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2/保守党为何兵败如山?

(星星生活专栏作者余若扬) 省选终于尘埃落定。庄德利率领的保守党全线失利;庄本人更是经受了双重的失败,既没有带领本党取得胜利,而且他在多伦多市西当谷大道选区内个人的竞选,也不敌自由党女教育厅长,连个省议员都没有落上,认真说起来,如今已经被排除在省议会的大门以外了。

这么巨大的失败,是庄某再怎么具备想象力,也无法料想到的。败选之后,当他在妻子的陪同下出现在支持者面前时,他强装笑容,表示自己还会继续自己反对党领袖的职位,监督自由党政府的运作。但是,败绩如此惨烈,许多时事评论人都怀疑他继续保持领袖地位的可能性。如今新败,况且竞选辛苦,自然党内还不急于和他算帐,但未来数月中,不排除党组织会组织检讨兵败的原因,也对他的领导能力进行审查,或者到那时,他会辞职。

对于该场竞选,不少评论人都认为,与其说是麦坚迪发挥出色,倒不如说庄德利犯了明显的错误,将辉煌的胜利拱手交给麦坚迪。错误当然就是那个为宗教学校拨款的政策。人们记忆犹新的是,当竞选一开始,一系列民调结果,都指向麦坚迪虽然不至垮台,但只能组成一个少数党的政府。但是,庄德利采取的强调领导者作用的方略无人理会,他的痛批麦氏不守承诺、领导者风范差劲等,也没有吸引全省居民的注意力,相反,作为其政纲一部分内容的宗教教育拨款,却瞬间引起反响,并迅速发酵,吃掉了不少保守党的支持率。

自由党人士批评保守党没有做好家庭作业,所以输了。事情也的确如此。他们对于这个政策的复杂含义和可能的影响,看起来真的是缺乏深思熟虑。不要说,目前的教育系统从校长、教师到员工,肯定反对该政策。就是在所谓少数族裔当中,对于此事的态度也是各不相同。有坚决支持的,也有坚决反对的,因为他们认为宗教不应进入教育。而大众的比较一致的看法,则是应该让孩子在普世的价值观念系统中成长。结果就出现了保守党兵败如山倒的局面。不当政策的杀伤力,可谓触目惊心。

回顾省选,人们说,竞选过程中的民意调查做得相当出色。因为投票结果就如民调预计的完全一致。这些调查公司今后的生意可以更兴旺了。

多伦多市议会本来希望省府回收下放给市政的服务,会成为此次省选的重要议题,结果这个问题似乎没怎么提起。怪只怪宗教教育拨款的题目一叶障目,遮蔽了许多其他的议题。从麦坚迪的胜利中,市长苗大伟可以获得的最大慰藉是,食言未必受到惩罚,加点税也不要紧,他的情况不及麦氏严重,因此更不必顾虑了。

玩政治犹如玩火,玩的就是心跳和刺激。周三晚上,麦坚迪和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自然是最幸福的人。前者棒了一块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后者则略有小胜,保持官方反对党的地位无虞。不过他们未必会为庄某的失利快乐到哪里去。因为,他们也都尝过失败的滋味。麦氏在8年前首次带领自由党出战,也是壮志未酬,党内要他下台;而汉兄有一年竞选结果,新民主党得席位甚少,差不多要失掉正式保守党的地位,革命陷入低潮。

公正而言,庄某如果在未来数月中不遭清洗,唯一的原因,就是他还算是条汉子。放着太平的选区不拿,要战斗到对手的心脏。不论成败,均为壮举。他如今五十来岁,似乎还有吸取教训再战一番的机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