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3/“毒牙膏”事件:我们海外中国人也着急

加国无忧征文/今天听收音机,再次听到“毒牙膏”事件。主持人就牙膏展开去,提及其它由中国进口商品的质量问题,说是美国已经针对中国进口商品采取更加严格的检测手段,然后采访加拿大的官员,询问加国有什么举措没有。

加拿大卫生部执法人员透露,目前加拿大国内零售市场内并没有发现有包括Excell及Mr. Cool两个品牌在内的“毒牙膏”流通并销售。但是卫生部已通知边境局,禁止相关产品的进口;而加拿大食物检验局也开始加紧监察来自中国的进口食品。

我听后有些不忿——为什么美国老是针对中国?但是同时又有些无奈:产品质量,或者说是商家诚信,确实是长久以来中国人心中的痛。不止一次在论坛上看到大家讨论移民的益处,之一就是再也不用为什么“毒大米”、“地沟油”而心惊胆寒了。试想连我们自己人都不信任我们的商家,又凭什么堵住外人的嘴,不让人家说;或是不乐意人家加强检测手段呢?

其实“毒牙膏”事件从实质上说来是中国的牙膏标准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标准存在冲突。在中国内地,使用二甘醇作为牙膏保湿剂是法律所允许的。但是,国际上对于二甘醇的使用却一直有争议。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全球很多国家都使用这种物质作为添加剂。但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由于考虑到二甘醇可能给人体带来的不确定伤害,很多国家尤其是欧洲国家逐渐不再使用这个原料了。

现在“毒牙膏”事件愈演愈烈,又相继有几个国家和地区,包括欧洲国家和日本,甚至香港,均开始禁止从中国进口牙膏。看着这些报道,作为一个中国人,我觉得既难过又着急:既然二甘醇对人体可能有危害,既然牙膏对中国人来说是舶来品,而国际上大多数国家都禁用二甘醇作为牙膏添加剂了,那中国的质量监测部门为什么就不能及时更新自己的标准呢?我们是不是应该好好反思一下了呢?

几十年来,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中国生产的大量物美价廉的商品,为许多国家的人民带来了便利与实惠。还记得我刚来加拿大第一次出去采购,本来还兴高采烈地想:哈,终于开始用加国的东西啦!结果回家仔细一研究才发现,买回来的日用品,收音机,小玩具等等全是“MADE IN CHINA”,当时一股自豪感就油然而生。看来以前国内有个专家所说的“中国制造”造福全世界,是事实啊。

然而产品或服务的质量,也确实是中国的软肋。不论是什么原因也好,最近爆出的巴拿马“毒”感冒药事件和这次的“毒”牙膏事件确确实实影响了中国的形象,也影响了中国的出口贸易。当然不排除其中有些报道夸大其词,把芝麻说成西瓜。但是中国对产品质量立法不明确,质量监测部门监管不善,生产厂商缺乏社会责任感也是事实。

因为有多重的和相对严格的检测,出口商品的质量还是相对有保证的,而国内的假冒伪劣产品的泛滥就更让人担心。

我还清晰地记得以前在国内生活的片段:吃大闸蟹就担心这些蟹子是不是用雌激素喂大的;吃水煮鱼就担心老板会不会把吃剩的辣椒回收后再利用;喝酸奶就担心这是不是用过期牛奶做成的;最绝的是,据说有些阿胶是用旧皮鞋熬制的(我倒!)…每次出去聚餐朋友们都互相安慰说:莫怕,莫怕,我们长这么大,已经修炼成了五毒教教主了,百毒不侵了。

这些事情现在回想起来觉得有点荒诞,但确是真真切切,至今还在让我们仍在国内的父母或兄弟姊妹每天闹心的事儿。我们的中央电视台每周都暴光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黑心小作坊,至今仍然有无穷无尽的题材。

相信每一个炎黄子孙都希望中国能够早日迈向世界经济大国的行列。然而,如果这些假冒伪劣产品的问题不解决,将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瓶颈,中国的对外贸易将遭遇大的滑坡,甚至重创。美国一位社会学家认为:中国的出口和经济最近快速发展,但是相关的法制法规没有跟上,这是一个滞后所导致的问题。制假商家除了缺乏一些必要的科学知识外,有的则是为了追求利益而明知故犯,不管消费者死活。而这种现象反映出整个社会缺乏责任感和在伦理上的考量。比起建立监管制度,这似乎是中国面对的更大的问题。

话虽逆耳,却是也值得我们反思。发展中国家为求经济快速发展有时不得不采取粗放式管理,付出一些代价。如果说目前这种局面是粗放式发展的结果,那现在也该是治理的时候了。都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可惜并不是所有商人都是君子。一切商人都是为了钱的,顾客是不是上帝是由商业环境决定的。而政府有义务来改变商业环境,引导商家以诚信为本,否则对国家的形象极其有害。

期待有一天,全世界的人一想到“中国制造”的产品,都会竖起大拇指:不只是便宜,还美观、耐用、放心……这样才能让百姓的日子过的安心,堵住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嘴,让中国的商品风风光光地销往全世界。

(CASSI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