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8/龙虾供应过剩 收购价跌至每磅4元

明报/加拿大出产的龙虾以肉多肥美著称,在周五(6日),加拿大的龙虾收购价因供应过剩而下跌至每磅4元。而从龙虾的零售价来看,士嘉堡的一间Real Canadian Superstore在本周特价供应重量介乎4磅至6磅的活龙虾,售价低至每磅6.99元。

而在盛产龙虾的纽宾士域省、爱德华王子岛及斯高沙省,鉴于龙虾的价钱如此低廉,在麦当劳连锁餐厅供应的龙虾西芹色拉汉堡颇受顾客的欢迎,售价只有6.29元。

对此,斯高沙省渔业和水产养殖厅的副厅长罗奇(Greg Roach)说:“绝大多数的消费者可能会留意到,愈来愈多的龙虾在超市和杂货店以特价出售。而从过往的情况来看,他们通常不会考虑购买龙虾。”

他指出,在加拿大,龙虾捕捉的数量自上一世纪80年代以来大幅升,并在近年来达到历来最高水平。以1970年为例,加拿大全国的龙虾捕捉量只有1.7万吨,而在2010年,加拿大全国的龙虾捕捉量已增至6.4万吨。

罗奇认为,加拿大对于龙虾养殖的严格管理条例导致了龙虾的产量大增。例如,幼小的龙虾以及正在产卵的雌龙虾必须在海洋中放生;龙虾的捕捉季节有严格的规定。此外,鳕鱼等龙虾的天敌通常捕食幼小的龙虾,但这些天敌在海洋中的数量不足,也导致了龙虾的大量繁殖。

加拿大龙虾委员会的行政总监欧文(Geoff Irvine)指出,龙虾的零售价格在过往20年来并未发生太大的变化。尽管当前的市场有些疲软,但过往20年的图表显示,龙虾的收购价平均为每磅4元至6元,其零售价则为每磅7元至10元。相比之下,其他食品的价格在过往20年来大幅上涨。

在他看来,龙虾供应过剩的现象归咎于全球气候变暖以及海洋的水温升高。

从本报记者在昨天下午前往多间超市和海鲜市场了解行情的结果来看,位于士嘉堡购物中心的一间Real Canadian Superstore的龙虾售价最低,重量介乎4磅至6磅的活龙虾,售价只是每磅6.99元。

而在士嘉堡美兰路夹芬治东路附近、一间华人经营的海鲜市场,重量为1磅左右的活龙虾,售价为每磅6.99元;重量介乎1.5磅至4磅的活龙虾,售价为每磅8.99元。

在本地从事海产零售的龙虾岛在回应本报查询时指出,当前正值龙虾大量上市的季节,其售价一般为每磅6至7元。至于龙虾在冬季的售价可上涨至每磅10元,主要原因就是冬季的龙虾供应量减少。

加东供应量大增 价格低过牛肉 龙虾汉堡受欢迎

星岛日报/由于供应过多,来自加美东岸的龙虾价格大跌;一直以来,巿民视此为珍馐的美食,现在某些巿场售价比火腿烟肉还要便宜;周五于美国缅因州(Maine),渔民批发给采购商的龙虾每磅仅2.5元,在加拿大亦只是每磅4元,大型超级市场Loblaws的零售价是每磅9.99元, 比牛仔肉、鲜羊肉、红三文鱼、T骨牛扒和无骨鸡胸肉的价格还要低。

龙虾主要于加东大西洋(Atlantic Canada)沿岸捕获,自1980年代,加拿大龙虾捕获量一直增加,最近更达至历史高位,于1970年,全国捕获量为17,000吨,于2010年,已增至64,000吨, 而美国缅因州的捕获量也由1990年的12,000吨升至2010年的42,000吨。

休渔期增加繁殖

新斯高沙省渔业及水产厅助理副厅长罗奇(Greg Roach)指,供应量大增,归功于严格规管,让龙虾得以正常繁殖。政府规定有休渔期,如果捕获小龙虾或带卵的母龙虾,都要放回海里,加上当地海域没有其天敌栖身,众多有利因素,都让龙虾大量繁衍。

罗奇指,巿民留意到龙虾价格低企,这亦吸引一批新顾客。长久以来,龙虾都是贵价食物,业界人士也想开拓海外巿场,保持其奢侈品地位,但在成功开拓海外巿场前,恐怕龙虾都要以低价出售。

由于龙虾价格低企,麦当劳餐厅(McDonald’s)的麦香龙虾(McLobster)也趁机推出;先把冰鲜龙虾切碎,加上芹菜和沙拉酱,夹在面包就成为麦香龙虾,每个售6.29元。在纽宾士域省(New Brunswick)、爱德华王子岛(Prince Edward Island)和新斯高沙省(Nova Scotia)的麦当劳餐厅,甚受欢迎。

加拿大龙虾委员会(Lobster Council of Canada)执行干事欧文(Geoff Irvine)表示,零售价格多年来无重大改变,根据20年来数据,渔民出售龙虾的价格平均为每磅4至6元,而商店零售价则为每磅7至10元,与此同时,其他食物价格急速上升。

欧文指,全球暖化及水温上升,导致龙虾供应过多,以缅因州而言,今年春季海水温暖,让渔民提早一个月就能捕获龙虾。欧文表示,渔民宁可渔获较少,但让龙虾价格像以往高企,反而可赚得更多;不过,亦可能有机会让更多人吃龙虾,弥补价格差别的损失。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