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3/警亮高山夫妇剪报 诱李东哲爆中银案

【明报温哥华专讯】涉及中国银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失款案的李东哲、李东虎兄弟,昨日再度进行保释聆讯。李东哲昨日在庭上作证表示,皇家骑警曾经在上次聆讯之后,到拘留所找他,还带给他多份刊有高山夫妇照片的报纸,告诉他当他在坐苦牢时,高山夫妇在外面很高兴,要他想清楚,有些事应该如何去做。

李东哲昨日在庭上还表现出“兄弟情深”的一面,当代表律师问他如果20万元保释只能够担保一个人时,他愿不愿意留在拘留所?李东哲表示愿意,还说因为李东虎是他的弟弟,所以他愿意牺牲自己,让弟弟先获得保释出外。

李东哲说,在7月3日日聆讯后,1名皇家骑警在1名翻译陪伴下,于7月10日下午到拘留所找他,要带给他一些“信息”。该名骑警带来7、8份中文报纸,其中约有3份有高山夫妇的照片。

骑警告诉李东哲:“你看高山夫妇在外面很开心,还在自己家门口开新闻发布会,我不知道你有什么感受,你在监狱有5个多月了。”骑警还说,李东哲应该很想念自己的妻子与孩子,骑警知道李的母亲人在韩国,身体也不好,应该很想念儿子。

骑警对李东哲说:“你是聪明人,我很了解你,你重感情也很孝顺,有些事情你知道如何去做。”李东哲说,骑警还出示他一张何柏康(Ho Pat Hon,译音)与妻子站在街道上的照片,告诉他:“你在庭上说,你(为担保金的事)求何先生帮忙,何先生说他被骑警调查,且财产被冻结,所以无法帮你。但我告诉你,这不是事实,他(何)刚卖了一栋房子,卖了几十万,你要问他,为什么不把钱还你太太,他现在开你的车,住你的房,花你的钱。”

该名骑警还对李东哲说,可以安排他(李)与中方代表谈一谈,并印给他一份中文法例,要他仔细阅读。不过,李东哲质疑该骑警级别不够,不足以安排此类谈话;之后骑警态度一转,告诉他加拿大警方及移民局会利用加拿大法律,全力以赴将他们两兄弟送回中国;还要他想清楚,他们花那么多时间准备担保事宜,但保释申请仍被法官拒绝。

李东哲供称,他早在2006年10月中旬,就已经在互联网上读到一篇报道,指骑警已经在调查他。当时他住在温市西35街,发现有人在监视他的住所,不时还有人跑到窗户旁往屋里看。有次有个人假装敲他的门,并谎称按错门铃后离去;李东哲跟踪那个人,发现那个人绕了一圈后,回到停在李东哲住处前的车子上,继续监视。

李东哲说,发生“敲错门”事件后约10日,他就搬到温市中心酒店居住,住了4天就被逮捕。李东哲说,他最近一次与妻子通话,是在他被捕前,当时是春节,夫妻俩只是简单说了一些祝福的话,当时他妻子因为在藏匿,情况不太好;但至于妻子现在情况如何,李东哲便称不知道。

李氏兄弟曾经居住的西35街房屋,地点就在温哥华植物公园(VanDusen Garden)附近,估值约143万,该物业非登记在李氏兄弟名下。

李东哲愿坐牢让弟弟获释

羁留聆讯作供报穷 保金仅足一人之数

星岛日报记者韩雪梅报道/继移民及难民局上月6日否决以20万元现金担保释放李东哲和李东虎兄弟后,难民局周四与在温哥华再次对李氏兄弟进行羁留聆讯。李东哲于聆讯作证说,除他太太借给本地一位何先生现款外,两兄弟再无其他资金来源。若难民局裁判官认为20万元担保金只足够释放其中一人,他愿意被拘留,让弟弟李东虎获释。

早前站出来为李氏兄弟担保的华裔女子牟杰(Mu Jie,前译穆洁)周四在温尼辟,透过电话会议出席聆讯作证。牟杰称,为李氏兄弟担保后,媒体对她有不公平报道,并抱怨媒体拍摄她的照片很丑陋。她可能不能再回中国工作,而她在中国的家人也被人另眼看待。

牟杰拒透露账户存款

上次聆讯作证,牟杰以私隐为由拒绝透露她在中国账户的存款金额。周四在李氏兄弟代表律师坎农(Douglas Cannon)追问下,她透露账户是与两位友人合作生意开设的,如今账户上她有份的金额可能不到3万加元。

李东哲作证说,早在2006年10月,他从网上看到报道称加国当局在监视他。当时兄弟二人住在温市西35街寓所,因为发觉有人和车辆在附近监视徘徊,二人在今年2月被捕前搬入温市中心酒店内居住。

两兄弟陆续出售物业及汽车

李东哲称,从2005年2、3月起,两兄弟陆续出售在本地物业和汽车,之后将270万元加元借给本地一位叫何博光(Ho Pai Kuang,译音)的男子。其中130万元属于兄弟二人,其余属于李东哲的太太。兄弟俩的钱被用来偿还中国友人的钱款及过去两年的生活开销,已没有甚么余钱。也不清楚他太太借给何先生的钱如今的具体数字。被捕后他曾向何先生求助,但何先生称已被皇家骑警调查,资产被冻结。

李东哲还表示,上月10日曾有温市皇家骑警到访他被关押的菲沙惩教中心,向他展示多份中文报纸。

对方称高山夫妇在外面很开心,而李氏兄弟却被拘留5个月,问他是否想念妻子和孩子,并说何先生自称财产被冻结不是事实。

拘留聆讯周五继续举行。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