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4/中国矿工控工会藐视华人


钢铁工人工会的单张受到批评。(网上单张)

单张耸人标题:卑诗不要中国人开的矿

明报/一名受雇于墨玉河(Murray River)地下煤矿的中国临时矿工向加拿大人权委员会(Canadian Human Rights Commission)作出投诉,指出工会的宣传材料很可能煽动对华人藐视(contempt)。有加国劳工运动史专家则指这些宣传单张的煽动内容可构成种族主义,甚至认为现在的气氛跟100年前的排华运动有点相似。

该投诉针对联合钢铁工人工会(United Steelworkers Union),指出该工会在网上刊登的内容以及散发的单张很可能引起对华人的藐视。该投诉由已经抵达墨玉河的17名中国矿工的其中之一人李辉志(Huizhi Li音译)作出,投诉附带工会网上宣传资料截图,认为侵犯到他的权益。

工会的宣传单张中的大标题是“卑诗工作职位给卑诗工人”,其中一条副标题是耸人的“卑诗不要中国人开的矿”(No Chinese Mines in BC),单张内容不但声称持临时签证的外劳“被剥削”、“低薪、没福利、没职场保护”,又说“这是我们想要的加拿大的将来吗:没有权益或保护的低薪外劳填满职位空缺,降低加国水准,并为本已经赚大钱的矿务公司带来更大的利润”。

单张又说“要停止出卖卑诗省”,并呼吁支持者写信给省长,告知“要对中国煤矿说不”(Say No to Chinese Coal Mines)。

李辉志在给人权委员会的信函中指出:“这些材料很可能引起对中国人的歧视,特别是中国矿工。”

HD矿务公司的发言人辛库斯(Jody Shimkus)指出,HD支持这一投诉。

她说有关中国矿工收取更低薪酬的指摘并不真确,工人的薪金将达到每小时25元至40元,年薪加上福利、房屋以及伙食,每年获得的总酬劳在8.4万元至11.3万元之间,这些工人绝对没有领取更低工资。

她又说,公司在加拿大一共投入5000万元,购买加拿大的货物、服务,以及聘用承建商,为卑诗省带来巨额利益。

另一方面,HD矿务昨日又向媒体披露最近发给联邦政府司法部副部长William Pentney的一封信。HD矿务律师在信中透露,公司将会向损害公司名誉以及财务利益的各方发起民事诉讼,追讨损失。

该信投诉,当案件仍在法院处理的司法程序期间,人力资源部长范茵丽(Diane Finley)及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最近对于临时矿工的言论十分不妥当。

加新社引述联合钢铁工人工会的西加拿大总监肯特(Steve Hunt)回应说,有关指控“奇怪”,他说工会只是为工人的权益作出争取。

他说这些指控没有根据,又说早就预料HD会打种族牌,认为这也显示HD手上已经没有其他牌可以打。

肯特又指出,该项投诉是以HD矿务为信头的信纸书写。

肯特表示,钢铁工人工会已就HD的健康及安全作出投诉。“我不相信这些工人可以安全工作,他们只懂得100个英文单字,灾难迟早发生。”

单张内容煽动 触排华情绪

一名加拿大劳工专家对卑诗省工会反对引入中国矿工的宣传单张作出分析,认为部分内容会煽动对华人的歧视,构成种族主义,气氛与100年前的排华运动有点相似。

在缅省大学教授劳工运动史的卡姆菲尔德(David Camfield)最近撰文,就卑诗省工会反对墨玉河地下煤矿以临时外劳的形式聘用中国矿工的宣传进行分析。他虽也认为雇佣临时外劳,目的是减轻工资的负担,但他反对工会将这批外劳赶走的策略,认为是致命的错误(dead wrong)。

他特别引用联合钢铁工人工会(United Steelworkers)第3区分会的一份宣传单张作为例证。该单张包含了“不要中国人开的矿”,“对中国煤矿说不”等字句,种族色彩浓厚。

他特别批评单张内声称加拿大的将来将由低薪外劳,既缺乏权益,也缺乏保障,充塞所有工作岗位,将加拿大的标准拉低的句语。

他说这种宣传在加拿大内引起不少人共鸣,触发大家对失业以及找不到好工作的恐惧,与一个世纪之前出现的排华情绪相似。

卡姆菲尔德认为:“因为某些人没有加拿大护照,而认为他们不应该取得工作、贬低这些人生命的价值,触发对移民的攻击以及种族主义。”

他认为,以民族主义为出发点的反对移民劳工运动加深了公民与非公民之间隔膜,只会助长种族主义的声势,而工人之间内斗正中雇主的下怀。

中国矿工控诉遭蔑视
不满工会网页指剥夺本地人工作机会

星岛日报记者冯瑞熊/正当两工会入禀联邦法庭,要求覆核联邦批准201个中国矿工在卑诗塔布勒岭(Tumbler Ridge)矿场工作时,其中一个中国矿工周一致函加拿大人权委员会(Canadian Human Rights Commission),投诉联合钢铁工人工会(United Steelworkers Union)违反《加拿大人权法》(Canadian Human Rights Act),指工会网页的内容,蔑视中国人特别是中国矿工。

不过,工会回应称,对投诉感到失望,因为工会并非针对中国矿工,而是联邦政府及卑诗省政府。

作出投诉的中国矿工李慧智,是17个已抵达塔布勒岭矿场工作的其中一人。他在本月10日以雇用公司HD矿务国际有限公司(HD Mining International Ltd.,简称HD矿务)信笺,致函加拿大人权委员会,称联合钢铁工人工会2009分会与地区3分会在网页发布的内容,指中国矿工愿意在减薪及低于标准的环境下工作,因而夺去加拿大人工作的机会,是违反《加拿大人权法》13(1)节,很可能做成对中国人特别是中国矿工的蔑视。

致函加拿大人权委员会

投诉信附上联合钢铁工人工会在12月6日在工会网页发布的内容,当中一段称:“临时外劳受到减薪、没有福利及极少工作环境保障等剥削,他们的工资及发掘出来的天然资源得来的财富将离开本省,卑诗省民质疑政府为何没有维护我们的
权利?”

联合钢铁工人工会发言人享特(Stephen Hunt)接受《星岛日报》记者访问称,不同意工会网页的内容,是蔑视中国人特别是中国矿工。他指中国矿工并没有做错,错的是联邦政府与省政府。享特称若矿工来加国工作,就应该以移民的身分到来,享有与加国工人享有的同等薪酬和福利。

享特又称曾与HD矿务联络,希望能与该公司商讨是否能聘用加拿大矿工,本来约好上月见面,不过后来取消,至今仍未拟定会面的日期。

加拿大人权委员会是1977年由国会成立的独立机构,负责执行《加拿大人权法》及《就业公平法》。

而李慧智早前曾接受传媒访问时称,很满意在塔布勒岭的生活,来加国前,他已从事采矿工作3年半。

工会网页狠批中国矿场危险
缺乏安全措施 死亡率高

星岛日报记者冯瑞熊/除了李慧智在投诉信中附上的网页内容外,联合钢铁工人工会网页上,也发现有其他涉及中国矿工及中国矿业的报道。

今年2月23日的一篇名为《钢铁工人挑战卑诗计划推出中国人营运的矿场》的文章中,指中国煤矿场由于缺乏安全措施,是全球最危险的,虽然中国政府声称矿场死亡率近年已大幅下降,但离矿场安全标准仍是甚远。

文中引述联合钢铁工人工会发言人享特(Stephen Hunt)称:“如果你(中国矿工)在中国的时薪是21仙,但突然在卑诗省某处的矿场,可以赚取20元的时薪,你会作出投诉吗?”享特(见图)又说:“你(中国矿工)在出事时,知道打电话给谁吗?你又知不知道谁是(卑诗)矿务厅的(矿场安全)监管专员?”

在10月11日的另一篇文章,同样引述享特称:“根据中国矿难监察网站,中国矿业由2001至2011年,共有5万工人罹难,这个工业在经营矿场上,没有什么值得我们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