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2/保守党欲执政举步维艰

公帑资助宗教学校建议显然受挫

加通社多伦多电/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安省保守党拉开省选竞选战幔,准备踏上争取成为执政党之路,会有举步维艰之感。

保守党党魁庄德利在竞选活动正式展开前,曾提出以公帑资助宗教学校的建议,显然已令他的支持度受挫,包括一直支持他的选民。

自由党支持率不减反增

假如说庄德利周二得见一线希望,则肯定是他的主要对手,安省省长麦坚迪又再像4年前提出不会加税的竞选承诺,但执政后却违反承诺,增加课税。

然而,麦坚迪不可信的说法,看来却未令保守党受惠。根据加通社和Harris/Decima民调公司所做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自由党获得的支持率不减反增,再将保守党抛离得更远。

Harris/Decima民调公司总裁安德逊(Bruce Anderson)指出,出现上述情况,主要可能是保守党提出以宗教为基础的教育建议,不单引起选民关注,更令保守党付上沉重代价。

加通社和Harris/Decima在上星期其中4日访问了721名市民,结果自由党获得的支持率达41%,保守党有33%,新民主党13%,绿党11%。调查的误差率为3.7%。不过,民调人员将该项民调结果跟最近两星期所做的融合一起,得出的误差率则是3.1%。

Harris/Decima民调公司总裁安德逊(Bruce Anderson)指出,上述结果非常明显而且有数据支持,实际反映自由党的民意支持率进一步领先保守党。

他周二受访时表示,一直留意两党的民意支持率差距,估计介乎3至5个百分点。但如今实际见到的却是9个百分点。

安德逊表示,保守党以为提出由政府拨款资助私立宗教学校的承诺,会提高支持度,岂料适得其反。

当被记者问到对有关该项最新民调结果的看法时,庄德利则认为那只是众多民调结果之一,不认为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又强调,距离10月10日的省选还有一段时间,深信选民会仔细聆听保守党的竞选政纲,同时小心审视省长麦坚迪过往的管治纪录,从中找到许多应该留意的地方。

庄德利承诺减税赢掌声

庄德利是日在奥克维尔(Oakville)向150多名支持者演说,现场见到,当他提出减税的承诺时,与会者都热烈鼓掌,可是谈到以公帑资助私立宗教学校的建议时,支持者的反应非常冷淡。庄德利被迫承认,该项建议未能获得选民普遍的支持,但一再表示会坚持到底,声称那能反映出包容性,这是他要坚守的信念。

麦坚迪是日在渥太华表示,假如知道要接手一个财赤达66亿元的政府,他一定不会作出减税承诺。他表示,选民知道省府将他们缴纳的保健税款是用于改善省内的医疗护理服务,包括缩短病人的轮候时间,以及增聘护士。

新民主党党魁汉普顿是日在安省汉默(Hanmer)展开竞选宣传活动时,亦认为该项调查不足影响省选结果。又挑战麦坚迪和庄德利在安省北部出席辩论大会。

他是日在湿比利市北的汉默出席竞选宣传活动时表示,安省北部面对多项严重问题,包括失业率高、医生不足以及年青人因为看到区内没有前途,纷纷出外发展。

麦坚迪表示,将会在9月20日的电视直播政党党魁辩论会上,讨论有关安省北部的问题。

安德逊表示,部份选民会觉得麦坚迪背叛了他们对他的信任,但未见社会普遍出现不满的情绪。既然选民对现政府未存巨大疑惧,亦不见得有改朝换代的需要,则截至现时为止,麦坚迪违诺的问题未有成为焦点。不过,猛烈抨击麦坚迪过往的纪录,可能成为庄德利的皇牌,尤其是他能令选民相信,他是一个信守承诺的政客。

省长为陈国治站台

万锦-于人村选区自由党候选人陈国治竞选办公室昨晚聚集了众多支持者,为陈国治竞选连任造势。安省省长麦坚迪亲自到场为陈国治站台。昨晚自由党打出家庭牌,着重强调公立教育的重要性,坚决反对保守党提出的将5亿元公共教育基金用于支持私立教会学校。陈国治称,保守党的主张令人怀疑他们的领导才能。图为麦坚迪伉俪和陈国治伉俪双双面向支持者。

对自闭症儿童服务拨款不足 汉普顿狠批麦坚迪

星报通讯社/阿斯伦保加(Burak Aslanboga)患有自闭症,父母为了支付治疗费,被迫将花园洋房卖掉。现时11岁的他,跟两名姐妹和双亲挤在怡陶碧谷一个细小的柏文单位居住。

在省选竞选活动展开第2日,有关自闭症儿童的治疗服务成为公众焦点。

大批育有自闭症子女的家长,周二早上来到多伦多市烈治文山,出席一个由新民主党安排的集会,表达对省府给自闭症儿童的服务拨款不足的不满。

另外一批家长准备周六在省长麦坚迪的渥太华办公室外抗议。

卖掉房子筹治疗费

新民主党党魁汉普顿狠批麦坚迪,任由自闭症儿童在长期等候治疗期间受尽折磨,同时迫使家长要卖掉房子,给患病子女筹措治疗费。

他对记者表示,这情况令人无法接受。家长不应要陷入这种困境,因为省长曾经白纸黑字承诺,省府会全力照顾该批病童。

现时全省有近千名自闭症儿童在轮候接受行为治疗。据了解,每年病童需费5万元。

麦坚迪2003年省选时,致函一名育有自闭症孩子的母亲,承诺结束前保守党政府不公平以及存有歧视成分的措施,即自闭症儿童年满6岁就不能获得政府资助治疗费。可是,当他成功当选,他却延至2005年才实施,而且继续跟家长兴讼。

虽然自由党已将年度拨款增加3倍至1.4亿元,将接受行为疗法的儿童数目增加一倍至1,200人,但违诺阴影仍挥之不去。

治疗人员不足

自由党省选竞选活动共同主席索伯拉表示,由于治疗人员不足,以致无法加快原定的治疗步伐。又指自闭症病童服务是唯一获得增加3倍拨款的医疗项目。

汉普顿表示,家长数日内就会知道,一旦新民主党胜出省选,会为自闭症儿童提供何类治疗服务。

安省自闭症联盟(Ontario Autism Coalition)是由多名家长组成。

他们期望将该项拨款问题成为各政党要关注的议题,更计划筹款活动,将所得款项交给胜出的政党,并要求他们完善整套治疗体系。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