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5/泰晤士报公布最佳学府 多大排名跌至21位

星岛日报/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刊》公布2012至2013年世界最佳大学排名,加国各间大学的排名较去年显著下滑,没有一所大学跻身前20位的“最佳大学”,去年排名19的多伦多大学亦连降两级至21位,已是全加最高排名。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继续蝉联榜首,牛津大学与史丹福大学双双成为榜眼。

连同多大,加国的大学只有八所学校跻身前200位,位列加国次佳的卑诗大学的全球排名由22跌至30位,麦基尔大学由28下降至34位,麦克马斯特大学只得取得88位,亚伯达大学则更由100滑落至121位。不过,也有两所大学的排名出现大幅攀升,包括满地可大学今年成功跻身全球百大,位列84位;渥太华大学则从185升至171位。

财政短缺 情况续恶化

多伦多大学校长倪德威(David Naylor)表示,加国大学排名下滑的主要原因是院校财政短缺,研究项目投放的资源减少之故,加上政府和大学收紧注资,情况有可能进一步恶化。

今年世界大学排名榜出现“大执位”,亚太地区国家大学的排名成绩不俗,英美加欧等地区的大学排名则有下滑的趋势。中国方面,北京大学及清华大学的排名均较去年上升,北大由49位升至46位,清华由71位升至52位,反映中国的高等学术水平逐步追近国际院校。香港有四所院校跻身世界二百强,其中香港大学的排名由去年的34位微降一级至35位,显示亚太地区的教育投资成效显著。

今年世界大学排名榜首十位仍然是美国及英国的大学的天下。加州理工学院今年继续蝉联榜首,去年排名第二的史丹福大学排名维持不变,并与牛津大学打成平手。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