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30/削工资迫付佣金贵租 阿省外劳惨遭剥削

(爱蒙顿29日加新社电)阿尔伯达省向外劳招手,承诺优薪优质生活。但工会组织周四猛轰省府的外劳政策失败,全省吸纳外劳逾2.5万人,他们来自中国、菲律宾、印度等数十个国家,但不少人的待遇欠佳,更有人被迫支付佣金。

劳工协会主席认为,政府应该暂停外劳临时计划,解决所有问题。

阿省至今招聘超过2.5万外劳,包括中国、菲律宾、印度、波兰、乌克兰工人。有些人在快餐店工作,其他人则是技术工人或是建筑工人。

阿省劳工联盟(Alberta Federation of Labour)发表报告说,许多外国工人根据临时外劳计划(Temporary Foreign Worker Program)到阿省打工,他们受到苛刻对待。

该联盟聘请的人权律师拜尔(Yessy Byl)接到数百宗外劳投诉,包括:工资低于承诺;住所拥挤、简陋;被迫支付数百、甚至数千元非法佣金,以及恐吓投诉者,说要递解他们。

拜尔说:“一般来说,这个计划成为雇主和包工头的工具,他们剥削那些来加求职若些渴的工人。人们来到这里,发现工资不及承诺的高。我还听说过,6到14人住在1处住所,一共交5,000元房租。”

阿省就业及移民厅长埃文斯(Iris Evans)证实,当局已设立热线电话,专门帮助外劳,每月约收到70宗电话。

埃文斯周四对记者说:“我们不希望任何外劳受到任何形式剥削,我们收到投诉后就会调查。”

阿省服务厅长斯内尔格罗夫(Lloyd Snelgrove)说,他的部门参与几宗调查。他无法透露任何诉讼案例,但他们的目的是要铲除无良公司。

不愿透露姓名的卡加利大型建筑公司招聘人员告诉加新社,临时劳工计划“问题成堆”。当局应采取严厉措施,对待那些滥用政策和剥削外劳的公司或包工头。

他说:“如果雇主无良,省府应该取消他们的招聘许可。他们过去惩罚无良业者,现在应该多处罚他们。”

阿省临时外劳曾有工业意外,麦马利堡(Fort McMurray)今年4月发生大型贮藏罐工业意外,两名中国劳工死亡、4人受伤。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