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7/投资者每周1%回报 唐炜臻认非交易赚钱额

明报/多伦多金融投资顾问唐炜臻被控刑事诈骗罪1案,被告昨天在多市中区法院亲身出庭作辩时承认,各投资者从自己户口见到平均每周1%的回报,该数字并非实际的交易赚钱额,只是他的交易赚钱目标。然而,他说他承诺最终会给投资者约每周1%的回报。

他说,投资者每天从其户口见到约有0.2%回报,即1周约有1%的回报时“会很高兴”。

他表示,他拒绝向投资者公布其交易结果,是由于不想投资者“骚扰”他进行投资,令到他无法进行交易。

他指对自己运作手法感到骄傲,又指若投资者于银行存款而每月收取利息时,不会问银行将其存款拿去做什么投资。

当被告的辅助律师布斯(Peter Boushy)问被告,他有否故意欺骗投资者时。被告指上述策略属“不寻常”,每天给客户回报帐目的方法“独特”,但不属诈骗,由于诈骗是故意做出的行为。

唐:策略“不寻常”但不属诈骗

他续称,当2008年发生金融海啸之前,即2006年左右,若有投资者要求提款,他会按其帐户的增长数交款。

此外,唐炜臻又说,投资者投资于他的基金,是由于他的著作及声誉。

他指他曾于北美洲出版的《华人风云》杂志中被认为是风云人物之一;曾是《华夏财富》杂志的封面人物;也是《唐炜臻现象》刊物的主题人物。他又指曾接受过中国30个传媒的访问,包括曾被凤凰卫视电视台访问。

他说,他曾获邀到中国多间大学发表有关投资的演说,包括上海交通大学等。

庭上播推广著作影碟

被告昨天要求法庭播放1段推广他的著作《我的巴菲特财富之路》的影碟,当中他讲及巴菲特的成功和他认为致富的“秘密”。

他于影碟中说:“穷人有两款,第1款是无金融交易的知识,害怕做投资的人;第2款是想完全自学做投资的人。……富有的人头脑开放,会找人帮他们做投资。”

另外,被告向陪审团说他参加过多市市长竞选,指他当时获得的选票票数,只排于市长福特之后,跟补充指是于华人社区中的选票票数只排福特之后。

被告今天将继续出庭作辩。

唐炜臻宣传影带禁呈堂 承认客户没有交易纪录及户口结存

星岛日报/华人投资顾问唐炜臻被控涉嫌诈骗案庭审,昨天继续由唐炜臻作供。唐的辩护律师Peter Bousky在开庭前,向法庭要求向陪审团播放一个半小时的录影带,以证明唐炜臻的人格及投资专业。主控官认为没有必要,法官亦不批准录影带作为呈堂证供。

唐炜臻昨日首先向法庭呈上几本介绍他的书及杂志,以证明他在北美华人社区及华人金融界有一定地位。第一本是于2008年7月出版的华人名人名册《华人风云》,内有介绍唐炜臻的文章。第二及三本是于2008年9月及2009年1月出版的《华夏财富》杂志。第四本是于2009年1月出版的《唐炜臻现象》介绍唐炜臻的特刊。

Bousky 又播放一套由唐炜臻聘请人制作的《带你通向财富》电视录影,介绍其写作由《中国经济日报》出版社出版及发行的《我的巴菲特财富的路》。录影带讲述唐炜臻时常回中国各大学演讲、讲学和接受传媒访问,是唐炜臻在招客聚会中向与会者播放。

唐炜臻表示其投资策略是安全及成功,可以做到每周1%回报率,并承认没有给户口结存及交易买卖纪录给客户看,因他不想客户干扰其投资策略,客户见到帐户有1%回报率,就十分快乐。

有诚意还钱给投资者

他称,自己是有诚意及责任将金钱归还投资者,可惜遇上金融风暴,及有些客户不信任他,令事情曝光,再无新投资者参加,使他无资金投资翻本来还给其投资客户。他又否认客户路小燕给他一百万元是她的投资款项,指这是路小燕赚了很多钱后给他的佣金。

其后唐炜臻要求在庭上放映一套介绍他个人的纪录片,法官要先观看后才作出决定。法庭录影播放系统一度出现固障,法官将案押至今天早上继续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