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91102/灭罪热线接报告 另一女死者中国留学生

-士嘉堡区民宅火灾 1死者身分仍未明
-灭罪热线接报告 另一女死者中国留学生
-女死者唐英好学生 重伤男生已退学
-百年学院:地点非校产 无须负责
-探长:白昼二级火夺两命不寻常
-唐盈温柔能歌善舞 同学哀痛洒男儿泪


士嘉堡区民宅火灾 1死者身分仍未明

世界日报记者多伦多报导/士嘉堡独立屋火灾酿成二死一伤的惨剧,三名受害者全是持学生签证抵加的中国留学生。警方1日通过灭罪热线收到线索,相信火灾中的另一名女死者是来自安省基庆纳或滑铁卢地区的学生,但其身分仍有待确认。

负责此案调查的42分局探长葛德史密斯(Eric Goldsmith)向本报表示,灭罪热线收到线索称,火灾中另一名女死者可能是来自安省基庆纳或滑铁卢地区的学生。该条线索的举报人将于今日联系警方并辨认尸体,相信死者真实身分有望于今日揭晓。

1日下午,头戴面具及身着特殊服装的火警调查员仍于火场调查,一个类似秋千样的工具立在起火单位的侧门位置,调查员将屋内的残留物一萝萝的运出,并放在“秋千”上进行筛查, 调查工作进行的非常细致。保险公司人员昨日亦来到现场,并在消防员的带领下入屋查看具体的损失情况。

现场消防官Greg Olsen 表示,火场的调查工作已进入中期阶段,估计整个调查及化验工作至少需时一周左右。目前,火警调查人员仍在废墟当中搜集线索,希望尽快查明起火的原因。

出事屋隔壁邻居 Lily 表示,起火单位的屋主是一个40多岁的女士,大约五年前购置的该处物业。由于她本人在多伦多市周边城市做生意,不是经常回来住,就将物业分租给留学生住,夏天时偶尔见到过屋主回来割过草。另外,出租屋的两名租客平时作息时间亦十分正常,与一般住户无异。

据她了解,隔壁出租屋只有死者唐莹及关元捷租住,她估计另一名死者很可能是两人或其中一人的朋友。对于两名花季女子的不幸遭遇,Lily 感到非常的惋惜。

她回忆称,死者唐莹是个温柔且很有爱心的女生,她瘦瘦高高的,留着一头乌黑的长发。夏天的时候经常看见她带着小兔子在门前草坪玩耍。后来,由于房东不喜欢她在家里养兔子,她不得不抱着小兔子挨家挨户问,最后将兔子送给了同街邻居收养。

曾参与该区市选的华裔候选人徐开宏1日亦来到火灾现场表达哀悼之意。他表示,由于火灾发生在自己的选区,所以非常关注。若受害人家属有需要,他会呼吁自己英文补习学校的学生集体捐款,协助死者家长来加奔丧。

该宗火灾发生在10月30日中午时分,位于坚尼地路(Kennedy Rd)和 Huntingwood 西北角Kimbermount 41号独立屋发生大火。就读百年学院(Centennial College)来自兰州的20岁留学生唐莹在火灾中身亡,22岁的关元捷全身过60%烧伤,生命垂危,另有一名身分尚未确认的20多岁女生亦葬身火海。

灭罪热线接报告 另一女死者中国留学生

星岛日报/士嘉堡金巴芒路(Kimbermount Road)一民居单位上周末发生二级火警,导致屋内两名华裔少女生丧生,一名华裔男子被烧至重伤事件,多伦多警方灭罪热线昨天接获报告,表示除了女死者唐英之外,另一名女死者是一名华裔国际签证留学生,至于在火警中严重烧伤的华裔青年,目前仍然情况危殆。安省火警调查办公室(Ontario Fire Marshal)人员昨天继续在现场调查搜证,火警调查官奥臣(Greg Olson)从屋内将一堆堆灰烬铲到屋外,送到科学鉴证室进行分析和化验,希望能查出起火原因。奥臣表示,目前仍未能确知起火原因及在那处首先起火,估计要一星期后才可掌握较多资料。

王子鲜花祭唐英

奥臣表示,到目前止,在火场搜集到被烧焦的残渣及灰烬中,找到一些塑料灰烬,相信是屋内天花板的烟雾警报器,但因为屋内物件被烧成灰烬,故在火警发生时,屋内的烟雾警报器是否生效仍待进一步调查。

多市警方第42分局人员指出,多市警察灭罪热线接获线报电话,指出在火场烧死的另一少女是来自中国的签证学生,警方稍后会公布死者的身份。

其中一名女死者唐英的一名男性友人王子,昨天带同鲜花到现场致祭,他表示唐英来自中国兰州,来了加拿大约一年,她很温柔和有才艺,对今次事件感到可惜,希望警方能找出事件原因给死者父母一个交代。

火场的邻居Lily Ling表示,她与死者(唐英)甚少接触交谈,可能是年龄差异吧。不过大家遇上时都会点头打招呼。在印象中,被烧死的年轻女生文静,个子高高,长发,长得清秀。有时遇见她觉得她似乎不大开心,好像好忧郁。据Lily 所知,女死者应该是屋主的侄女,来自中国,在这里住了两年。屋主是在外埠工作,但经常回来探望死者。另一名较年轻被烧死的女孩不是住在这里,所以不认识。

记者在现场等候期间,一辆载有两名白人男子及一名华裔女子汽车到达,与驻守现场的警员谈了几句,又登上汽车准备离去,记者趋前问该名华裔女子是否死者的亲友,但她没有回应。随后不久,该辆汽车折返现场,除刚来的三人外还多了一名华裔男子,同样亦不回应记者发问,只表示是随保险公司的调查员前来了解一些情况。

女死者唐英好学生 重伤男生已退学

星岛日报/百年纪念学院(Centennial College)士嘉堡分校发言人Mark Toljagic昨天向本报证实,惨遭烧死的20岁华裔少女唐英是该校学生,修读酒店管理,从唐英的老师及同学口中得知她是一位好学生。至于在火警中丧生的另一名少女,校方仍未知悉其身份,未能确定是否该校的学生。

士嘉堡百年纪念学院发言人表示,同学是否会在校园为唐英举行追悼会,校方仍末听到有这方面的消息。另一名同样在屋内被烧死的少女,校方仍未把握到她的身份,不知是否该校的学生。因为就读的学生不是每天都需要上课,所以要等到本周五,或许才会知道她是不是该校学生。

中国领馆关注发展

另外,被烧重伤的22岁男伤者关源杰,经百年纪念学院学院翻查档案纪录,证实关在两年前曾在该校士嘉堡分校修读过英文班(ESL),但只读了很短时间就退学。

自他离校后的情况及行踪学校无从得知。百年纪念学院昨天在校园内下半旗为死者致哀,并会为受事件影响的学生提供心理辅导。

驻多伦多中国总领馆侨务领事黄新华昨天表示,对于发生上周六士嘉堡一民居失火,导致两名华裔女生葬身火海,一名华裔男子被烧到重伤的惨剧,总领馆已密切留意,但目前总领馆所知与媒体所报道的差不多。另外,多伦多警方还没有向总领馆提交遇难者的护照及讯息,总领馆会跟进事态发展。

百年学院:地点非校产 无须负责

世界日报记者多伦多报导/针对日前发生于士嘉堡地区,导致两名中国留学生死亡之民宅火警事件,死者唐莹(Ying Tang,译音)所就读的百年学院(Centennial College)指出,由于火警并非发生在学校所属的学生宿舍,因此校方无须负担法律责任,但会依据其他学生及教职员须求提供心理谘询。

百年学院媒体关系办公室主管陶贾吉(Mark Toljagic)表示,火灾地点是发生在一般民宅,不属于学校资产,学校没有义务承担任何责任,且相信死者的学生保险也不包含此类死亡案件的赔偿。

对于唐莹的学校状况,陶贾吉表示,唐莹就读的是旅游餐饮科系,入学时间、课业成绩及交友状况则属个人隐私,校方不会过问,也不会对外公布。

陶贾吉进一步指出,相信校方已经有代表与学生家长或监护人取得联系,若家长或监护提出要求,校方会提供适当的协助。

至于另一位在火场受严重灼伤的男性伤者关元捷(Yuanjie Guan,译音),陶贾吉则说关元捷曾注册百年学院,但自两年前已没有报名参加任何课程。

探长:白昼二级火夺两命不寻常
2华女验尸证实吸浓烟窒息死

明报/士嘉堡夺命火警中,多伦多警方表示已接到两名市民透过灭罪热线报料,初步相信已掌握另一名死者身分,但详细资料则仍须进一步查证。另外,火场昨日仍被警方封锁,但起火民宅的屋主,亦即是其中一名女死者唐盈(前译唐英)的阿姨昨早亦到现场了解情况,但只短暂停留数分钟后便离开,不作任何回应。

市民报料 另1女死者身分快揭盅

据了解,男伤者关元杰(Yuanjie Guan,音译)前晚接受手术后,总算捱过一关,但仍未渡过危险期。

唐盈现修读酒店管理课程

百年纪念学院证实,关元杰是该校旧生,曾经在该校进修英语作为第二语言的EAP(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课程;至于唐盈,则是现任学生,修读酒店管理课程。

另外,女死者唐盈一名朋友昨午亦匆匆赶到现场,甫抵达后,便忍不住掩面痛哭。他称从未见一个有如唐盈般善良而优秀的女孩(详见另稿)。

多伦多警方高级探长戈史密斯(Eric Goldsmith)接受本报查询时表示,昨早他们接到至少两个透过灭罪热线报料的电话,他们初步相信,已掌握到另一名女死者的身分,但由于有关资料未获进一步证实,故暂不对外公布。

戈德史密斯称,该名女死者是在起火现场主层睡房的地板被发现,当时她已死去。

验尸报告证实两名女子是因为吸入过多浓烟而窒息死亡。

“一场二级火造成两人丧生,的确不寻常。加上事发在光天化日下,两人竟都困在火场内,的确令人怀疑。正因如此,我们甫开始便将火警列为可疑案件处理。但直至昨日为止,消防员在现场内并未发现任可疑的线索。”戈德史密斯说。

消防队目奥尔逊(Greg Olson)表示,尽管二级火警中造成两人死亡的情况不多,但仍非没有可能。

最常见的致命火警是起火地点没有安装有效的烟雾警报器。要知道火警中会产生无色无味的一氧化碳,受害人根本还来不及看见现场冒烟,便已经失去知觉。另一种可能性是,受害人当时食用了安眠药,故来不及走火警。不过,针对今次致命火警,当局仍然调查中。

昨日,有工人在火警现场架起一层铁丝网,他表示,那是为要保护起火现场而已。但黄线到今日相信可以解封。

据悉,警方已成功联络到女死者唐盈在中国的家人,至于男伤者关元杰的亲人则仍在联系中。关元杰前晚经过手术后,算是过了一关,但情况仍未完全稳定。

至于女死者唐盈就读的百年纪念学院昨下半旗致哀。学院发言人Mark Toljagic表示,唐是百年纪念学院的现任学生,至于关元杰则是该校的旧生,已经毕业。

由于警方相信另一名女死者极可能同样是该校的学生,故已向校方寻求协助。由是学院已特别向各师生发出相关信息,表明仍有一名死者身分未能确定,任何人若掌握资料,可与警方联络。有学院学生表示,昨日上课时,教师亦特别在课堂上提及致命火警一事,并发出呼吁。

唐盈温柔能歌善舞 同学哀痛洒男儿泪

明报/“她是那么温柔,那么优秀,能歌善舞,我从来未遇过一个如此善良,一个总不让别人在她身上发现任何缺点的女孩子。但她竟然……,我好难过,亦好失望。”年多前跟女死者唐盈于ESL班上认识的王同学说。

同学亲到现场了解

王前日从网上得悉自己的朋友出事,前晚已乘夜赶到事发现场了解情况,无奈现场被警察重重封锁,他只好黯然离开。昨午,于百年纪念学院修读汽车工程的他原本有课,但亦不惜缺课再来到现场。

甫抵达,他快步走到现场,瞪屋内被烧焦的民房,呆了一秒,便泪如泉涌,掩面痛哭起来。

“上周五晚(事发前一晚),我还在街上碰到她,当时她跟朋友一起,因为就快是万圣节,大家都很雀跃,她亦玩得好开心。”王同学说。

唐来自兰州 家中独女

唐盈来自中国兰州,据说是家中独女,爱唱歌及跳舞,又醉心烹饪。她目前亦于百年纪念学院修读酒店管理课程,预计明年毕业。

王同学与唐盈差不多同一时间从中国来到加拿大,并于去年在ESL班认识。他心目的唐,平时温柔婉约,说话总是斯斯文文的;但当参加活动时,又显得相当活泼。王指唐的成绩亦非常优秀,在ESL班时,她一次过便能过关。

据知唐虽然十分喜欢加拿大的生活,但亦相当想念中国的母亲,但是却没有趁暑假返国探望家人,可能是计划毕业后便回国。至于与唐同样分租起火现场的男伤者关元杰,王则称对对方一无所知。

邻居赞清秀文静有爱心

起火现场隔壁的民房屋主凌小姐,与唐盈有过数面之缘,凌指唐长相清秀,个性文静,亦相当有爱心。

凌小姐说,唐盈曾养过小免子,但因业主不准,她惟有将免子转赠附近一个住户的孩子,但据知孩子的家人亦反对饲养小动物,最后还将免子丢失。后来唐盈得悉,为此而难过好一阵子。至于另一名女死者,凌则称从未见过。

“唉!两个女孩这么就走了,未免太年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