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8/外闯博士生 半数愿回流

【明报专讯】加拿大统计局的统计数字显示,加拿大近1/4博士毕业生,学成后打算离开加拿大,但其中近半计划会返加。专家认为,相比10年前人才流失情况,现在已进入吸纳人才的时代。

大量新计划为尖端科研开创机会、经济持续繁荣、生活水平较高,以及意识到国际视野有利加拿大竞争力,这些因素均有助扭转,本国高学历人才流失的情况,吸引外侨回归,从人才流失变成了人才吸纳。

就在本周,软件业巨擘微软公司(Microsoft Corp.)宣布,计划在温哥华设立1个新的软件研发中心,开始时将招聘多至200个电脑专才,这一数字或很快会倍增,或甚至增至3倍。

2004至05年加拿大大学的博士毕业生中,逾3/4人说愿意留在加拿大就业或深造,另23%的人则说计划离开。

教育统计中心(Centre for Education Statistics)调查发展部门主管黑尔(Alison Hale)说:“好消息是,仅8%的人说‘我肯定不会再回来’,约50%的人则说,他们计划回来,还有1/3人说他们还未确定。”

黑尔说,这些决定离开的刚毕业博士生中,约13%计划去美国,10%准备去其他国家。

超过1/3博士生的专业是生命科学,包括农业、生物及健康科学。1/4修读物理学,12%工程学,10%社会科学,10%人文科学,7%属其他学科。

第2份年度《博士毕业生调查》(Survey of Earned Doctorates)报告,未包括医学院的毕业生,除非他们继续深造,另取更高的学位。

受调查者中有超过22%为外国学生,但黑尔说,其中逾65%均说,计划留在加拿大。“显示大部分外国学生来到这里后都计划留下。”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