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9/赖昌星前行宫被申请充公

新女主人涉贩毒走私烟草财产遭冻结

星岛日报/卑诗省烈治文市一幢曾与中国远华走私案主脑赖昌星相关房屋,最近再起风波。该屋现遭卑诗民事充公办公室入禀卑诗最高法院,以犯罪利益为由申请充公。除这幢物业之外,另三项属同一业主的房地产物业及一辆豪华汽车,也列入状充公名单(见附表)。

据民事充公办公室本月11日提交的入禀状资料显示,以上五项财产可能遭充公的女子,名叫林舒婷(Shuting Lin,译音)。她目前有权对这项民事充公诉讼提出抗辩。

四个物业一辆名车

入禀状资料显示,林舒婷别名格雷斯顿(Shuting Lin Grayston),2000年12月嫁给一叫格雷斯顿(Daniel Grayston)的男子。她通过自己名义或名下的公司,购入了上述五项财产,包括一辆2006年款宾利(Bentley)Continental型号汽车,以及两项在烈治文市、一项在温市中心布拉德街(Burrard St.)和一项在卑诗内陆基隆拿(Kelowna)的房地产物业。

据民事充公办公室总监向法庭表示,林舒婷参与多项犯罪活动,包括走私或企图走私烟草产品、非法藏有或贩卖未完税烟草产品、制毒或种植违禁品,以及藏有赃物等。该入禀状还列明,其中一幢位于烈市吉尔伯特路(Gilbert Rd.)13451号大屋,2009年5月29日由林舒婷购入;而在2010年11月4日,上址遭皇家骑警执行手令入屋,警方行动中起出280个胶樽,每樽装载22公斤受管制化学物质苯基丙酮(1-phenyl-2-propanone)或类似非法物质,可制成毒品。

据了解,赖昌星一度是该幢吉尔伯特路大屋的常客。2009年4月16日,《星岛日报》记者曾经前往这幢当时号称“赖昌星行宫”的大宅访问赖昌星。当时该物业主人仍是赖昌星默认的女友“阿萍”林萍萍。林萍萍后把该物业转售,而买家就是林舒婷。

另一幢在烈市固兰湖路(Granville Ave.)4151号的物业,也于2010年11月4日成为警方执行手令搜查地点;骑警在行动中搜出近10万元现金、约10克大麻,以及35.7克甲基苯丙胺(Methamphetamine)等。另外警方在单位里找到一部苹果MacBook手提电脑,里面储存有涉及毒品交易的电邮通讯,以及一张货柜提货单,而该货柜最后被发现藏有未完税烟草产品。

行宫易手半年 警扫毒大丰收

曾有“赖昌星行宫”之称、位于卑诗烈治文吉尔伯特路(Gilbert Rd.)13451号大屋,在2009年5月售予林舒婷之后一年,即成为警方扫毒行动目标。不过,皇家骑警强调,该宗毒品案跟赖昌星无关。
2010年11月4日,皇家骑警在上址执行手令,起出6,128公斤可用以制成冰毒的受管制化学物质苯基丙酮(1-phenyl-2-propanone)及其他非法物质。

加拿大边境服务处(CBSA)关员在该年10月,检查一个从越南运到温哥华港、报称装载波鞋的20尺货柜,发现150个波鞋盒藏有苯基丙酮,每盒重量22公斤,于是对货主展开秘密跟踪调查,最后成功拘捕2男1女华裔疑人。

在“行宫”易手之前,业主是赖昌星默认的女友林萍萍,而赖昌星于2009年初获得加国工作许可时,曾经有一段时间居住在这幢大宅。

在2009年4月16日,《星岛日报》记者前往“行宫”访问赖昌星时,获得赖昌星招待共进晚餐,而当时还有坐满两桌的“宾客”同时进餐。不过,赖昌星指自己不认识这些宾客,他们这是林萍萍的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