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5/“魁独论”引发抨击浪潮 叶礼庭称言论遭断章取义

(渥太华24日加新社电)前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预言,魁北克与加拿大最后决裂。但他周二坚称有人断章取义,他澄清立场,说他不认为魁北克脱离加拿大无法避免。

叶礼庭周二被迫更正声明,他早时预言加国最终分裂,引发反击浪潮,包括联邦主义盟友、他一度领导的政党,尤其更直接的,来自他的前学院室友、党领竞选对手李博(Bob Rae)。

叶礼庭在他给加新社的电邮说:“政圈没有什么是无可避免的,再没有什么比分离更加令人厌恶。”

他也附信给《环球邮报》(Globe and Mail)编辑,说他对加拿大团结坚信不移。

他写道:“我的一些言论,从苏格兰英国广播公司(BBC Scotland)访问中断章取义,引起全国联邦主义盟友不爽,包括法语人与英语裔。我竭诚期盼魁北克留在加拿大,这些朋友以勇气与荣耀捍卫这个概念,我感到难过,我说的话竟被用来反对一个立场,那是我的国家的团结,他们与我至爱的国家。”

叶礼庭也指出,他反对魁北克脱离加拿大,不赞成苏格兰离开英国,对于团结的任何威胁,必须以“意志与决心”应对。

叶礼庭的苏格兰访问,受到魁北克分离主义者欢呼,联邦阵营出声抨击,保守党与新民主党趁机用来进一步针砭自由党,它长期以来自诩国家团结政党。

叶礼庭在访问中指出,魁北克控制自己的移民、自然资源发展、医疗与教育,他说加拿大与魁北克实际早是“俨如两个分开的国家”。

自由党临时领袖李博说:“我认为,有两点是完全错的。”

李博指出,加拿大从来是相对分权的联邦,叶礼庭说魁北克在1995年主权公投后取新握大权,是“根本不真实”。

李博也断然否认,叶礼庭预言魁北克分离无可避免。

魁省渐独?庄社理:多数魁人认同统一

加通社满地可24日电/魁北克真的正稳步走向独立吗?很明显,这对魁省省长庄社理来说是件新鲜事。

联邦自由党前领袖叶礼庭23日在接受英国BBC采访时说,魁北克与加拿大是两个几乎分开的国家,正飘向完全分裂。

他的讲话引发一些强烈反响。对于那些努力维护全国统一的魁北克人来说,叶礼庭的讲话颇令人意外。

魁省省长庄社理24日在满地可对记者说:“多数魁北克人相信(统一的)加拿大。”

他表示,他同意叶礼庭关于加拿大是非中央集权制的联邦国家(decentralized federation)的说法。他说,自他自己九年前执政以来,魁省已经在很多方面取得进步,但他解释说,鉴于他没有听到叶礼庭访谈节目的全部内容,他不便对此多评论。

根据满地可报纸La Presse24日早上公布一项民调, 36%魁北克人支持独立,远远低于1990年代史上最高峰的比率,也低于三十多年前第一次魁北克独立公投期间的比率。La Presse公布的CROP线上民调于4月18日至23日总共线上询访1000名魁北克人。

叶礼庭24日在自己的“脸书”和“推特”上解释说,他被误解。他向网民提供了一个链接至BBC访谈全部内容的网站。

叶礼庭的言论24日在魁北克独立主义者中引起了欣喜的反应,但是,主张全国统一的人士却尽量淡化叶礼庭的讲话,另外一名联邦自由党前领袖迪安(Stephanie Dion)指出,加拿大人总是时不时谈及加拿大与魁北克之间的问题,叶礼庭仅是谈及他个人对现状的感受。他说:“加拿大是个复杂、非常多样化的国家,加拿大在解决国内问题方面非常有创意,有很多东西可让他国仿效。”“我们对全世界是个启发,加拿大不能在这个星球上被破坏,人类需要它。”

迪安指出,加拿大东部地区与西部地区的政治差异被选举制度过分夸大,事实上很多亚伯达省人政治立场偏左,而很多魁北克人政治立场偏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