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0/福特涉毒报道收41投诉 新闻议会将召开公听会

星岛日报/就《星报》及《环球邮报》于5月分别报道市长福特及其胞兄、市议员德加福特(Doug Ford)的涉毒传闻,有41人向安省新闻业议会投诉两间报馆的两篇报道,新闻业议会决定就事件分别召开公听会(public hearing),以判定两间报馆有否遵照传媒守则办事,评议会亦邀请福特兄弟就事件作供。

安省新闻评议会(Ontario Press Council)昨表示,将会就《星报》及《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的两篇报道召开公听会。《星报》5月一篇报道指,该报记者观看了一段疑似福特吸食可卡因的短片,而福特于片中发表了种族主义及反同性恋的言论。《环球邮报》5月亦有报道称,德加福特读高中时曾贩卖“印度大麻”(hashish)。

促福特正式投诉

福特兄弟至今仍未就两项指称作详细回应。而根据新闻评议会上周五的信件,评议会邀请福特就事件作投诉,他就可以在《星报》报道的公听会中提交文件,陈述其观点。假如福特参加公听会,他可藉此机会向公众反驳《星报》报道中的指称。于《星报》发表相关报道后一周,福特于记者会上曾经表示:“我没有吸食可卡因,亦没有可卡因上瘾。”福特更形容有关指控“荒谬”,是《星报》咬他不放的另一个故事。

公听会目的并非探究报道内的指称是否属实,而是要判断媒体于报道时,有否负责任地报道消息。新闻评议会行政总监Don McCurdy指,他们无意判断真相为何,而只是要了解新闻从业员,于报道新闻时,有否按程序办事,跟随传媒守则及其道德操守。

《星报》公共编辑(Public Editor)Kathy English指,《星报》十分期望于具透明度的情形下,公开回应有关投诉,她又表示,《星报》有负责任地报道市长消息,并一直是以公众利益为前提。

假如新闻评议会判定某报于报道中犯错,该报便需把评议会的决定及相关内容刊于报上。评议会受理投诉的要求是,投诉须以书面形式提出及附有投诉人姓名,而今次收到的41宗投诉中,大多是匿名,只有6宗符合可以处理的标准。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