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5/37年来首次,美国通用汽车7万工人大罢工

美联社底特律24日电/由于通用汽车公司无法答应联合汽车工人工会有关工作职位安全的要求,双方谈判破裂。工会决定举行37年来未发生过的全国大罢工。

联合汽车工人工会官员们说,该工会的7.3万名会员为通用汽车公司的全国80多个工厂工作。他们24日开始的罢工不是像许多人认为的那样,是因为公司要把退休人员的健康照顾费用转到工会头上。他们也不是因为工资问题罢工。工会官员们说,罢工的实际原因是,工人们要求通用汽车公司保证,将来的汽车和卡车都能在美国工厂制造,以保证联合汽车工人工会会员有工作做。

通用汽车公司正在进行改革,以便同亚洲同行进行竞争。它的一些新产品已开始得到消费者欢迎。但改革同时也意味着,工人们正在面临一个巨大危险,即工作不保。

联合汽车工人工会主席格特尔芬格(Ron Gettelfinger)24日下午宣布谈判破裂和开始罢工时对记者说:“保证工作职位安全,是我们关心的首要问题之一。我们要求的是投资和创造工作职位,也要求保留我们的福利。”

谈判不久就恢复了,罢工工人们还在设纠察线的各工厂门外举着标语牌游行。下午8点时谈判停止。谈判将于25日上午恢复。罢工工人们将从工会的罢工基金中得到每周200元生活费以及医疗保险费。

特尔芬格说,工会将同公司讨论由公司出钱成立信托基金,负责退休工人数十亿元的医疗照顾费。

工业分析家们在罢工一开始时说,罢工不会对消费者造成影响,因为通用汽车公司的产品都有足够的库存供出售。但卡车运输工会24日下午说,他们的1万名汽车运输会员不会通过联合汽车工人工会的罢工纠察线去运送通用汽车公司的汽车。通用汽车公司说,该公司8月底有库存汽车95万辆。比去年同期少3.5万辆。

7.3万名汽车工人24日高举牌子,上面写道“联合汽车工人工会罢工中”,并鱼贯走出厂房;这些劳工的薪资合约期限十天前即已届满。

联合汽车工人工会主席格特尔芬格24日一早发布措辞强硬声明,将谈判失败归咎于通用汽车;通用一直试图降低人事成本,以便在面对亚洲竞争对手时更具竞争力

汽车工人37年来首次进行全国性的罢工,进一步为美国工业企业的前景罩上了阴云。24日华尔街股市,汽车零部件提供商下跌,其中Lear(LEA)领跌,下降2.73%,报32.04美元。Johnson Controls(JCI.N)下跌1.83%,报114.97美元。通用汽车(GM)下降0.57%,报34.74美元。

分析师称,罢工如果持续的话,可能拖累零部件提供商。评等机构惠誉周一晚间表示,其可能下调通用汽车和数家汽车零部件提供商的债券评级。

通用汽车工潮拖累华尔街

多伦多股市在矿务股与能源股支撑下周一微升,美元继续疲弱使加元仍然逼近与美元等值水平。

美国联储局上周大刀阔斧减息令纽约股市生气勃勃,但通用汽车的劳资谈判破裂导致罢工拖累华尔街股市走势,收市时蓝筹股指数下跌。

加元兑美元先扬后挫,早市曾飙至1.0015美元,但至收市时跌0.08美仙,报99.83美仙。

周一早上加拿大基准指数S&P/TSX综合指数曾飙升约100点,其后支持力逐渐消失,金融股、矿务股和科技股的升幅烟消云散,收市时只升18.21点,报13,958.28。TSX创业交易所指数升16.20点,收报2,834.44。

在华尔街,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61.13点,报13,759.0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NASDAQ)跌3.27点,收报2,667.95。

在通用汽车公司劳资谈判的罢工最后限期过后,工人开始离开工作岗位,通用汽车股价随着下调。通用汽车周一跌15美仙,报34.79美元。

在多伦多,亚省酝酿增收开采费20%令能源股上周成为众矢之的,踏入新一周后逐渐恢复元气,升0.25%,但11月期油在纽约商品交易所每桶跌67美仙,报80.95美元。塔利斯曼能源(Talisman Energy, TSX代号:TLM)升25仙,报10元。

金属与矿务股表现佳

多伦多金属与矿务股表现最佳,周一升1.15%。HudBay Minerals (TSX代号:HBM)升36仙,报26.56元。

欧洲租赁公司Angel Trains与庞巴迪签署价值3.16亿元合约,庞巴迪股价升9仙,报5.89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