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9/美国副国务卿奥特罗会见达赖喇嘛 强调不支持西藏独立

BBC/美国副国务卿、西藏事务协调员奥特罗会见了访美的达赖喇嘛,呼吁和平解决西藏问题。

达赖喇嘛是在其九天北美行程中会见奥特罗的。美国官员表示,这是自奥巴马总统2月份会见达赖喇嘛以来美国政府官员同达赖喇嘛的首次会面。

一名美国国务院官员形容这次会见是“就双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私下磋商”,并再次强调,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

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美国不支持西藏独立,并表示坚决支持达赖喇嘛的代表和中国举行对话,以解决双方的分歧。

中间路线

考虑到北京政府的敏感,白宫没有允许媒体采访这次会见。并说,达赖喇嘛是以宗教领袖身分和奥特罗举行会谈的。

西藏流亡政府同中国谈判的首席代表洛迪嘉日说,达赖喇嘛向奥特罗重申了他所奉行的“中间路线”,以及在中国统治下以非暴力形式争取藏民权益的改善。

他说,达赖喇嘛很高兴地听到奥特罗转达了奥巴马政府对他的中间路线政策的支持。并说,来自美国政府的支持非常重要。

许多西方分析人士认为,鉴于达赖喇嘛已届75岁高龄,北京政府目前所采取的是一种等候政策,希望国际社会对西藏流亡政府的支持将会随着达赖喇嘛的去世而逐渐消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