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1/李泽楷图染指加电讯市场

加国公民身分被看中

明报/加国最大电讯集团BCE(代号BCE)卖盘有新发展,香港首富李嘉诚次子李泽楷透露,有意伙拍美国私人股本公司Cerberus竞购BCE。Cerberus早已表明对BCE有兴趣,今次和李泽楷洽谈合作,显然是利用他的加国公民身分,以符合渥京限制外资拥有BCE的规定。

李泽楷昨天以主席身分,在香港主持电讯盈科(PCCW)的股东年会(另见B16版),在会上说,他私人拥有的盈科拓展集团(Pacific Century Group),正在和Cerberus洽谈,看看能否联合竞购BCE。

涉款料逾300亿 电讯盈科拒绝参与

他也表示,电讯盈科拒绝参与竞购BCE。由于电讯盈科是香港上市公司,极有可能被渥京视为外资公司,它如果参与竞购BCE,只会令Cerberus可占股权下降,对Cerberus意义不大。加国法例规定,外资持加国电讯公司股权不能超过49%。

Cerberus上周向BCE表明有意收购,因而获准查阅其帐目,为提出正式收购建议作准备。市场估计BCE如成功卖盘,收购价料超过300亿元。

BCE当时只公布,Cerberus是有加国伙伴支持收购BCE,但没有说明他们身分。

除了Cerberus牵头财团外,估计最少有另外两个财团有意竞购BCE。

李泽楷及其兄长李泽钜均是加国公民,而数年前当加航(代号AC.A)宣布破产保护时,李泽钜便曾向加航提出收购建议,不过最终放弃收购。渥京同样限制外资持有航空公司股权。

香港电讯业巨子身分或成□碍

虽然李氏兄弟是加国公民,但鉴于加国政坛对中国印象不佳,如果Cerberus引入以香港为基地的电讯业巨子来控制加国的旗舰电讯集团,肯定会引起加国政坛质疑“加国成分”是否足够。

数年前,中国五矿集团收购加国镍矿集团Noranda失败,政治阻力是因素之一。

即使撇开中国因素,近期多家加国主要公司被外资收购,也令渥京开始关注加国资产流失问题。本周联邦自由党便计划推动3个月内暂停外国财团收购加国企业。

1名投资银行家表示,金融界一直猜测渥京何时会站出来,插手BCE卖盘事件。

李泽楷曾在加国一度是投资界巨擘的Gordon Capital工作,并在90年代购入该公司,但未能令它重拾昔日光辉,终于把Gordon Capital卖予汇控集团。

李家在加国最重要投资,是控制加国综合能源集团赫斯基能源(代号HSE)。

BCE昨天收报39.47加元,跌0.14加元。

李泽楷有意做BCE小股东

盈科拓展证实与财团磋商加入收购

星报通讯社电/香港富商李泽楷(Richard Li)掌控的私人投资集团盈科拓展集团(Pacific Century Group)周四证实,公司有意加入该个准备收购加拿大电讯巨擘BCE Inc.(TSX代号:BCE)的财团。

盈科拓展集团周四发表声明表示,公司正与该个由纽约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 LP 牵头的财团商讨有关收购BCE Inc.事宜。BCE Inc.是加拿大贝尔电话(Bell Canada)的母公司。

但盈科拓展集团指出,有关磋商只是处于“开始阶段”,另外该公司在日后达致的任何交易中,其参与程度“将会属于1个少数权益”。

电讯盈科拒参与

拥有加拿大公民身分的李泽楷是香港电讯盈科(PCCW Ltd.)主席。声明透露,电讯盈科拒绝参与有关投资。

总部设于满地可的BCE Inc.今年4月下旬透露,公司正在研究多项策略性发展方案,并与1个由多家加拿大退休基金及美国收购专家Kohlberg Kravis Roberts & Co.合组而成的集团磋商收购安排。由于联邦法例规定,外资公司不可持有加国电讯公司的多数权益,因此有意将BCE Inc.收归旗下的投资者必需包括加拿大公司在内,并需符合外资持股比例限制。

Cerberus早前获得安省医院退休金计划(Hospitals of Ontario Pension Plan)的支持,令它成为另1名有力收购BCE Inc.的竞购者。市场亦有揣测,指传媒巨擘加西环讯(CanWest Global Communications Corp.)亦是其中1个竞购伙伴。

第三个可能买家是由安省教师退休金计划(Ontario Teachers’ Pension Plan,简称OTPP)为首的集团。OTPP是BCE Inc.的最大股东,它据称已与专门从事电讯公司业务运作的美国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 Inc.达成合作协议。

BCE市值300亿

随着加拿大贝尔电话持续流失电话用户至多家有线公司,加上该公司在无线业务方面落后于竞争对手,BCE Inc.股价一直表现疲弱,直至近期才稍见起色。BCE Inc.现时市值约为300亿元。

BCE Inc.行政总裁萨比亚(Michael Sabia)过去数年致力透过削减成本开支及出售非核心资产藉以安抚股票持有人。自从萨比亚于2002年掌管BCE Inc.以来,他已削减接近9千份工作职位,以及将旗下全国最大电脑服务公司CGI Group Inc.及贝尔环球传媒(Bell Globemedia,现称为CTVglobemedia)的部分股权出售。

部分财经分析员认为,若果BCE Inc.被私有化,并且进行大规模改革的话,该公司日后发展将可好转过来。

周四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所,BCE Inc.股价下跌14仙,收市报39.47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