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5/安省预算案通过开征富人税

自由党新民主党缔结“快乐婚姻”

加通社/安大略省新民主党(NDP)向富人征附加税如愿以偿,少数自由党(Liberals)政府坚持加速消除预算赤字目标亦可实行;预算案通过有惊无险,毋需举行选举,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称是“快乐婚姻”。

两党经过数星期谈判,麦坚迪摆出万般不愿的姿态后,终于同意向年入超过50万的人加征税金,以换取新民主党支持预算案。

年入50万征附加税

关系到自由党政府存亡的投票结束后,麦坚迪向立即大声欢呼的自由党议员说:“新民主党坚持向富人征(附加)税,我们坚持找寻方法,加速实现消灭赤字的计划,所以,我们找到一段快乐的婚姻。”

为了表达不是完全支持预算案,新民主党与政府划清界线,利用议事规则不出席投票,使自由党籍省议员,能够以52对37票,击败进步保守党(Progressive Conservatives)通过预算案,从而避免不足一年内进行第二次选举。

分析指,新民主党对预算案规定,安省北部地区交通局(Ontario Northland Transportation Commission)转为民营,并取消赛马业的津贴,仍然不快。该党认为,这些政策只会减少工作岗位,而非创造就业。领袖贺华丝(Andrea Horwath)说,新民主党不能投票给问题甚多的预算案,但她们又不欲逼政府下台:“它仍然是自由党的预算案,我们所能做到的,是为安大略省民争取多一些公平。”她指选举浪费公帑,又无必要,会继续争取,取消家庭暖气所用燃油的HST税。

新民主党不出席投票

财政厅长邓肯(Dwight Duncan)对新民主党的变相支持不太领情,表示新民主党通过多次谈判,迫他们修改预算案,但又拒绝投票支持,是“试图造他们自己的饼,同时(独自)吃掉”。安省劳工联盟主席赖恩(Sid Ryan)也不满意新民主党的策略,指预算案规定,公营单位冻薪两年,新民主党不投票,公务人员却因而要冻薪。

安省将征富人税

世界日报/安省自由党政府预算案24日交付投票,就如预期的那样,该预算案顺利获得通过。

安省新民主党24日在预算案投票中弃权,安省保守党投下反对票,预算案最终以52票赞成对37票反对的比数获得通过。

安省自由党少数政府在预算案问题上于24日投票之前与安省新民主党进行了协商。执政的安省自由党23日同意接受安省新民主党提出的征收富人税的意见,安省新民主党随即表示会让预算案获得通过。

省长麦坚迪在24日投票数小时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新民主党信守诺言。

安省保守党很早就表示投票反对安省自由党少数政府的预算案,因此自由党至少要获得安省新民主党两个省议员的投票支持或安省新民主党悉数弃权,才能避免在不到七个月之内因预算案问题再次发生省选。现在即如麦坚迪所说的那样“安省新民主党守信”,安省自由党少数政府得以继续存活下去。

安省新民主党对安省政府预算案提出多项要求,其中一项就是所谓的“富人税”(surtax)。安省自由党23日同意向年入50万的人士额外征收2%的税金。

麦坚迪说:“我答应了安省新民主党提出的许多条件。”他解释说,就富人税来讲,在省府2017财年消除财政赤字时,这项税收将停止。这些征收来的税金都将用于帮助消除省府的财政赤字。

有人批评麦坚迪再次违背省选中不涨税的承诺。麦坚迪就此解释说,这是自由党作出有理性的妥协,这样才可以避免再次触动无端浪费纳税人钱的省选。

根据安省自由党与安省新民主党达成的协议,省府也将调涨残障福利费用、向孩童看护服务注入更多资金和一次性给安省农村地区和北方医院拨款2000万元。

安省新民主党领袖贺华丝在预算案投票之后说,安省新民主党在不强迫发动没有必要的大选前提下,努力促使自由党改进其预算案,这说明她的政党已经尽职了。不过,因为她的政党不是完全同意自由党的预算案,所以她决定没有必要投票。

保守党错失良机 最大赢家自由党

星岛日报/安省由自由党少数政府推出的财政预算案一如所料,在无惊无险下获得省议会顺利通过。自由党在这场政治角力中是最大的赢家,而保守党则错失良机。

资深政论家文世昌指出,预算案得以通过,反映自由党少数政府不可能唱独脚戏;在保守党戴维斯(Bill Davis)的少数政府时代,有过相当长的一段稳定时间,而且口碑亦很好。珠玉在前,省长麦坚迪也希望让选民有一个好印象,是一个愿意妥协的好政府。

愿意妥协的政府

自由党要争取反对党支持,但保守党却报以闭门羹。他说,自由党的施政理念与新民主党更接近,况且新民主党藉机上位的机会很少,令自由党放心,反而曾长期执政的保守党就有一定威胁。

他说,省长及财长在这个星期初仍然不肯让步,但后来改口是由于内阁部长和后排议员,皆认为政府应该妥协;而且内阁有声音说,受影响的大有钱人,都是保守党的支持者。省长在民意有80%支持向富人征税,以及同样有80%选民反对举行省选的情况下,只有选择妥协。

他说,省长为了脸子问题,留下了一旦平衡预算就取消这个税阶的伏笔;但正如货劳税(GST)一样,开了头就好难取消。他说,新民主党有合作诚意是因为执政无望,干脆扮演好一个制衡的角色。另一方面是新民主党亦自知极左没有市场,只有向中间路线靠拢,争取中间偏左的选民支持。

联邦政坛有声音要自由党与新民主党合并,以阻止保守党执政。他认为,联合执政也许是一条可行之路。

新民主党断送机会

资深时事评论家秦怡敬表示,保守党是大输家,正如财长邓肯所讲是“错失良机”。胡达克一开始就关上协商大门,反对到底。并没有利用这个机会,向执政党提出条件,争取中间偏右的选民支持,为下次选举铺路,反而将大好机会,双手送给新民主党。在选民眼中,保守党这次是袖手旁观没有作为。

胡达克的知名度不足,应该利用这个机会让更多选民认识,毕竟吸引民众关注的机会不是太多,尤其是少数政府执政,随时都有可能倒台举行大选。她批评胡达克一开始就反对,而不去尝试发挥讲条件是愚蠢的做法。

麦坚迪自诩预算案更强
与NDP定下幸福亲事免倒台

(多伦多24日加新社电)安省执政自由党周二与新民主党定下一桩“幸福的亲事”,靠富人税通过少数政府的财政预算案信心投票。

在预算案动议投票中,自由党有新民主党撑腰,以52票对37票通过议案。自由党与新民主党为预算案谈判几个星期,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周一终于同意交换条件,对收入高于50万元的人加税,换取新民主党的赞成票。

麦坚迪说:“新民主党坚决开征富人税,我们坚决谋求从速灭赤方法。所以,我们定下一桩幸福亲事。我们与新民主党合作,我们的预算案强上加强。”

新民主党最后弃权不投票,自由党终于以52票对37票通过预算案,避过1年内两次省选。

预算案投票 新民主党弃权

自由党虽有让步,新民主党对预算案一些措施仍耿耿于怀,包括省北交通局(Ontario Northland)铁路私有化、赛马津贴取消。他们说,这些行动扼杀就业,而非创造职位。

新民主党领袖霍沃斯(Andrea Horwath)说,他们不投票,不想投票支持仍有问题的预算案,但也不要催促第2次选举。

安省财政厅长邓肯(Dwight Duncan)说,新民主党与自由党谈判预算案条件,争取多处改动,然后弃权,不肯投票支持它。

邓肯说,他会在周三公布新数字,因为新的征税措施每年增加4.7亿元收入,今年的赤字会低于预测。自由党也同意增加福利金、加强残障支援计划,增加托儿经费,并为乡村和北部地区医院一次投入2,000万元。

霍沃斯说,新民主党尽职改善预算案,没有触发不必要的、劳民伤财的选举,她觉得政党没有必要投票支持预算案。她说,预算案还有更多投票,新民主党会尽力争取更多修订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