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7/客货车枪手闯加边境 轰伤女关员复吞枪自尽

明报/加美边境和平门(Peach Arch)关卡昨日下午发生严重枪击案,一名男子驾驶美国车牌的客货车进入加国境内时,突然拿枪对一名在关卡检查亭内值班的加国女海关人员开枪,之后吞枪自杀。女关员遭子弹击中颈部,被直升机紧急送院抢救,伤势不明,枪手当场死亡。警方关闭和平门关卡并调查枪手的动机。

素里皇家骑警发言人帕克特(Bert Paquet)表示,事件发生在昨日下午2时左右。枪手驾驶一辆白色客货车正打算进入加国境内,车牌是美国华盛顿州。有消息指,开枪前该辆白色货车停在关卡接受检查,中枪的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女关员当时在检查亭内。有旅客表示,当时听到2或3次枪声,但未被警方证实。

警方昨日没有进一步透露受伤女关员的最新情况,仅称她被送上直升机时仍然有呼吸,而且意识清醒。

案发后警方出动十多辆警车及大批警员将和平门关卡团团包围,南下和北上车道均被封闭。帕克特说,警方出动了紧急应变部队、警犬队及重案组探员到场协助。

警方也正翻看监视录影带。帕克特指出,枪手为一名白人男子,他驾驶的客货车上没有其他乘客。警方初步研判案件可能不是有目标袭击,但目前尚不清楚枪手与女关员是否互相认识,以及两人是否有交谈,也不愿透露女关员的详细资料。他强调,除了该名枪手以外,没有别人开枪。

客货车车牌来自华盛顿州

有消息透露,该辆客货车的车牌显示车主是一名来自华盛顿州Bremerton的男子。

警方在案件发生后随即将和平门边境封锁,要求打算通过边境的司机改道。大约有75辆汽车被拦在封锁线内,警方则要求大批市民在免税店内休息,直至下午5时左右才解除封锁让市民驾车离开。

美国海关方面则称未有牵涉在案件中,仅派人协助加方疏导北上的车流改道行驶。

警方称,因调查需要,和平门边境南北双向将会无限期关闭,等候调查完成后才重新开放。

加拿大海关及移民工会全国副主席Jason McMichael对案件表示震惊,称这是史上第一次有加拿大边境官员在执勤时遭到枪击,以往曾有关员被袭击或用枪指吓,但没有关员中过枪。他们都非常关心受伤关员的情况。

他称,边境官员是危险的职业,只要过关司机有枪,官员就会有受到枪击的风险,因此加国才在2006年让全体边境官员身穿避弹衣。

联邦公安部长涂斯维(Vic Toews)昨日随即发出声明,称对这宗边境官员遭人枪击的事件深切关注。他也称这次事件足以显示加国执法人员为保护国民的安全,每天所面临的处境有多么危险。

卑诗省司法厅张庞雪丽(Shirley Bond)亦发表声明,对有关员受伤感到伤痛,明白事件令她的同袍们也感到不安。她又说,省长简蕙芝(Christy Clark)已经与华盛顿州州长通过电话,重申双方会致力保持边境安全。

和平门是美加第三个最繁忙的关卡,繁忙日子每日约有4800辆汽车使用,不繁忙的流量也有3500辆。最高峰时段轮候过关的时候可达4小时。

大批官员拔枪指客货车

市民LeAnn Dombrosky向传媒透露,昨日下午1时51分,她是Nexus快速通关线上的第三辆车,突然听到一声枪响,以及一名女子凄厉的尖叫。她称大约10秒钟的时间,大批边境官员拔枪指一辆白色货车,大叫要货车司机举起双手。这时又传来一声或两声枪响,LeAnn表示,她相信是枪手开枪自杀。

和平门边境关卡 枪手射伤关员自轰亡

星岛日报记者徐嘉铭/加拿大和平门边境关卡(Peace Arch)昨天发生严重枪击事件,一女关员遭一名驾车由美国驶向加拿大的男司机开枪打中颈部,身受重伤,枪手随即吞枪自尽,当场死亡。

受伤女关员由救护直升机急送往医院救治,她在被送院时有呼吸及清醒,伤势情况稳定。警方暂时未能确定枪手身分,也未能确定他是否美国居民。警方没公布伤者与死者是否有关系,而伤者在加拿大边境服务处(CBSA)工作了多久,暂时也未能确定。

素里骑警发言人帕克特(Bert Paquet)称,案发于下午2时左右,素里骑警接到911求助电话,表示和平门边境关卡一关员遭人开枪。初步调查显示,事发的关卡行车线位于最靠近加拿大海关大楼的北行车线,枪手是独自一人,相信事件不涉及其他疑人。该个在关亭的女关员在例行检查过关车辆时,被枪手开枪,当时枪手所驾驶的白色福特(Ford)Econovan客货车,挂有华盛顿州车牌。

两下枪声响起和有女子发出尖叫声后,十几个关卡人员拔枪及立即包围该辆客货车,但是枪手旋即举枪自尽,当场伤重不治。该辆客货车的登记男子是来自华盛顿州布雷默顿市(Bremerton)。

加美关闸人流复杂

中枪的女关员被急送往二埠皇家哥伦比亚医院(Royal Columbia Hospital)救治,伤势严重,她在送院时依然清醒,也有呼吸。经抢救后现时情况稳定。

在整个过程中,CBSA关员没有开过一枪,跟着警车、消防车、救护直升机和救护车陆续抵达现场。帕克特称,警方正就事件展开调查,并查问目击者及取走监察摄录机拍下的影像,以便了解事发经过、枪手的动机和身分。至于车内有没有搜到东西则有待调查。

在警方调查期间,来往和平门边境关卡的两边行车线一度被封闭,准备过关的驾车人士都需要改用太平洋公路关卡(Pacific Highway)和奥尔德格罗夫(Aldergrove)关卡。到下午较后时间,和平门边境关卡进入美国的行车线告重开。

和平门边境关卡是来往美加的第三大繁忙边境关卡,平日每天平均有约3,500架次车辆使用,而繁忙时段使用的车辆更多达4,800架次,人流多而且复杂。

联邦公共安全部长涂斯斐(Vic Toews)发表声明,表示极度关注该宗事件。他说,该宗事件提醒大家,包括CBSA的执法人员在保障本国国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同时,每天可能要面对危险。

省长简蕙芝(Christy Clark)曾就枪击事件与华盛顿州州长格雷戈尔(Chris Gregoire)倾谈过,双方皆同意,致力确保关卡和执法人员的安全。卑诗省司法及律政厅长庞雪丽(Shirley Bond)亦发表声明,表示对于发生该宗事件感到难过,衷心希望伤者早日康复。

封锁通道 车辆被困

星岛日报记者徐嘉铭/和平门关闸发生枪击案,据目击者说,事发时听到2至3声枪响,之后情况一片混乱。警方调查期间,数十辆准备过海关的车辆,被困在关卡前动弹不得,一些人待在车中等候,也有人干脆下车舒展筋骨。

家住三角洲的诺布尔(Dave Noble)表示,在下午2时左右,他在快速通关卡(Nexus)通关线上等过境时,听到3声枪响,然后听到很多尖叫声,有男有女,还看到几个男子跑到白色客货车旁大喊:“出来,把枪丢掉。”诺布尔形容当时情况很混乱。

警荷枪实弹戒备

目击者索瑟姆(Elizabeth Southam)说,她刚从美国购买鬼王节的用品回加拿大,事发时她听到2声很大的枪响,有很多CBSA关员拔枪,包围该白色客货车,有些人则找寻水泥障碍物躲子弹,每个人看起来很疯狂。她又说,看到一些人尖叫和大喊的声音,然后疑人就开枪自杀。

免税商店东主拉祖(Peter Raju)说,他没有听到枪声,但事后他看到救护直升机停在海关前,很多救护员在工作,而警方也进到店内,要求50多个顾客留在店内,不能离开,约一个小时后,才让顾客逐一离去。

由于枪击事件,警方将99号公路(Hwy. 99)南下2号出口处封锁,美国海关所有通道也全部封锁,并有警员荷枪实弹戒备,需要过海关的车辆,只能改道,选择其他边境海关进出加国。约75辆自美国到加国的车辆,被困在关卡前,有警员逐一向车主询问事发情形,多数乘客都能待在车内等候,部分乘客下车舒展筋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