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1/爱女变瘫父自责铸大错 吁受家暴威胁者离险境

明报/华裔女子怀疑在家暴案中被压断脊椎,导致终身瘫痪一案继续引起社会回响,受害人的父母昨日作出公开申诉,呼吁华裔社群正视家暴的危险性,感觉有危险时便要采取措施保护自己或是自己的亲人。

受害人Jean的父母指出,女儿在1月14日下午在温哥华家中遭人袭击,脊椎骨受到粉碎性创伤,医生诊断指受害人将终身残废。警方指该案属于家暴,虽然已经锁定并检控嫌犯,但不愿意透露被告的身分。

Jean的父母从中国赶来探望,昨日在中侨互助会进行公开申诉,希望社会支持他们为女儿讨回公道。两人又呼吁华裔社群正视家暴的危害,“请千万不要天真认为血案就不会在你身边发生。”

中侨互助会行政总裁谭阜全也呼吁华裔社群认识家暴的危害,指出新移民在安顿期间可能遇到不少挫折,男性在找工作上失败,女性身心一时适应不过来,均可能衍生出家暴案。

Jean的爸爸指出,其实在女儿遇袭前,已经出现征兆,他自责没有保护好自己女儿。女儿将胡雅婷遭谋杀案的剪报寄给他,他隐约知道自己女儿处境不妙,但当时选择了“冷处理”,未有积极为女儿寻求保护。

直到女儿2011年10月份回上海见到父母时,谈起此事,才明白女儿知道剪报的含义,说起家事来,女儿的眼泪滂沱落下,但Jean的爸爸说当时再次相信女婿保护女儿的承诺。

Jean的爸爸昨忠告其他家暴的受害人,假若发觉自己有危险,便要果断的离开险境。“不能够相信老虎的保证。”

谭阜全也呼吁家暴受害人向中侨求助,危险时立刻致电911报警。谭阜全呼吁华裔不少忽视小冲突,因为可能迅速升级,突然之间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Jean的妈妈也哭诉:“凶徒太残忍了。”说自己无法接受爱女终身瘫痪这一事实。她呼吁社会支持她女儿讨回公道。

Jean的父亲又怀疑加拿大的法律有很大漏洞。他慨叹:“犯罪的成本太低,根本起不了阻吓的作用。好人得不到保护,就是一个有病的社会。”

Jean的爸爸指出,凶嫌以1,600元保释候审。Jean的爸爸说,中国的法律也有不足之处,但在压制暴力罪案上,比加拿大更有效。

温埠女硕士报称遇袭致瘫案 家翁发声明指为意外

星岛日报记者张文慈/报称遭丈夫撞落家里楼梯,导致腰椎粉碎性骨折的28岁华裔少妇女硕士,她的父母周二召开记者会,公开指控女婿蓄意伤害女儿,同时透露女儿已转往康复中心疗养。

温市警发言人周二接受查询时证实,市警确实曾接报前往事发位一幢民居处理一宗家庭纠纷,由于案件已进入司法程序及保护当事人私隐,警方不会透露详情。

受伤少妇洋名琼(Jean),她的双亲周二召开记者会,少妇的父亲表示,今年1月14日下午,琼遭受洋名贾马克(Mark)女婿突然失控袭击受伤。在女儿哀求下,贾马克才致电报警,由救护车送往医院急救,贾马克则被赶到的警员拘捕检控。

琼的父亲说,经医院诊断,女儿腰椎第二节证实严重粉碎性骨折,造成腰椎以下部位全面瘫痪,大小便无法自理,属于伤残标准最遭的A级。为治疗腰椎骨折,女儿背部需用25枝钢钉固定位置。琼的父亲续称,贾马克与女儿去年7月新婚后,女婿时不时都有袭击女儿。而贾马克自己婚后压力很大,曾多次自残,包括以头撞墙、用绳子勒自己脖子。

“儿子绝非刻意伤害媳妇”

而贾马克的父亲周二在接受《星岛日报》访问时表示,事发当天绝非儿子刻意伤害媳妇,事件纯属意外,绝非儿子蓄意犯罪,儿子目前非常自责。他透露,意外与儿子再次自残有关。

贾父在一份书面声明中指,“首先,我们对于这个不幸的事件,以及我们儿媳的受伤感到无比悲痛。同时,我也理解琼的父母愤怒和寻求报复的渴望。但是,从我们得到的情况描述,我们儿媳的受伤完全是由于意外事故,而不是刑事犯罪行为,对此最终将由法庭得到证实。”

声明指,“因为此事已进入法律程序,我们不宜在此时给予更多的评论。但是在合适的时候,我们将披露所有的事实真相,并辅以相应的证据。同时,我坚决否认在我与贾马克及琼的关系,或其他事务中,有任何如琼的父亲所指责的错误与不当行为。这些指控是毫无根据或凭空捏造的。我被告知,琼的父亲的行为已经构成了对我的诽谤,对此我保留寻求法律行动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