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9/庄德利迟觉悟 自由党增胜算

明报渥太华专讯/拜保守党党首领庄德利在补助宗教学校争议中“迟来的觉悟”所赐,过去4年政绩毁誉参半的自由党省长麦坚迪,估计将可在明日举行的省选中,以“有限的大多数”成功地保持他的家族盘踞长达20年的政治基地。

在渥太华南区参选其他5个政党的候选人,只有代表保守党再次“披甲上阵”的67高龄老将雷蒙(Richard Raymond)可能在区内争取到更多选民的支持。

虽然一般预料他将可在“敌消我长”的有利情况之下,拉近与麦坚迪之间票数的差距;但后者于2003年省选中,曾以超过8,000票的庞大大多数击退他的挑战,故此雷蒙胜出的机会仍“甚不乐观”。

新民主党候选人、今年40岁的环保活跃分子丹德里雅(E. D Andrea)与绿党候选人,今年48岁的高新科技顾问福特(John Ford)因在“同一塘内垂钓”,区内环保意识浓厚选民的声音,势将会因此一分为二,变得更为薄弱。

渥太华南区是东安省10多个联邦及省选区内独一无二的“政坛传票”。

现任省长麦坚迪的父亲于1987年代表安省自由党,攻下保守党把持多年的渥太华南区。老麦坚迪在1990年不幸因心脏病突发不治去世。儿子麦坚迪在随?的补选中顺利胜出。以往17年来一直稳守该以英裔为主的中产选区。

麦坚迪的胞弟大卫(David McGuiuty)亦于2003年投身政坛,代表联邦自由党在渥太华南区参选,填补当年从政坛自行引退的前联邦自由党副总理兼国安部部长文礼尊所遗下的空缺。

麦坚迪身为省长,在这场省选中,他必须到全省107个省选区去替自由党候选人助选拉票。他在渥太华南区之内的竞选工作,大部分则交由他另一胞弟,曾任前渥京自由党巿长夏伟里幕僚长罗勃(Bob McGuinty)主理。

麦坚迪沾沾自喜 汉普顿:骄者必败

(安省米切尔8日加新社电)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安省自由党的支持率仍然领先,保守党落后超过10个百分点,自由党领袖麦坚迪周一在一些选区预言己党候选人胜券在握,后来却抑压意气,说不敢自言必胜。

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周一避谈自由党有机会重组多数政府,并且寄语麦坚迪,说骄者必败,选民不喜欢候选人跋扈,未赢先说胜利。他警告选民说,自由党再一次多数执政,麦坚迪就会肆无忌惮,任意花费纳税人的钱,违背承诺,更有可能加税。汉普顿呼吁民众,要求麦坚迪“向公众交代”。

麦坚迪周一到安省西南面一些关键选区拉票,他说自由党不敢想当然,自居胜利者。

他在斯特拉福德(Stratford)附近的一个养猪场,对大约100名支持者讲话。

他随后告诉记者:“我们不会想当然,选民还有许多时间考虑。”

麦坚迪周一继续抨击庄德利宗教学校资助计划,以及逐步取消自由党保健税的建议。

麦坚迪信心满盈地说,他为一次连任的竞选感到自豪。

汉普顿周一到贝尔维尔(Belleville)造势,他说保守党不是自由党以外的好选择,因为他们只有一个竞选政纲,议题极糟。

汉普顿也批评自由党,他在奥沙华会晤新民主党候选人赖安(Sid Ryan)后说:“选民说他们不相信麦坚迪,他们不信任他,不希望麦坚迪赢得多数政府,因为他们知道究竟发生什么事。

“选举后一天,所有承诺绝对不当一回事。”

他在多伦多告诉支持者,他将如何协助长者及长期护理中心,为他们争取最少每天3.5小时服务时间。

自由党民望领先保守党11%
省选明投票 最新民调仅NDP支持率上升

(多伦多8日加新社电)安省选举明日举行投票,最新民意调查显示,保守党调整资助宗教学校的计划后,未能扭转颓势,缩小它与自由党的差距。自由党以42%领先,仍比保守党的31%高,只有新民主党的民望升高3个百分点,达到17%。

保守党领袖庄德利(John Tory)周一在竞选活动中批评对手麦坚迪(Dalton McGuinty),说自由党领袖的水平低,保守党领袖的标准最高,他才是最可靠、最诚实的领袖。保守党对弱势社区,儿童、家庭和老人都有照顾。

加新社与Harris-Decima在10月4日到7日期间做调查,访问709人。结果误差率为正负3.7个百分点,20次有19次。自由党的支持率比前一周的43%低1个百分点,保守党民望也跌了1个百分点,降至31%。新民主党取得17%的支持率,声望上升3个百分点,它是唯一一个有增幅的政党;绿党的支持率从10%跌到9%。

最佳省长人选 麦坚迪领先

在最佳省长人选调查中,24%的人选择庄德利、28%选择麦坚迪、5%选汉普顿。也有三分一的选民说,他们不知谁是最佳省长人选。

Harris-Decima主席安德逊(Bruce Anderson)说,保守党曾有机会在选战最后几日缩小差距,重新在资助宗教学校问题上定位,但它未能办到。

民意调查数字对保守党不利,庄德利周一仍是照参加竞选活动,探访多伦多新宁医院(Sunnybrook Hospital),并担任电台听众热线主持人。他说,他是最可靠、诚实的领袖,比麦坚迪的水平高。“麦坚迪对人民不诚实,他误导人民,不兑现承诺,一次又一次。”

此外,安省选举署花费680万元宣传全民公投,向公众讲解拟议的混合比例代表选举制,但公民团体说,全省840万个选民,约有300万人对全民公投一无所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