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6/连环3市现赠咖啡善举被疑搞噱头 Tim Hortons否认

(多伦多25日加新社电)善心奉送免费咖啡似成风气,继爱蒙顿、卡加利后,渥太华一间Tim Hortons,也有人购买500杯赠予顾客。Tim Hortons周四说,这绝非公司宣传噱头。.

过去4天内,全国3个不同地点,陆续出现免费招待500名顾客饮咖啡的温馨场面,分别在爱蒙顿、卡加利与渥太华。

Tim Hortons发言人罗比肖(Michelle Robichaud)说,最新一宗善举周四早上发生在渥太华,好心人是1名即将退休的渥太华市公车经理。

另外两名捐赠者则继续隐姓埋名,Tim Hortons说它不会揭露他们的身分,除非当事人要求那么做。

消息在社交媒体散播开后,一些人怀疑,这些免费赠送是咖啡连锁店集团精心策划的宣传噱头。

但罗比肖说,那不是实情。她说:“这是美妙的事情,但我可以保证,Tim Hortons与全国各地购买咖啡的好心人无关。”

首宗咖啡善举是在周一发生,1名20多岁男子走进爱蒙顿市中心Tim Hortons咖啡店,购买大杯加倍糖奶咖啡,和一个波士顿忌廉甜圈饼。

他接要求收银员,加买500份大杯咖啡,招待其后的顾客,他用银行卡缴纳859元帐单后,迅速转身离去。

罗比肖说:“人们在我们的餐厅预支爱心为其他顾客买咖啡不出奇,每天都有发生。

“但到这么多的地步,我们以前就未曾见过。”

她相信,爱蒙顿善举在先,激发渥太华与卡加利的跟进。她说:“我们很高兴,爱蒙顿这宗非常慷慨的善行,似在全国各地产生雪球效应。如果你想要模仿他人,这是理想的一个。”

500杯爱心咖啡 产生模仿效应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25日电/自从亚伯达省爱民顿一家蒂姆赫顿氏咖啡店(Tim Hortons)22日发生匿名者买500杯咖啡送给后来者喝之事后,有样学样,也这么充当善心者的情事,仅在25日便在其他三个城市的蒂姆赫顿氏咖啡店发生。

蒂姆赫顿氏连锁咖啡店公司说,在周一发生这样的趣事后,至少已有四件同类的大方顾客送500杯咖啡给后来的顾客品尝,其中在爱民顿又发生一件,在红鹿、卡加利和渥太华各发生一件。

蒂姆赫顿氏公司为此25日特地召开记者会,该公司发言人罗比乔表示,蒂姆赫顿氏对那些做好事者的慷慨大度肃然起敬,“显然这些怀着纯净之心的人士是想让大家微笑,使大家开心。”

此事经媒体传出后,有人怀疑这是否蒂姆赫顿氏咖啡公司的行销新手法,罗比乔坚决地说,绝无此事,“虽然这么做很聪明,但我可向各位保证,蒂姆赫顿氏与此没有关连。”

此事的始作俑者是一位20来岁的青年男子,他22日来到爱民顿市中心一家蒂姆赫顿氏咖啡店,先是点了杯大号咖啡和甜圈饼,然后他问收银员:“你们店一天可以卖出多少杯咖啡呢?”收银员回答大约500杯吧。于是他便说,那就给他来500杯,他要将这500杯咖啡全部送给后来的顾客喝。

他接着抽出自己的签帐卡,付了买那500杯咖啡的859元,便静静地离开了咖啡店。没人知道他这样大方的动机是什么。

接着在24日,也有一位顾客在卡加利的一家蒂姆赫顿氏咖啡店买了500杯请后来者喝。

罗比乔说,25日上午,一位名叫鲍伯、即将退休的渥太华公车局督察,来到该市的一家蒂姆赫顿氏咖啡店,为后来的500名顾客预付了咖啡钱。当天稍后,在亚伯达省的红鹿和爱民顿,又有人做了同样的事。

罗比乔说,她相信,后来的那五件买500杯咖啡请人喝之事,均是受到首起事件的启发和激励。“如果这是所谓的盲目模仿(copycat),这正是人们想要见到的善行。”

对慈善行为颇有研究的尼尔森说,慈善行为很有感染性,“时我们时常发现,人们会受到其他人善行的激励而投入到行善中去。”

善心人带来欢乐传播喜悦 请喝咖啡热潮蔓延全国

星岛日报/近日掀起的请喝咖啡热潮席卷全国,过去四日最少有五名“大豪客”在咖啡连锁店Tim Hortons的不同分店,分别购买500杯咖啡赠送予其他顾客。有人质疑这是咖啡店精心炮制的宣传噱头,但Tim Hortons否认与事件有关,认为是善心人希望为其他人带来欢乐。

赠送咖啡热潮源于本周一,一名20多岁男子到亚省爱民顿市中心的Tim Hortons分店,购买一杯加两分奶及两分糖的大杯装咖啡及一件波士顿奶油冬甩后,“额外”购买500杯大杯装咖啡赠送予其后光顾的顾客,他以记帐卡(debit card)支付859元后迅速离去。另一名捐赠者则在周三于卡加利的Tim Hortons分店,向收银员表示买500杯咖啡赠饮。

至昨日,再有三名大豪客在Tim Hortons分店买咖啡赠饮,其中在渥太华Trainyards分店,一位名字叫Bob、即将退休的巴士公司主管,以860元购买500杯早晨咖啡。亚省红鹿市(Red Deer)及爱民顿皇家亚历山德拉医院(Royal Alexandra Hospital)分店,亦同样有顾客购买500杯咖啡赠饮。

咖啡店否认宣传噱头

事件被社交媒体广传,也有人怀疑那只是咖啡店的宣传噱头,但Tim Hortons发言人Michelle Robichaud否认该些怀疑,强调咖啡店与这些“好撒马利亚人”(Good Samaritan)的善心行为无关:“这显然是有心人希望透过赠送咖啡为他人带来欢笑及传播欢乐。”

Robichaud说:“在我们的咖啡店内为下一位顾客付款并不罕见,每天都会发生,但这种规模(500杯)过往则未见过。”她相信其后的善心行为全部启发自爱民顿的首位捐赠者,形成了雪球效应般蔓延全国。

专业人员筹款协会(Association of Fundraising Professionals)公共事务总监Michael Nilsen认为这种行善方式很有感染力:“我们经常发现人会受他人所做的事而得到启发,并想加入参与,这是慈善事业的一种元素。”

是次请喝咖啡潮,意念可能源自去年12月21日的“连锁请喝咖啡事件”。当日在气温只有零下13.5度的温尼辟(Winnipeg),一名青年在Tim Hortons买咖啡时,替在身后排队的人付咖啡钱,“受惠者”于是将这个“美德”传下去,为下一位付款。就这样,此份善心足足传了三个小时,一共有228名顾客请下一位喝咖啡,事件成为一时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