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1/美拟计分制 抢加技术移民

加30年吸纳移民优势料不再

【明报专讯】美国政府正研究新移民政策,加拿大人力资源专家担心,假如美国开放移民政策,外国科技人才或会选择移民美国,更甚者更多加拿大人会移居美国,本国或将失去多年来吸纳移民的优势。

直至目前,美国的移民政策□重于家庭团聚方面,但美国现正考虑一个类似加拿大的新移民制度,以移民申请人的个人质素如教育和技术等评分。

渥太华科技业的招聘专家说,他们担心可能出现的转变。

人才图谱(Talentmap)主席和创办人菲茨帕特里克(Sean Fitzpatrick)说,他特别担心这对加拿大,吸纳外国技术移民能力的影响。

他说:“移民可令本国经济强大,但我们将无法吸引他们,因为美国会把他们全部吸走。”

人力资源顾问公司里德埃迪森(Reid Eddison),专为渥太华地区的大型科技公司提供顾问服务。该公司主席和行政总裁马森(Michelle Masson)预测,这不是唯一的影响。她说:“会有更多的加拿大人前往美国。”

美国正研究改革,部分原因是该国高科技企业游说政府的结果,当中包括霍夫曼(Robert Hoffman),他代表甲骨文(Oracle)和微软(Microsoft)公司,在美国参议院作证。

卑诗省的西门菲沙大学(Simon Fraser University)经济学教授德沃雷茨(Don Devoretz),也曾在美国参议院作证,他说加拿大因从移民政策得益。

他说:“我们过去30年都具备优势。”

但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种族及移民研究学院(School of Ethnic and Immigration Studies)总监赖茨教授(Jeffrey Reitz)说,美国如改革移民政策,这些优势将不复存在。

他说,许多外国人仍然被美国的声誉吸引,美国的经济规模大10倍,缴税少且通常工资更高。

他说:“美国是大多数人第1选择的国土。”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