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3/便携好偷好卖.安全气袋黑市走俏

星报通讯社电/据业内专家透露,曾是汽车窃贼首选的汽车音响设备,早已过时,取而代之的窃贼新宠是安全气袋,因为偷气袋更为有利可图。

这是因为,气袋不仅便携、易偷,安全气袋而且在黑市上异常走俏。

警方称,自1月以来,在万锦就发生了43宗安全气袋被窃的案件,主要被偷的车型包括Acura及本田车。

加拿大汽车保护会(Canadian Automotive Protection Agency)的寅尼(George Iny)对此并不感到意外。他称,安全气袋是本世纪的高级汽车音响,既容易偷,出来后还是一个完整的模块。

多伦多修车房Start Auto Electric的梅尼克(Eli Melnick)称,偷安全气袋是一项诱人的犯罪行当,既好偷,又好卖。

虽然加国尚没有安全气袋失窃的统计,但美国的汽车车主防护议会(Automotive
Occupants Restraints Council)报称,安全气袋失窃占所有涉车偷窃的10%。

建议气袋打标记

梅尼克表示,换掉一个弹出的气袋,费用可高达1,200元,偷得的气袋卖价则低得多。

因为气袋存在不同车款的区别,黑市交易者常常事先“按办定货”。专家称,随后黑帮就到车行或停车场梭巡,伺机下手。

寅尼指出,撞车后不想报保险公司的车主,最可能选便宜的安全气袋。即便是报了案,保险公司对较低的维修费用又何乐而不为?他甚至称,保险公司是罪恶的渊源,他们只关心维修费用,而不是事主的全面开支。因此汽车盗窃有其双面性。

加拿大保险局(Insurance Bureau of Canada)拒绝对安全气袋失窃事件置评。

寅尼称,遏止安全气袋被窃的最好办法,是在气袋上打上一个跟踪标记,例如汽车识别码(Vehicle Identification Number)。或者汽车制造商可以把气袋的一部分更深埋入车身,以使被盗后的气袋失去功用。他称:“可以设计一种被盗后即行报废的气袋,但会增加成本。(汽车制造商)不想花这个钱。”

万锦市查偷安全气袋案 凶嫌突开倒车.老差骨被夹车门及树间惨死

星岛日报/万锦市昨日本清晨一宗便衣警员调查涉嫌偷汽车安全气袋案件,最终竟演变为43岁约克区便衣警员宾基特(Cst. Robert Plunkett),疑遭涉嫌南亚裔窃贼倒车将其撞倒,他被夹在汽车司机位车门及树干之间惨死。而涉案青年则被警方控以误杀罪名。

约克区警察总长乐巴治昨午怀着沉痛心情交代该宗惨剧来龙去脉时称,自去年9月起警方已不断接获区内汽车,尤其是本田思域及雅阁型号汽车被窃贼盗取安全气袋的投诉,约克区警队特别服务组(Special Service Unit)遂派便衣警员于凌晨时份往调查,而服务约克区警队22年的殉职警员宾基特,则是隶属该调查组的卧底警员。

内街清晨查案

据警察总长乐巴治指出,昨凌晨殉职警员偕同僚到万锦市史刁士大道东夹贝治蒙特道(Birchmount Rd)东北角的Ascot Cr调查与盗窃本田汽车安全气袋案。大约在清晨5时,宾基特及其同僚于Ascot Cr住宅街内,目睹一部金色本田雅阁房车及一辆白色本田思域汽车,宾基特亦目击两名行为可疑、分别为19岁及23岁南亚裔青年。

接手调查该案的约克区警方凶案调查组参事探长托利(Det.Sgt Kevin Torrie)表示,19岁南亚裔青年Nadeem Jiwa案发时身处金色本田雅阁汽车司机位置,另一名涉案23岁南亚裔青年Baseer Mohammad Yousafzai则处身于汽车附近。宾基特及其同僚认为二人形迹可疑,怀疑二人企图盗取金色雅阁房车安全气袋,宾基特遂趋近该部司机位车门打开的金色雅阁车辆查问。

托利强调,宾基特当时已向身处车内的19岁涉案青年表明其警员身份,岂料身处金色雅阁房车的青年却突然倒车行驶;警察总长乐巴治形容该辆汽车倒后行驶,首先倒后冲上行人路及草地,越过路边的小树,过程中上前调查的便衣警员宾基特,一直被困在金色雅阁房车车门打开的司机位置。

拘控两青年已过堂

宾基特最终被夹于金色房车司机位已打开的车门及房车侧撞倒的大树干之间。乐巴治称,警方及急救部门接报后迅即赶抵现场,急救人员在现场为当时身受重创、奄奄一息的宾基特急救,并将他送往士嘉堡慈恩医院抢救,惜送抵医院返魂乏术。

而涉案两名南亚裔青年则在撞倒宾基特后,企图徒步逃离现场,但迅即被在场与宾基特一同查案的便衣警员追截,并将二人拘捕。两名涉案青年昨午于纽马克市(Newmarket)安省法院过堂,二人均被还押羁留。

万锦警方今年至今接43宗投诉.气袋被盗约90%涉本田车

星岛日报/殉职43岁的约克区便衣警员宾基特(Cst. Robert Plunkett)因调查万锦市内本田汽车遭鼠窃盗取汽车安全气袋,而遭涉嫌窃贼倒车撞死。约克区警察总长乐巴治谈及万锦市汽车安全气袋盗窃案时表示,自本年一月至今,万锦市合共发生43宗汽车被盗去安全气袋的投诉,其中约90%案件涉及本田型号汽车。

多市偷车开到万锦拆气袋

约克区警方第5分局局长卡连斯基(Supt. Wayne Kalinski)不认为,发生在万锦市盗取汽车安全气袋案件较其他城市严重,他称,此类案件是遍及大多伦多地区。是次涉案的金色雅阁房车,就是贼匪从多伦多市偷取,然后驾驶到史刁士大道东夹贝治蒙特道附近的Ascot Cr,才于该住宅街道内企图拆除车内安全气袋。

警察总长乐巴治说,警方相信贼人在偷取这些安全气袋后,会将这些“老鼠货”安全气袋兜售予修车房。

他指出,警方早于去年9月起,已接获有万锦市居民报警指座驾被鼠匪爆窃,目的是偷取车内安全气袋。警方于是派便衣警员到经常发生盗窃汽车安全气袋的地点夙夜调查。

其实发生昨清晨调查盗取汽车安全气袋案导致便衣警员殉职事件一带,今年内曾发生过多宗贼匪偷汽车安全气袋事件,如5月中史刁士大道东夹坚尼地道美丽径GO火车停车场,曾发生多达10部汽车一夜之间,被贼匪爆窃偷走軑盘位置的安全气袋。

另外于今年2月约克区第5分局警员,在丹尼逊道(Denison Rd)夹坚尼地道附近住宅区调查区内汽车安全气袋被盗案时,意外破获一伪造假证集团。 

被问到Ascot Cr暨邻近住宅区的治安问题时,居于Ascot Cr的华裔居民伍嘉敏则认为该住宅区治安尚可。她称,除了该街道曾出现过大麻屋外,甚少听闻有抢车或入屋行劫等事件发生。

至于该街道有否经常发生偷车案,居于该社区约13年的伍嘉敏称没有听闻过。

不过,另一名居于此街道的华裔市民林燊则向本报称,昨晨起床时见到门外封有警队黄线及见到不少警车停泊在街道上,还以为是发生抢车或偷车事件,后来才从电视新闻中得悉发生警员被车撞死事件,事件令他感震惊。

擒贼遭车撞 勇警殉职
歹徒倒车逃 夹在车门大树中间

【明报专讯】约克区警队一位任职已有22年,尽忠职守且对社区贡献良多的便衣警员,在调查一宗盗窃汽车安全气袋案,试图逮捕疑犯时,疑疑犯驾车仓惶逃窜,便衣警员来不及闪避,被疑犯汽车的车门和路边大树一夹,顿受重伤,送院抢救无效身亡。肇事的疑犯已被逮捕并被控以误杀罪名。

殉职警员名为普伦基特(Robert Plunkett),现年43岁,已在约克区警队服役22年,殉职前在警队第五分局的特别服务组工作,是组内的便衣警员。由于近半年多来万锦市地区接连发生多宗针对本田(Honda)及Acura汽车的安全气袋盗窃案,普伦基特与同事们正忙于调查这些案件。

查汽车安全气袋盗窃案遇事

昨日凌晨5时左右,普伦基特与其他数名探员一道,身穿便衣,分乘几辆没有标志的警车,在多市地区发现两辆可疑的本田房车,随后便跟踪这两辆房车来到万锦市士刁路夹贝治芒街地区的Ascot Crescent。

约克区警察总长乐巴治昨日下午在记者会上表示:“这两辆房车,一辆是金色的本田雅廓(Honda Accord)房车,一辆是白色的本田思域(Honda Civic)房车。探员们怀疑,那辆金色房车可能刚被盗窃团伙偷来,准备开到一处僻静地方将安全气袋拆下,然后将车弃置。”

金色本田雅廓房车停在路边,坐在车内的唯一一名疑犯打开驾驶座旁边的车门并钻出车外,准备将安全气袋盗走。而那辆思域房车则停在附近,由另一名疑犯驾驶,怀疑是疑犯逃跑所用的交通工具。

看到疑犯打开车门,普伦基特走向疑犯,向疑犯表明了警察身分,随后便试图逮捕对方。但那个名叫吉瓦(Nadine Jiwa)的19岁疑犯,却突然跳回车内,猛踩油门倒车试图逃跑。

疑犯跳上车并开始倒车时,并未来得及关上车门,而当时普伦基特正站在车门的内侧,被车门推上路肩和草地。随即车门内侧撞上路边的一棵大树,普伦基特被夹在车门与大树之间顿受重伤,最终因伤势太重而在医院身亡。

把警员重创之后,疑犯的房车仍未停下,普伦基特倒在草地上,房车继续向后疾退,并退回马路上。这时,普伦基特的同袍驾车冲过来撞上金色雅廓房车,终于让这辆疯狂的房车停下来。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华人居民表示,他先是听到两声不寻常的巨响,等他报完警出去查看时,看到急救人员正在草地上对一名伤者进行急救,同时口中还大喊“继续呼吸!继续呼吸!不要死!”

疑犯吉瓦在房车被截停之后还试图逃跑,但很快又被其他的警员逮捕。坐在另一辆白色思域房车内的疑犯尤萨宰(Basir Yousafzai)也试图驾车逃窜,但同样被其他警员逮捕。目前,吉瓦被控误杀罪名,而尤萨宰则被控盗窃等罪名。

总长乐巴治表示,从去年9月以来,多市和万锦市地区的汽车气袋盗窃案非常猖狂,盗贼主要下手的目标是本田和Acura两种汽车的气袋。从今年1月至今,万锦市地区已发生了43宗气袋被盗案件。

冰湖救长者获勋章 殉职警被誉“真英雄”

英勇殉职的约克区警员普伦基特(Robert Plunkett),被约克区警察总长乐巴治赞誉为“真英雄”。他曾经舍己救人,从冰冷的湖水中救起一位长者,为残疾人运动会筹款并积极参与达20多年。

普伦基特现年43岁,加入警队已有22年,与妻子育有三名儿女。大女儿18岁,二子和三子分别是16岁和14岁。

1998年,普伦基特因为勇敢地从冰冷的湖水中救起一名溺水耆老,荣获了勇敢勋章。而在过去20多年来,他一直积极地参与残疾人运动会(Special Olympics)的筹款和各项工作,为这项活动投入了大量的心血。

约克区警察总长乐巴治赞扬说:“普伦基特和他的同事们是社区的基柱,他们无私的奉献和辛勤工作为社区带来了安宁,让大家能够安居乐业,养儿育女。对警员来说,每天的生活都是一种信念,这种信念支持□他们每天离开自己的家庭和爱人,去保护他人的家庭。”

普伦基特在2000年曾经担任安省残疾人运动会的主席,并带领他的部门为精神病患者组织室内曲棍球,保龄球,游泳,举重等比赛。

残疾运动会主席布莱特(Deborah Bright)表示,普伦基特是一名能够振奋人心的领导者,因此总是被选去带领火炬接力跑,同时也是一名运动员。

约克区23年来 首宗警员殉职

这是约克区警队近20多年来首次有警员因公殉职,上一次约克区警队有警员因公殉职是在1984年。当年有两名警员先后被杀,先是在8月21日,警员特里布林(Douglas Tribbling)前往调查一宗入室盗窃案时,被疑犯开枪击中胸部身亡。随后在10月9日,警员格兰特(William Grant)在驾车追踪一辆房车时,被疑犯驾车故意迎头相撞而重伤殉职。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