政治的暴动,本篇说一说发生在上加拿大的反叛。

话说那一场分裂英国祖国的北美独立战争,把忠于祖国的英国人赶到了上加拿大。而旧仇未去新恨又来,《1812年战争》中美帝国主义悍然入侵加拿大,让上加拿大人的反美情结又得到一次强化。于是上加拿大这块殖民地上的人们,提起美国佬恨就不打一处来,连带着恨上了美国的一切,包括政治制度,维护英式“传统”成了这块殖民地上人们的共识。此时上加拿大的上层机构也是由政治寡头们把持,很多人都真刀真枪地同美国人干过,尽管温和的改革派如罗伯特•鲍德温(Robert Baldwin)赢得了议会的多数,但是保守派的托利党人,依然不让他和他的支持者们获得权力——休想在俺们这里搞美式民主。然而时代已经不同了,世界各地风起云涌的革命思潮,也随着移民们进入了上加拿大。

从全世界范围来看,十八世纪末十九世纪初是一个折腾的革命时代,1776年是美国革命,1789年到1799年是轰轰烈烈的法国大革命,1791年至1804年还有海地革命,1798年爱尔兰起义,1810年至1825年西班牙的美洲殖民地纷纷独立,建立起各个民主共和国,这些都不能不对加拿大人的政治诉求产生影响。

这时候上加拿大政治寡头的代表人物是约克的英国国教理事长(Anglican Archdeacon)约翰•斯特罗恩(John Strachan),首席检察官(Attorney General)约翰•贝弗利•罗宾逊(John Beverley Robinson)以及他们那群托利党人组成的内阁,忠于国王忠于英国,制度自信反对民主是他们的核心价值观。卫理公会牧师埃杰顿•赖尔森(Egerton Ryerson),提议教育系统要开放、不受各个教派控制,这当即就遭到约翰•斯特罗恩的强烈反对:坚决不能搞美帝的那种资产阶级自由化!

鲍德温和赖尔森算是温和的改革派,然而总是受挫,温和派们也难以再温和,言辞不免也变得激烈起来。与此同时更多激进的改革者们参与进来“代表民意”,这其中的首要人物就是报业人士威廉•莱昂•麦肯齐(William Lyon Mackenzie)。

跟上层出身的下加拿大民意领袖帕皮诺不一样,麦肯齐出身穷苦,随着守寡的母亲从苏格兰来到的新大陆。言语激进的麦肯齐十分不满这帮利益集团的统治,说一群废物统治了上加拿大,整个上加拿大的财富,都被这帮蛀虫吃掉了,尤其跟首席检察官罗宾逊过不去。看看麦肯齐这个家伙办的报纸都登些什么吧?哪位领导是哪位领导的什么亲戚,哪几个家族是什么关系网络,领导家的收入是多少,你看这如何有利于建设一个和谐社会?麦肯齐尤其反对教会占据大量资产,前文《上加拿大》里面咱们介绍锡姆科勘测划分土地的时候,把七分之二大约有三百万英亩的土地划归教会,这些土地很多一直未被开发。这么不识大体顾大局领导们能不收拾他吗?他们暗中派人冲进麦肯齐的报社,把他的报纸扔进安大略湖,还有人打算雇人把麦肯齐做掉,当然没能做成。

虽然既得利益者痛恨麦肯齐,下层平民拥戴他,1828年麦肯齐第一次获选进入议会,但很快就被其他政府官员排挤出去。麦肯齐马上重新当选,然后再被赶出去,就这样四次被把持政府的托利党排挤,四次又被选民重新送入议会。1834年,他还成为新成立的多伦多市的第一任市长,这期间他一直没有停止用激烈的语言和文字跟利益集团干仗。

麦肯齐在上加拿大乡间四处游走,收集各种对寡头政治的不满之言,整理出一大本500多页的“牢骚大全” (Report on Grievances),要求在上加拿大成立一个对选民负责的“责任政府”(responsible government)。

1836年英国殖民办公室,给上加拿大派来了一位新的总督佛朗西斯•邦德•黑德(Francis Bond Head)。“空降”的这位邦德•黑德虽然不了解本地的状况,但他骨子里就是个保守的托利党人,对什么改革的想法根本就不感冒,跟激进改革的麦肯齐自然是对上了手。

前文《危机酝酿》里面咱们说了,把持了议会的改革派不给政府批钱,邦德•黑德干脆解散议会重新选举。按理说作为总督应该保持中立不偏不倚,然而这位黑德总督一屁股坐到了保守派一边,用行贿和恐吓手段对付选民。既然法律规定只有财产拥有者有权投票,那我邦德•黑德就有了一个高招:谁听我的跟我们一伙就给土地,有了土地不就是有了财产吗?您问我送土地要什么回报?用刚刚取得的投票权,投我们一票就是了。于是靠着软硬兼施,托利党在议会里获得大胜,改革派被扫地出门。

记得约翰•罗伯特•科伦坡的那个加拿大恶人榜吗?我们有了头号大坏蛋佛朗西斯•比高特,见《法国印第安战争》;二号大恶人查尔斯•劳伦斯,见《阿卡迪亚大驱逐》。好了现在第四号坏家伙来了,这就是黑德——“愣头青黑德”(Galloping Head),第三名的空缺下一篇《达拉漠报告》里就会被补上。

麦肯齐一看傻眼了:还带这么玩的?于是也开始来混的了,他把他报纸的名字从《殖民地号角报》(The Colonial Advocate)改为《宪法报》(The Constitution),还发表了一篇类似美国《独立宣言》的《多伦多宣言》(Toronto Declaration)。你这是什么意思?搞不要国王领导的美式共和?要搞颜色革命?想要造反不成?

还真的是要造反,麦肯齐各地游走煽动起事,一小群支持者随他而起。得知下加拿大那边已经起事,他们开始向多伦多进军打算夺取政权,建立一个新的共和国。

“时候到了!勇敢的加拿大人民,拿起你们的武器,开始行动吧!”

几百号人集结在央街(Yonge Street)的蒙哥马利小旅馆(Montgomery’s Tavern),时间已是12月上旬。天已经冷了,但是大家被革命的激情刺激得热血沸腾。邦德•黑德的部队都被派去了下加拿大,上加拿大已经没有英国正规军,只有一小队民兵守在多伦多。邦德•黑德不相信上加拿大人也敢于起事,麦肯齐的人已经行进在央街上,邦德•黑德还对传来的造反消息嗤之以鼻。

麦肯齐的人拿着步枪、长矛、叉子、棍棒沿着央街前进,迎候他们的是由治安官贾维斯(Sheriff Jarvis)带领的二三十个民兵。麦肯齐的人一出现在视野里,神经紧张的民兵就开了枪,一通齐射一下子打乱了造反队伍的阵脚,有人拔腿就跑。不过毕竟民兵人数更少,开枪后也胆虚了,又放了通枪也拔腿开溜。这一仗,如果还能算是一仗的话,两边都打了败仗,两边都逃了。

两天后邦德•黑德率领着军队和志愿者回到多伦多,沿着央街来到蒙哥马利的小旅馆,半个小时后战斗结束,起义被镇压旅馆成为一片废墟。麦肯齐跑了,他向南逃过尼亚加拉河进入美国境内,在美国境内很快就跟一个支持加拿大人起事的组织“猎人小屋”取得了联系。

在这些美国人的支持下,麦肯齐越过边境回到加拿大一侧的海军岛(Navy Island)登陆,升起一面旗帜宣布成立加拿大共和国,并自任总统,美国人为他欢呼。但是并没能高兴多久,英军炮击海军岛,一伙加拿大人划船来到美国一侧,在麦肯齐的补给船卡罗琳号(Caroline)上放了把火,然后砍断缆绳。卡罗琳号带着大火冲下尼亚加拉瀑布变成一堆碎片,这个过程中一个美国人被加拿大人打死。一时美国舆论大哗,群情激愤要求采取报复行动,麦肯齐将美国和加拿大又带到了战争边缘。

“记住卡罗琳号!”美国人愤怒地呼喊。

麦肯齐的美国支持者越境展开袭击,不过袭击很快就被镇压下去,1,000多个参与暴动的人被抓了起来,其中20个人被吊死,800多人入狱,有些还被流放到澳大利亚。

这一次美国政府保持了克制,没被战争叫嚣左右,取缔了猎人小屋让边境恢复了和平,看起来上加拿大的保守势力取得了胜利。

暴动被镇压下去后英国政府并没有秋后算账,后来麦肯齐、帕皮诺甚至还有沃尔福雷德•纳尔逊,都获得了赦免,还准许他们回到加拿大,他们三人后来也都重新当选为议员。1840年代帕皮诺帮助年轻人建立政党parti rouge,后来这个政党同英裔改革派的组织一起,成为加拿大自由党(Liberal Party of Canada)。

经过一番动乱上下加拿大又归于平静,这两场暴动的伟大意义何在?是唤醒了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还是沉重地打击了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或者只是历史上的一个小插曲?拐了个小弯儿?咱们小时候学历史学到各种起义暴动,一定要总结一下伟大意义,老师光讲历史不讲伟大意义是不行的,学生拿不到高分。有些历史学家认为1837年的暴动是为民主而战,魁北克的分离主义者认为那是他们光荣的先驱,也有些历史学家说那不过是一小撮武装叛乱而已,无组织无纲领无希望,可见资产阶级历史学家一盘散沙,连个伟大意义都总结不出来。只有部分历史学家认为这一系列事件推动了民主进程,推动了在整个大英帝国境内,不止是在加拿大,最终成立了责任政府。

“这些反抗堪称美国革命的缩小版,尽管当时看起来失败了,但是为未来的自治政府扫清了道路”。历史学家蔡飞(J.W. Chafe)和(Arthur Lower)这样总结道,这个总结也道出了叛乱失败的原因之一。前面咱们说过上加拿大是反美的省份,在这样一个省份推行“美式民主”注定容易引起反弹,特别是那些激进的做法。不过历史总是要向前发展的,英国本土的民主也在向前发展,下一篇《达拉漠报告》咱们说说英国政府的应对。

作者:永远的草根
yongyuandecaoge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