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1/米治湖协议失败已20年 会议纪录仍列机密拒公开

(渥太华31日加新社电)米治湖协议(Meech Lake accord)20年前失败,政府到今不肯公开内阁当年的会议纪录,它认为有关协议的讨论都是敏感的机密。

加新社引用《资料索取法》,取得一些会议纪录。政府以资料可能影响联邦与省府事务为理由,几乎全部删节会议纪录。在听证中作证的一些证人名字,都有涂改。

加新社已向加拿大资讯专员投诉,政府不公开纪录会议详情。

史佩克特(Norman Spector)在协议谈判期间任职联邦与省府关系内阁秘书。他说他没法理解,什么资料有如此爆炸性或破坏性,事隔20年,政府还是认为那是机密。

米治湖协议是宪法改革,梅龙尼(Brian Mulroney)有意拉拢魁北克,承认它是独特社会(distinct society),争取魁省回归“宪法家庭”,但未获所有省份支持。1990年6月,米治湖协议失败。

加新社取得的会议纪录,涉及1990年1月到6月的会议,而协议的最后确认日期是6月23日。这6个月是加拿大政治历史中最紧张的时期,但内阁会议纪录经过严格审核,已无法看出紧张气氛,多数纪录只能看到与会内阁部长和官员的名字。

梅龙尼当年的宪法顾问兼参议员默里(Lowell Murray)质疑,未经删改的会议纪录原文有多少阅读趣味,因为“讨论非常杂乱,没有什么新想法,各省长发表评论,我想多数说他们本省的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