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2/警方被抨将黑人种族定型

团体促设独立监管机构 规限警员对行动负责

明报/昨天是“国际反种族歧视日”,多伦多的“黑人行动自卫委员会”(BADC)组织再次指责警方将黑人种族定型,专门截查黑人驾驶的汽车,及于街上查问黑人男子。又指过往警员开枪射死无犯罪证据的黑人时,安省特别调查组往往判警方无过失,故该组织要求成立独立和由社区组成的监管机构,并给予权力,规限警员及高级警官要对其行动负责。

昨天有份参与讨论的人权活跃分子索耶(John Sawyer )说,他将于今天出席多市警政委员会会议,提出数项有关建议。包括:

(1)警政委员会要声明,不会容忍警方将黑人定型调查的行动。

(2)警察总长要每月发报告,说明该月对市民抽查的报告,要有包括种族及年龄的统计。

(3)总长要监管警员的抽查纪录。

(4)被抽查者应获警察抽查报告的副本。

上述组织表示,警察专门抽查黑人的情况,不但违反人权,同时显示加国对黑人的种族歧视情况仍然严重。例如黑人女子Sophia Cook,于1989年被皮尔区警员开枪射至瘫痪。当时她于车上,并扣有安全带。

黑人女子Stacy Bonds,于2008年在渥太华市街上步行返家时,无故被警员带返警局脱光衣服搜查。

2004年,17岁黑人男子Jeffrey Reodica被警员开枪射杀,他是背部中枪身亡。而警方指是由于恐怕死者用刀袭击才开枪,但其后查出死者身上无利刀。

该组织也提出以下要求:

(1)警队要定期检讨其行动,该政策应列明于警察总长的工作合约上,违反者要被革职。

(2)由社区运作的资料库,记录黑人对警方歧视行动的投诉。

(3)警方被判犯错而被罚时,上诉程序应由警政委员会处理。

(4)安省特别调查组(SIU)应是独立机构,社区有权问责。

(5)废除安省的《学校安全法例》,警员不应驻守校学,只于奉召调查案件时才到学校。

昨天有份出席的前律师兼前特别调查组主席马丁(Howard Martin)说,市民应知道被警员抽查时的权利,包括有权不说话。

他指出,警员有时会提出一些抽查理由,例如指对方似入屋打劫嫌犯,故被抽查,但市民仍绝对有权拒绝回答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