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7/劫妓院杀女生 华青囚终身

法官指被告无悔意 以成年人量刑

明报/中国女留学生李平(Ping Li,译音)2009年在本那比妓院遭人杀害的案件,法官昨日认为华裔被告所犯罪行“极其重大”,而且事后并无悔意,因此被告虽然犯案时仍未成年,但仍需要以成年人来量刑,重判其终身监禁。华裔被告听到宣判后神色平静,旁听的父母则情绪激动,含泪离开法庭。

“只有这样才能让被告对其犯下的罪行负责。”卑诗高等法院法官格雷厄尔(Bruce Greyell)昨日表示,虽然被告犯案时仅有17岁,但少年法的刑期已经不足以达到惩戒效果,因此决定将其一级谋杀罪以成人刑期量刑,判其终身监禁,10年内不得假释。原本因少年法而受到保护的身分也随之取消,格雷厄尔即刻允许传媒公布其姓名为黄管辰(Peter Quon San Wong,译音)。

由于黄管辰并无犯罪纪录,且已经被拘留524日,因此只需要在监狱服刑8.5年左右便可申请假释。格雷厄尔同时也要求黄管辰提供DNA纪录,并终生不得持有枪械。而黄管辰另一项成立的持枪袭击控罪,则被判处4年刑期,时间则包含在终身监禁中。

“这在道德层面已经是最高等级的罪行。”格雷厄尔指出,黄管辰抢劫李星(Xing Li,译音)按摩院的计划非常严谨,不仅提前进入踩点,实际行劫时还不忘准备枪支,逃走前更杀人灭口。他称黄管辰开枪射击已无反抗能力的李平及李星为“有意图的袭击”,造成李平家人难以磨灭的伤痛,除年龄以外,再无其他理由可以说服他减轻刑期。

格雷厄尔强调,多名心理专家对黄管辰的判刑前心理评估报告中皆提到,黄管辰“无明显悔意”,并拒绝与心理专家讲述犯案经过。他更举出其中一份报告的结论,称黄管辰可能有再度犯案的风险。他认为站在保护公共安全的角度,必须要从重量刑,才能让黄管辰对自己的行为负上责任。

格雷厄尔也透露,黄管辰小时候成绩不差,但到了中学后却因双亲忙于工作疏于管教,逃学在家沉迷电子游戏,并认识一群朋友接触饮酒,还透过犯罪行为获取金钱购买名牌商品。

身穿水蓝色衬衣的黄管辰,昨在庭上未有太大动作。听闻法官重判他终身监禁时,仍然神色如常,并未见到明显情绪波动,也未有向代表律师表达任何意见。坐在旁听席的黄管辰父母以及两名姐姐,听到判决后则相当激动,黄父表情凝重眼泛泪光,与哽咽的黄母快速离开法院,拒绝接受传媒访问。

被害时仅有32岁的李平,原留学于新西兰,在2009年2月持学生签证抵达大。她原定就读汤普森河大学(Thompson Rivers University)的硕士课程,但后来未有入学,学校也将学费退还给她在上海的父母。

黄管辰是在2009年3月3日下午,透过二手买卖网站Craiglist上的广告,致电李星于本那比的按摩院,前往“踩点”时见到在按摩院内工作的李平,但发现李星不在单位内,因此未有接受服务便离去。

随后黄管辰于傍晚再度进入该单位,持枪指住李平的太阳穴,要求李星趴在地上。当他要求李星交出门锁密码时,李星站起身,他便大骂“亚洲猪”(Asian Pigs),朝李星连开两枪,其中一枪击中李星肩膀,另一枪则未打中。李星倒地后,李平央求黄管辰饶命,黄管辰则瞄准李平的身躯连开两枪。李平最后不治,李星10天后恢复神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