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9/疑涉黑帮争地盘 烧烤枪击案侦破拉人

疑涉黑帮争地盘 烧烤枪击案侦破拉人
疑凶马斯杰图 Malvern Crew黑帮成员
帮派盖洛韦小子“G-检查”导致枪战
烧烤会枪杀案 1疑犯落网

疑涉黑帮争地盘 烧烤枪击案侦破拉人

星岛日报/多伦多警方凶杀组人员就今夏震惊全国的士嘉堡烧烤派对枪杀案经过三个多月的侦查,前日正式落案控告一名已被羁押的18岁青年一级谋杀、企图谋杀及23项严重伤人罪。警方现仍正寻找两名可能与案有关的男子,呼吁市民协助确认两人的身分。

警方凶杀组主管高级督察麦克莱恩(Greg McLane)昨日在警察总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被告为18岁的马斯杰图(Shaquan Mesquito),他于今年7月27日因涉嫌发出死亡恐吓被警方拘控,他自被捕后一直遭羁押。凶杀组探员对士嘉堡的烧烤派对枪杀案追查3个多月后,掌握了有力的证据,于周三再度将马斯杰图拘捕,落案控告他两项一级谋杀、一项企图谋杀、23项严重人及一项鲁莽开枪的罪名。被告周三随即过堂,法官下令将案押后至下月12日再度提堂。

促请现场居民提供资料

麦克莱恩透露,警方的调查工作距离完成阶段尚远,并预期会有更多人被拘控。他又称,当晚参与这个社区烧烤会的居民很多,但仍有不少人未有向警方提供资料。因此,他呼吁这些人士不要再沉默,应挺身而出,协助警方将凶徒绳之以法。

他又称,被控谋杀的马斯杰图外号为“Bam Bam”,疑是士嘉堡马云(Malvern)地区的街头黑帮人物。麦克莱恩称,另一名怀疑涉及这宗枪击案的19岁青年Nahom Tsegazab于案发后不久被捕,被控以鲁莽开枪的罪名。Tsegazab的外号名“Gifted”,是士嘉堡马云地区另一街头帮派“Galloway Boys”的成员,他事前曾利用社交网站Twitter去宣传该个社区烧烤派对。警方指“Galloway Boys”帮派欲控制该个派对。梅斯奎图被控的一项企图谋杀罪名,是针对其涉嫌向Tsegazab的袭击行为。

2死23人伤 通缉2男子

麦克莱恩称,枪战爆发前,曾有人前往“踩线”探路,该人离开不久便带同数名带汉折返,枪战随即爆发。

警方昨日发出两名男子的绘图,相信两人对调查这宗枪杀案大有帮助。麦克莱恩称,目前尚未肯定这两人有否实际参与枪战,警方希望市民能协助确认这两人的身分。

疑凶马斯杰图 Malvern Crew黑帮成员

星岛日报/疑凶18岁马斯杰图(Shaquan Mesquito),据警方指称他与“名噪一时”的Malvern Crew黑帮关系密切,绰号“Bam Bam”、在社交网站Facebook的登记名称“Bam Bam Early”,他有一兄一姊在美国定居,母亲则在多市的福利房屋居住,据悉家人有牙买加血统。

外界对马斯杰图的背景所知甚少,除了警方公布的官方资料外,就连他的代表律师奥康纳(Liam O’Connor)坦言对其为人及家人一无所知,至今只与当事人有两次机会面谈,每次都不超过30秒。

《星报》记者曾联络马斯杰图的母亲,其母亲娜达(Nadine)对记者提问一概不答,但早前枪击案发生后不久,有人向其住处连发两枪打破玻璃窗,她曾透露害怕有生命危险,指儿子当晚出席丹式街(Danzig)烧烤派对时不获进入,离开后就迳往麦当劳快餐店。

控23项严重伤害罪

警方认为,马斯杰图只是Malvern Crew黑帮成员,并不是骨干分子,案发当日,Malvern Crew黑帮分子在丹式街派对中出现,当日另一帮派“盖洛韦小子”(Galloway Boys)已霸占场地,后来Malvern Crew的帮派成员不忿携枪再折返现场,有人在现场开枪扫射,隶属盖洛韦小子的19岁男子Nahom Tsegazab受伤,马斯杰图被控企图谋杀罪,至少面临23项严重伤害罪。

资料来源:星报

帮派盖洛韦小子“G-检查”导致枪战

星岛日报/丹式街聚会前,欲控制派对的帮派盖洛韦小子实施“G-检查”(G-check),即检查别人身上有没有藏了枪械,和不让敌对帮派分子入场,结果引发血案。

马文组不甘被赶报复

“G-检查”是黑社会暗语,盖洛韦小子分子发现一个“马文组”(Malvern Crew)帮派的人物,并赶他离场。有人不甘受辱,纠集同党返回报复,结果爆发枪战,酿成2死23伤的血案。

凶杀组高级督察麦克莱恩(Greg McLane)解释,举行大型聚会时 ,“主场”的黑帮分子会检查入场的人是否携带枪械,又严防敌帮混入。警方说,当日的丹式街烧烤会,盖洛韦小子分子做“G-check”,并赶走一个“马文组”的人马,此人心生不忿立即“吹鸡”,和同党到丹式街大施报复。

警方调查接近四个月,在警察总部落案控告凶徒。早前涉及此案被捕的人,是19岁盖洛韦小子分子Nahom Tsegazab,罪名是不小心使用枪械。

麦克莱恩分析,虽然当天盖洛韦小子有做“G-检查”G-check,但或有失误,被对方从其地方入场。

资料来源:星报

烧烤会枪杀案 1疑犯落网
控一级谋杀 警发拼图寻2黑人男子

明报/多市士嘉堡区两个黑人帮派的新生代为了争权夺位而展开血腥混战,却令无辜市民死亡。多伦多警方经过调查,终于拘捕其中一名疑犯,此人涉嫌枪杀2人,并导致23名无辜市民受伤。警方同时欲会晤两名感兴趣的人物,他们都是黑人男子。

警方拘捕的这名杀人疑凶,是明年1月便届18岁的莫斯奎托(Shaquan Mesquito),他目前因涉嫌杀害23岁青年业斯(Joshua Yasay)和14岁少女查尔斯(Shyanne Charles),被控2项一级谋杀罪名,此外他还面临1项杀人未遂和24项严重伤害罪名。

多市警方凶杀案调查组主管、参事督察麦克雷(Greg McLane)表示,莫斯奎托企图谋杀的目标是19岁青年泽夹渣(Nahom Tsegazab)。两人都是士嘉堡区的帮派分子,前者隶属活跃尼逊路夹芬治路地区马文社区(Malvern)的“马文帮”(Malvern Crew),后者则是京士顿路夹Galloway Rd地区“加洛韦太保”(Galloway Boys)的成员。

两人结仇的起因,是今年7月16日在Danzig Street举行的一次烧烤会。当日这个一个专为当地孩童举行的社区烧烤会,却引来“加洛韦太保”成员泽夹渣的插手。他在社交网站上吹嘘称,该派对由他的帮派看护,而且会带来许多美酒与大家共饮。

消息散播出去后,“加洛韦太保”的死对头“马文帮”,竟然犯忌越界跑来Danzig Street参加派对,立刻遭“加洛韦太保”的驱逐。起初到来的几个人不甘心,立刻回去“班马”来捣乱。两派人马就在100多人参加的派对上大打出手,至少有6人拔枪乱射。

可能是马文帮首领的莫斯奎托,在人群密集的烧烤会上拔枪就射。不幸的是,开了数十枪,20多位无辜市民倒在他的枪口之下,最主要的目标泽夹渣却只是受伤。

警方表示,莫斯奎托涉嫌枪杀了业斯和查尔斯,还打伤了另外23位无辜者。

而受伤的泽夹渣也非善类,他拔枪回击,虽然没有打伤人,但目前也被控鲁莽开枪罪名。

这宗枪击案被多市警察总长布莱尔称为多伦多史上最恶劣的枪击案件。

在拘捕两名最主要案犯之后,多市警方还发出两名黑人男子的拼图,希望市民协助追查他们的下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