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3/裁员减产倒闭频传 劳工节日别具涵义

加通社多伦多电/加拿大经济近期不断传来裁员、减产、倒闭等消息,工会人士提醒人们,在今年的劳工节之际,不忘回顾节日的真正涵义。

劳工节因为标志加国夏季的末尾,一直被很多人当成天气转凉前寻欢作乐的最后机会。因此,当天往往是野餐、郊游、泳池派对的代名词。

但今年情况大不相同,工业界不断传来裁员倒闭之声,所有具危机感的加人不免回顾劳工节的真正涵义:纪念劳动者及他们过去的斗争,正是他们的努力换来了现在令人满意的工作环境。

工会吁政治行动纪念劳工节

加国工会希望,劳工节这天,人们不忘以政治行动纪念这个日子。

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CAW)主席夏格夫(Buzz Hargrove)预测,今年劳工节游行会引来更多人参与。人们要求的将不是增加工资,缩短工作周或获得更高的退休金,而是要政府担当起领袖责任,保护工人不至失去已经取得的利益。

夏格夫说,过去所谓的“55岁提前退休获自由”(Freedom 55)现时难再实现,因为现在的人没有足够的退休金可依赖。

他表示,劳动节是提醒人们,“如果我们不积极抗争,任由劳动者选举的代表为企业和精英层专营,那么我们可能将轻易失去斗争取得的成果”。

加拿大劳工议会(CLC)总裁乔吉特(Ken Georgetti)称,劳工节是承认绝大多数加人辛勤劳动的重要节日。他说,电视上看到的都是富人和名人的新闻,但是靠劳动领取工薪的人才是本国的根基,他们是加拿大社会和经济的“最重要的方面”。

CLC网祝所有人节日快乐,同时提醒读者加国工作机会不断流失,劳动者收入减少将意味着市政收入不足,城市为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服务的拨款也会随之减少。CLC网站责问政府何时才能清醒,检讨一败涂地的现行就业政策。

费海提周四说,加国目前失业率为十多年内最低,原因是尽管制造业工作机会不断减缩,但失业者仍可以找到其他工作。

对此,加汽车工人工会经济学家斯坦福(Jim Stanford)不予认同。斯坦福表示,加拿大很多重要工业的工作机会失去后,失业者到Tim Hortons咖啡店及Wal-Mart店找到最低时薪工,他们也算再就业成功,但这种结果并不让人满意。

乔吉特称,除了车厂工人,越来越多人都对自己的就业和财务感到危机。乔吉特呼吁民众发出声音,让制订自由贸易协议的决策者了解自己的看法,这才是扭转现状的唯一办法。

制造业不景气劳工担忧 工会吁劳工日表心声争权益

(多伦多2日加新社电)一些工会组织呼吁劳工界在劳工日思考它的真正意义,并向政府表达心声,要求政府发挥领导角色,寻求方法保护劳工的既得利益。

它们说,厂房减产和裁员不仅困扰汽车业,其他行业的劳工也都为工作和财政状况担忧。

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Canadian Autoworkers Union)主席哈格罗夫(Buzz Hargrove)说:“我认为,今年劳工日……你会看到更多人游行,你不会看到更多诉求,要求缩短工作周、增加工资或退休金,大多数标语将集中在……鼓励政府发挥领袖作用,寻求途径保护工人所得。”

他说,劳工界的55岁自由日子一去不返,人们很难计划55岁退休、拥有可观退休金。劳工日是最佳时机,“提醒人们,如果不积极争取,保证我们选举出的代表为我们争取利益,不只是为企业和社会精英,那么我们辛苦奋斗的成果,可以轻易消失。”

加拿大劳工谘议会(Canadian Labour Congress)主席乔吉蒂(Ken Georgetti)说,劳工日是承认国民辛苦劳动的一个日子。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