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9/研究报告提醒各级政府有破产危机

加通社/由于外围经济不景,联邦财长费拉逖(Jim Flaherty)或会调低经济增长预测;此外,根据研究,加国各省如不更改开支模式,于10年至30年后,可能会遇上欧债式财务问题,面临破产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近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测至3.3%,现时欧洲经济衰退,美国于大选前方向未明,就连新兴巿场都增长乏力,中国刚宣布第三季增长7.4%,为3年来最慢。而费拉逖于3月时公布的预算案,估计今年增长为2.1%,下年是2.4%,不过,他亦同时为下调经济增长预留空间,故即使调低增长预测,财政开支应无甚变更。

须灭赤减债

费拉逖亦提醒加国各级政府,必须灭赤减债;事缘麦当奴——罗里尔研究院(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 )最近发表报告,指安省和亚伯达省若不改变其财政方针,于10年到30年以后,或会遇上欧债式财务问题。报告指,中长期而言,各省不可能维持现有开支水平,而亚省现在财政稳健,但人口老化速度最快,省府财政负担势将大增,加上出售能源的收入未必稳定,所以30年后的违约机率(default probability)为众省之冠。

不过,即使各省人口老化情形不同,费拉逖表示,无意修改均衡拨款(equalization payment)计划。他指,现时各省债务金额低于年度税收的25%,相信各省府能解决负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