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8/加拿大人退休后拟居外国

投资失利蚕食积蓄 难在家乡安享晚年

加拿大是许多香港人的退休梦想地,但加国人因为退休储蓄受到过去几年投资市场动荡而蒸发掉,无法在家乡安享晚年,有愈来愈多加拿大人计划退休后到外国生活,例如拉丁美洲或亚洲。《加拿大商业》(Canadian Business)作家比尔(Jeff Beer)说:“我们观察过很多地方,发现愈来愈多人希望消费能做到‘物有所值’。”

《加拿大商业》发现加国本地最吸引人的退休地方是安省的彼得堡(Peterborough),但铲雪可能是一个问题。美国的佛罗里达或阿利桑那虽是传统的度假圣地,但不少国民也喜欢选择到拉美或亚洲去。

拉美及亚洲生活较低廉

杂志编制了环球退休指数,列举全球最佳退休国家,包括巴拿马、厄瓜多尔、墨西哥、哥伦比亚、泰国及马来西亚等。很多地方都能够提供低廉生活成本的湖畔退休生括,花费则远比安省马斯科卡(Muskoka)或卑诗奥卡纳根(Okanagan)为低。

例如在巴拿马城,两人每月只需1,500至2,000加元(下同)便有舒适生活,海滨公寓售价可以低于20万元。拥有40,000人口的厄瓜多尔海滩小镇萨利纳斯(Salinas),公寓售价可低至60,000元,而且接近主要城市及机场。
泰国清迈(Chiang Mai)拥有优质医疗服务及低廉生水平,打一场高尔夫球费用低至30元。

离乡太远可选美国密州

不过在外国有退休也有不利之处,例如远离亲人朋友,除非年中你选择只居住在退休物业一些时间。比尔说:“这最终须视乎你是否喜欢作环球旅游,或者长时间离开加国。”

他又说,一些外国也有安全隐忧,毕竟亚洲及拉丁美洲有异于加拿大,有些地方需要安装大门,全球有一些好地方,也有不好地方。

贝尔建议加人若不欲离开太远,可选择美国密歇根州的特拉弗斯(Traverse),因为当地受到恶劣经济环境影响,平均屋价低于16万元,而且接近湖畔、高尔夫球场及远足径,不过冬季天气仍有点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