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4/多伦多地铁隧道事故1死2伤引发交通混乱

撞电缆 升降台倒压维修车 一死两伤.地铁死人封站 上下班大混乱

星报通讯社/多伦多公车局(TTC)一名工人在一宗工业意外中丧生,以致央街(Yonge St.)地铁线由艾灵顿(Eglinton)到约妙斯(York Mills)的路段在上下班繁忙时间须一直关闭,数以千计乘客经历了极度混乱的一日。

事发周一凌晨4时30分左右,TTC一组共11人专责清除石棉的维修工人,完成工作正返回格连活(Greenwood)调车场时发生意外,负责驾车的艾米达(Antonio Almeida)不幸丧生,另有两名工人受伤。

公车局高层、法医、警方和劳工厅长整日在调查事件。根据有关人员表示,供工人站着去清除隧道内墙石棉的一个升降的平台,撞上一个通信电缆,掉下来压着后面的维修车。该平台贴墙伸出,是用重型钢板制成,有一辆小型汽车大小。

最繁忙路段整日封闭

多伦多市议会是日为艾米达默哀一分钟。据悉,艾米达在TTC已任职5年,因为工作表现优异,多次获授嘉许状。

TTC署理营运经理韦斯达(Gary Webster)是日在TTC的戴维斯维尔(Davisville)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事发时,艾米达正驾驶工作车队的第2辆车,有8名工人坐在随后的第3辆车上。仍未清楚两名受伤工人是跟艾米达同车,抑或是跟其他工人同坐另一车。

他表示,照理不应发生今次的意外,公车局一定要查清事件因由,避免历史重演。他又表示,已经安排辅导员为该批维修员工和艾米达的家人提供所需协助。

央街地铁线最繁忙的路段整日封闭,以便工程人员移走嵌入隧道内墙的一部份装置。人员表示那不会对TTC乘客构成危险,而石棉亦在控制范围内。

TTC主席赞邦尼(Adam Giambrone)对传媒表示,工作用车辆向来都做足安全措施,一定做安全检查。今次出现了问题,按道理不应有这种事发生。

一年多前,TTC8名维修工人在艾灵顿站北的隧道内因为吸入一氧化碳不适,令地铁交通大受影响。TTC主席赞邦尼表示,虽然两宗事件没有关连,但都加强了对安全的重视。令TTC负责就安全指引和附例,在今年5月或6月提交报告的专责小组的工作更见迫切性。

两伤者情况稳定

他表示,不知道今次调查将会得出甚么结果,但肯定是十分严重的情况,换言之,现在已做到的仍然未足够,必须再多做工夫,庆幸年前的一氧化碳事件未有人命损失,但不幸的是今次却失去一名非常优秀的员工。

韦斯达表示,TTC每3年由美国公车协会查检一次,但已计划由一间独立公司评估安全水平。

多伦多市长苗大伟对艾米达不幸丧生感到震惊,并向他的家人表达深切关怀,他亦知道两名受伤工人情况稳定。他跟赞邦尼同样关注到员工工作时的安全问题。

公共运输系统工人工会将会自行调查事件,查究供工人工作用的车辆是否存在问题。工会主席表示,现时仍然未宜太早下判断,但今次事件反映公众鲜会知道工人工作的危险性。

乘客争搭接驳巴士

央街是日早上一片混乱,原本乘搭地铁的乘客要赶着挤上接驳巴士,几乎人人都在用着手提电话跟人联络。警方将位于艾灵顿北面央街的拉顿街紧急服务大楼团团封锁起来,行人被迫沿着路边走,街道两旁泊满紧急救护车,车辆只能像蜗牛般缓缓前行。

在艾灵顿车站,大批不知发生甚么事故的乘客从巴士下车,涌进地铁车站内,TTC职员站在南行线候车平台上高喊:“南行线地铁在北行候车平台。”

在戴维斯维尔车站部份北行地铁暂停服务,但没有任何解释,以致部份乘客要在车道和巴士站来回奔跑,看看是否有接驳巴士。

由印度前来多伦多的萨仙沙,是日要到约妙士和央街地区出席多个会议,他边看手表,边叹气说,一定迟到。周日只睡了4小时的多伦多大学药剂学系女生曾珍妮,周一要回校考试,她由央街坐接驳巴士来到艾灵顿站,但距离开考时间只有20分钟准备搭地铁到学院站,再转乘计程车赶往考场,希望教授能够通融。

据了解,TTC是日出动了逾80辆接驳巴士往返两个全日关闭的地铁站之间的路线。

罹难工人多次获嘉奖

星报通讯社电/多伦多公车局主席赞邦尼(Adam Giambrone)周一表示,同日早上工作时遇意外死亡的雇员艾米达是模范员工。

赞邦尼在多伦多公车局总办事处举行记者召待会时透露,在过去五年,艾米达多次获得嘉奖。

亲属顾卓雅(Brittney Croucher)也透过电话称,艾米达是尽职的公车局员工。

她在艾米达位于奥罗拉(Aurora)及斯汉堡(Schomberg)之间的住处接受访问时说,艾米达也极之照顾家人。

生前喜助人维修

她说,艾米达生前经常都为别人维修,处理诸如厨房漏水及化粪池损坏等的问题 ,而9岁大的儿子安东尼奥(Antonio)总是从旁学习。

她表示,艾米达最喜欢与妻子桑雅(Sonya),安东尼奥和5岁的女儿露营。

警员是于早上8时刚过后通知艾米达的死讯,当时桑雅及艾米达的母亲均在家中。

顾卓雅表示,艾米达的父亲正在葡萄牙,目前计划与其他的亲属前来安省出席丧礼。

艾米达的家属原希望可以在周四或周五举行葬礼,但已经接获公车局的通知,由于要进行调查及验尸,可能要迟至周一才可以领回遗体。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