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3/梁二黑作曲中西合璧受欢迎,亚裔文化月造就华人艺术家

明报/近年来,5月份亚裔文化月中的“华人音乐及表演艺术节”演出兴旺,今年5月更推出话剧,以及摄影、美术和音乐组合的作品,更加引人注目。主办该艺术节的多伦多华人艺术家中心和该中心主席梁二黑也逐渐引起人们的关注。

今年演出者来自中港台移民

梁二黑表示,艺术节始自2005年5月,当年演出5场节目;从去年起到今年的两次艺术节都有9场节目。参加演出的艺术家有来自中、港、台的移民,也有在加拿大出生的华裔下一代。

他说,多伦多华人艺术家人才济济,藏龙卧虎。一些节目演出后,通常会吸引新的艺术团体和个人找上门来,要求帮助,和参加艺术节的活动,因此令到节目常演常新。

梁二黑是上海人,作曲家。他于文革结束后学禁首开的1977年考人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大学毕业后,留在系里任教。1986年赴美国留学,学的也是作曲,读完硕士、博士,于1991年移民加拿大。

结合西方作曲技巧及中国民族音乐

在多伦多,梁二黑以教授乐理为业。虽然乐理听起来枯燥,但是学钢琴、小提琴等乐器,包括学声乐,只要考到5级以上,就同样要考乐理。

同时,梁二黑将学到的西方现代作曲技巧,和中国民族音乐相结合,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他说,虽然中国民乐多年来也在提倡和西乐合作,但是只有在多伦多这样文化多元的地方,民乐和西乐的“珠联璧合”,才具有扎实的现实基础,和受到社区的热烈欢迎。

西洋乐队演奏民乐相得益彰

梁二黑这方面的杰作,包括为琵琶独奏《春江花月夜》、笛子独奏《牧民新歌》和《扬鞭催马运粮忙》等名曲,配以西洋乐队,一起演奏。这些民乐独奏,本来旋律极其优美,但稍觉单薄;配以表现力丰富的西洋乐队后,相得益彰,格外动听。不但观众热情鼓掌,演奏家也非常欣喜及过瘾。

梁二黑做的更多的工作,是在运用现代西方技巧为大型合唱作曲时,加入中国民歌的素材,形成中西合璧的音乐作品,也很受欢迎。他创作的《南风组曲》就是其中的代表作。这部合唱由4个章节组成,包括“插秧仔”、“情歌”、“赛舟”和“摇篮曲”;作品素材包括传统广东民歌、尤其是咸水歌,而和声等处理又非常现代,由多伦多本地的升韵合唱团演出后,广受好评。

将赴港为回归10周年晚会演出

蓬勃而富有特色的创作,将梁二黑的名声带到了香港和深圳。他是香港城市合唱团聘请的作曲家,曾为这个团写作了数十首歌曲。

最近城市合唱团去南韩比赛。该场比赛要求西方技巧和中国因素相结合的作品。梁二黑创作的歌曲受到欢迎。这个团也获了奖。

最近梁二黑打点行装前赴香港。因为城市合唱团将要为香港回归10周年大型晚会演出,其中包括他的作品《沙鸥的变幻》。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