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5/联邦加快聘用外劳试验计划

有机制防止计划被滥用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杨婉文报道/联邦人力资源部长索博格(Monte Solberg)宣布一项加快西岸雇主聘用海外劳工的试验计划,把处理劳工市场评估的时间,由目前的5个月大幅缩短到5日,卑诗省和亚省12个劳工短缺的行业将受惠。索博格指出,当局有机制防止计划被人滥用。

索博格周一在温哥华作出以上公布时表示,雇主聘用外劳需要取得的劳工市场评估(Labour
Market Opinion,或简称LMO)需时太久,这个即时生效的试验计划,可以让雇主更快地取得有关评估。“这是进展……加拿大的新政府听取了雇主的关注。”

他又说,如果试验计划达到预期效果,将扩大范围。计划涵盖了目前劳工需求高的12个行业,包括建造、旅游和医疗,占卑诗省和亚省LMO申请数量的25%。

索博格续称,保障外劳在本国的权利也是重要,因此渥太华与卑诗省政府制定谅解备忘录,交流资料,确保外劳的工作环境安全,以及不受到剥削。其中一方怀疑制度被人滥用时,可即时通报对方,采取相应行动。“我们不会容忍滥用。”

卑诗省劳工厅长安珈贤(Olga Ilich)说,所有雇员都受到省府雇佣标准法的保障,法例目前行之有效。

索博格认为,新安排未必会成为移民捷径,因为申请人要遵守有关规例,外劳项目被滥用的情况也不普遍,政府也曾提到寻找途径,让外劳移居本国。

卑诗省经济发展厅长韩仕新(Colin Hansen)欢迎这项计划,他说,省政府估计本省每年需要从省外或海外找寻3万个技工。劳工短缺导致本省经济放缓的机会不大,但本省旅游业收益到2015年时,预计将会增加一倍,如果没有足够劳工,难以达到这目标。

加快申请外劳试验计划涵盖的12个行业
木匠
起重机操作员
酒店房间服务员
酒店服务台柜枱员
食物及饮品待应
食物柜台服务员
导游
注册护士
牙科技术员
药剂师
滑雪板和滑雪教练
零售业售货员及文员

多个行业表欢迎

温哥华记者杨婉文报道/多个行业欢迎政府的试验计划。有华裔厨柜公司东主认为,新安排可让他们申请更多中国外劳,多做至少30万元生意。

已申请了6个中国外劳的厨柜公司东主伍卫健从本报知悉新安排后表示,会即时从中国再申请多4个木工,可能比早前申请那6人更早抵(土步),可望两个月成事。他指出,用了6个月时间,仍未完成申请6个中国外劳的程序,劳工短缺令他有订单也不能接,这些订单占全年的10%生意额,有30至40万的生意做不了,新计划对他们有很大帮助,挽回这些失去的生意。

加拿大餐馆和食物服务协会加西副总裁冯谢尔威(Mark von Schellwitz)向本报表示,行内最缺食物柜枱服务员,不少食肆由于缺人手,被迫缩短营业时间。他估计,新安排可望清理目前数以千计积压的LMO申请,赶及在圣诞旺季前,得到“外援”。

温哥华地区建造协会主席沙肖(Keith Sashaw)表示,加快申请外劳程序无疑可协助建造业,处理劳工短缺问题,令大温哥华很多建造项目准时和不超支地完成。他又说,建造业在未来5年,需要多4万个工人,政府的改动回应了本省和亚省的需要。

卑诗商业议会副总裁王树培认为,劳工短缺影响本省经济发展,试验计划不单应付雇主的需要,也确保外劳受保障,况且这是一年试验,可平衡各方需求,也不担心制度会被滥用。

试行加速引进外劳

【明报温哥华专讯】联邦人力资源部长苏伯格(Monte Solberg)昨在温哥华宣布,联邦即日起实施最新加速引进外国临时劳工的1年试行办法,来解决卑诗省及阿省面临的缺工荒,并选定了12个行业作试点,包括建筑业、酒店业、旅游业、医疗及零售销售业等(详见表),有些工作并不需要特别的专业,例如销售人员及酒店打扫人员。在这个名叫“加速引进劳工市场意见行业(E-LMO)”计划的试行期间,雇主获批“劳工市场意见”时间,可望由5个月缩短至5日。

12项职业包括一些不需要太多技术的工作,例如酒店房间打扫人员、以及经过训练即可熟悉的销售人员,这让一些本来不符资格申请技术移民,又憧憬到加拿大工作的人士,开启一条,有可能比正式申请移民所需时间更快、工作签证期满后可申请移民之路。

根据规定,任何加国雇主希望引进外劳,必须想该部门申请得一份“劳工市场意见书”(LMO),才可用来申请外国工人,雇主必须证明自己已经尽力在本地找工人也不得,通常包括是否有足够的刊登招聘广告等。但过程漫长、繁琐,令不少雇主却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