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19826/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公布参展名单 六部华语电影参映

星岛日报/第36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将于9月8日至18日举行。电影节组委会日前公布了完整的参展影片名单。今年将有6部华语电影参展,许鞍华、娄烨、王小帅、徐浩峰等电影工作者有望来多出席影展。

今年多伦多国际影展的规模与去年大体相当,前后历时11天,将放映268部剧情片及68部短片。数量与去年相若,其中九成的参展影片为全球、国际或北美首映,反映电影节与世界电影制作的潮流更加贴近。参展影片是在总共3461部世界各地及加拿大制作的影片中精选而来,入围影片来自65个国家,比以往地域更为广泛。

入围影片来自65个国家

今年参展的华语影片共6部,数量少于往年,但其中也不乏精品。这六部影片的大致情况是:

“桃姐”(A Simple Life): 香港著名导演许鞍华的文艺剧情片,这是许鞍华2011年的新作,本次作为北美首映。该片主演是叶德娴和刘德华,亦是两人合作的第十部电影,距上次合作的《黑马王子》已有12年。主演还有大陆著名女演员王馥荔和秦海璐。该片剧情改编自真人真事,讲述一位生长于大家庭的少爷Roger与照顾自己长大的家佣桃姐之间所发生的一段温暖人心的主仆情故事。

“我十一”(11 Flowers),中国第6代导演王小帅执导的中法合拍影片。影片拍摄全部在中国,后期制作在法国进行。男主角由第十届百合奖影帝王景春担纲,女主角是大陆人气女星闫妮。影片通过60年代出生的一个11岁男孩的视角,在他的成长故事中折射中国文化大革命结束后10年的历史面貌。这部电影同时也继承了王小帅“残酷青春”系列的风格。

“母狗”(Love and Bruises),著名大陆文艺片导演娄烨新作,已在今年的康城和威尼斯影展中造成轰动。娄烨是继两年前的电影“春风沉醉的夜晚”及更早的“颐和园”之后再次参加多伦多影展。“母狗”的主演包括其上一部影片中饰演同志角色、获台湾金马奖最佳男演员提名的大陆影星秦昊、大陆女星谭卓等。影片为法语对白,讲述一个中国大学女教师在巴黎疯狂爱上一个法国工人的故事。

“Hello,树先生”(Mr. Tree),由大陆当红影星王宝强与女星谭卓、何洁等主演的奇幻喜剧,导演是大陆青年电影工作者韩杰。著名导演贾樟柯担任该片编剧。影片带有魔幻色彩,讲述一位行走于城市与乡村之间、能够预见未来的年轻人树先生身边所发生的有趣冒险及幽默故事,呈现了当今中国社会现实。

“倭寇的踪迹”(The Sword Identity),该片亦入围今年的威尼斯国际影展,是大陆武侠小说作家徐浩峰的银幕处女作,讲述明朝末年一段武林往事,讲述一位武林小子挑战四大世族,开宗立派,但因使用一把“倭刀”而受排挤,后证实该刀原是抗倭英雄戚家军所使用。影片试图通过爱国精神与侠义精神的交和,来揭示武道的真谛。影片主演有曾主演过武侠剧“射雕英雄传”的大陆男星宋洋,以及于承惠、赵圆圆、马克等。

“情人眼的飞碟”(UFO in Her Eyes)是旅英华裔作家及电影导演郭小橹的第二部剧情片。郭小橹的上一部纪实剧情电影“中国姑娘”,曾在世界各地引起关注,并参加过多伦多国际影展获好评。“情人眼的飞碟”被作者指是一部居于卡夫卡和科幻之间、带有超现实元素的电影,讲述中国南部边远村庄中一位妇女看到天外飞碟,村长趁机将村庄打造成“观光胜地”的故事。

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今年的开幕电影关于爱尔兰国家象征的摇滚乐队U2乐队的纪录片“From the Sky Down”。U2主唱Bono、荷李活巨星毕彼特(Brad Pitt)和佐治古尼(George Clooney)等,有望现身多伦多走红毯。

多伦多国际影所有参展影片的放映时间地点已确定,单场电影入场券将于9月3日起发售。单场及多场套票亦可以通过多伦多国际影展官方网站http://tiff.net/festival,及致电购票热线416-599-TIFF和1-888-599-8433订购,或前往影展永久会址、位于多伦多国王街西(King Street West )225号的Bell Lightbox内影展售票处亲自购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