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6/移民部突弃上诉 改策略缠赖昌星

【明报温哥华专讯】中国远华走私案涉嫌主脑赖昌星留加案有突破性发展,赖昌星本年4月赢了就其遣返前风险评估的司法覆核官司后,一直表示会上诉的移民部,近日却突然向法院宣布放弃上诉,与早前控辩双方“紧咬不放”的态度完全不同,成为加国政府与赖昌星纠缠7年的法律诉讼以来,移民部首次放弃上诉机会,事件耐人寻味;但移民部发言人昨日强调这只是“技术性”策略,当局未放弃原有立场,并已于本周开始新一轮遣返前风险评估。

有移民律师分析,移民部放弃上诉令人奇怪,但因为仍然进行遣返前风险评估,移民部的做法仍合符程序。案件现在有三种可能:风险评估认为遣返后赖昌星不会被虐待、处死,决定遣返;风险评估认为遣返后赖昌星有可能被虐待、处死,因此不遣返;无限期“研究”赖案,不遣返,又不给赖昌星身分,让案件不了了之。

本年4月,联邦法院判决,赖昌星及曾明娜就遣返前风险评估被拒提出的司法覆核案胜诉。法官虽相信中国会遵守其免死外交照会,不会处死赖昌星,但就认为并不足以保证赖昌星一旦被遣返,不会受虐待,因此判决风险评估需要由另外一名官员重新审理。

一如以往,移民部在输掉了该司法覆核官司后,一直表示会向联邦上诉法院提出上诉,当时,移民部代表律师雷斯尼克(Esta Resnick)曾表示,除非移民部的上诉官司再失败,否则不会为赖昌星重新撰写遣返前风险评估报告。事实上,多年来双方交手,有输有赢,但无论谁输了,败方都必定会上诉,从未有例外。

但根据联邦上诉庭文件显示,移民部多个月来都未有提交上诉文件,直至上周五(8月31日),雷斯尼克致函法院,表示主动放弃上诉,并已通知赖昌星的代表律师马塔斯(David Matas),成为7年来移民部“破天荒头一次”放弃上诉机会。

昨日本报也与在澳洲的马塔斯取得联络,得知他将在本月中旬在温哥华就此事召开记者会。移民部对赖案的态度改变,是否意味□对赖昌星网开一面?业内人士指,如果新的遣返前风险评估结果对赖昌星有利,或移民部因早前司法覆核败诉而暂缓动作,赖昌星就可有机会继续留在加拿大。

对此,联邦移民部发言人弗莱泽(Mike Fraser)接受访问时一再强调,撤销上诉只是“技术性”(technical)操作,绝不代表放弃赖昌星案件(the government is not giving up the case)。中国大陆提供的证据显示,赖昌星及其前妻曾明娜在抵达加国前,涉嫌巨额走私案件,而加拿大移民部仍然相信,两人并不符合难民申请资格。

弗莱泽指出,移民部已经在撤销上诉后,立即于本周委任另一名官员展开新一轮的遣返前风险评估(pre-removal risk assessment)。

退而求其次 重新进行评估 料移民部对上诉没把握

加拿大移民部放弃对赖昌星风险评估司法覆核结果的上诉,但强调不改变其一贯立场,移民律师王仁铎相信,原因可能是移民部认为向联邦上诉庭提出上诉,并无把握,不如退而求其次,重新进行风险评估。

加拿大移民部与赖昌星之间的官司,已经延续7年之久。此前双方从未放弃任何上诉机会,移民部上周的决定可谓“开天辟地头一回”,引发诸多揣测。

王仁铎表示,移民部早前在风险评估司法覆核败诉后,有两种选择,一种是提出上诉;另一种则是按照联邦法院法官De Montigny的要求,重新进行风险评估。移民部本来在5月时表示会提出上诉,突然改变主意,的确令人感到奇怪。

不过,他说,移民部选择其他官员对赖昌星展开新一轮遣返前风险评估,仍完全符合程序,并恰好可以利用此机会,针对4月5日法官De Montigny在判决中提及的问题,加以弥补。

放弃上诉 惹北京反感 加中旅游协定恐泡汤

有加中关系专家分析,赖昌星案件的发展将会引发北京的反感,造成已经不佳的加中关系更蒙上一层阴影,民间企盼的加中旅游协定更可能化为泡影。专家呼吁双方应该积极讨论出引渡协定,才有可能解决赖昌星案。

阿省大学中国学院院长姜闻然认为,移民部放弃对赖昌星司法覆核的上诉,很可能会造成北京不悦。虽然渥京强调会继续努力,但在现今加中关系持续低迷的气氛下,北京不见得会听保守党政府的口头宣示,只会以案件的发展结果进行评估。

姜闻然强调,北京由于中国司法制度上的习性,骨子里根本不相信加拿大的司法能独立于政治之外。因此这次移民部放弃上诉的动作,北京很可能解读为“加拿大政府不努力”,进而在已经低迷的加中关系上更蒙上一层阴影。

姜闻然认为延宕以久的加中旅游协定很可能已经和赖昌星案绑在一起。纵使双方□面下不断努力,但现在赖昌星案发展至此,很可能旅游协定会化为泡影。

赖昌星遣返前风险评估 移民部突终止上诉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崔源明、杨婉文/联邦移民部日前突然向联邦上诉法庭停止就赖昌星的遣返前风险评估作出上诉,移民部发言人重申,政府不会因此而放弃这个案,会由另一官员进行新一轮的风险评估,有律师认为,政府此举不符惯例,可能是不打算纠缠下去,让赖成为一个身在加国但无身分的人。

在8月31日,移民部的代表律师入表,通告法庭全面终止有关程序,意味着不拟上诉。会遵照联邦法庭裁决,将赖昌星的遣返前风险评估,重新发还给移民部的另一位官员执行。 

但移民部长范茵丽(Diane Finley)发言人弗雷泽(Mike Fraser)对本报表示,“政府不拟继续上诉,不是放弃是案;不拟上诉技术性的安排,不会改变赖昌星和曾明娜不是难民的决定。移民部会按联邦法庭指示,委派另一官员进行新一轮的遣返前风险评估(PPRA)。将他们遣返的司法程序并未停止。”

联邦移民部在今年5月提出,就有关赖昌星的遣返前风评估司法覆核案裁决,向联邦上诉庭上诉。联邦法官曾在4月5日司法覆核裁决中,列出多个司法问题。双方经过半年的司法文件往来,至上周五移民部提出终止上诉的通知。

另一方面,有关搁置难民部就放宽赖星释放条件的裁决,将在11月20日早上11时进行。 

赖昌星的律师马塔斯(David Matas)未有回应移民部及法庭的有关决定作回应。

移民律师感奇怪

移民律师王仁铎对移民部的终止上诉的举动感到奇怪,移民部的惯例是一路上诉到底,因为如果上诉成功,可尽快遣返赖昌星,现在发还官员重新进行遣返前风险评估,会引发新一轮的司法程序,旷日持久,“很可能是不想同赖搞下去。”他解释:“诉讼时间愈久,遣返的机会愈低,赖留在加国的机会愈大。”

不过,王仁铎也指出,加国政府应不会给予赖任何正常身份。可能的结果是在风险评估中维持遣返,但会将行动暂搁置执行一段日子,再作检讨,直至中国的司法条件符合加国的遣返要求。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