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2/市长竞选民调:福特最可信有能力

明报/继前一天公布的多伦多市长竞选调查,支持率遥遥领先的候选人福特,在能力和信任2大个人质素问题上,也获得大幅度领先的支持。

根据由民调公司Nanos Research为CTV电视网络、《环球邮报》及CP24电视台所做的市长选举民意调查,在最值得信任的候选人中,福特以28.6%高居榜首;第2名的候选人史振民仅为13.6%;接下来的3位分别是:彭德龙12.9%,罗西7.2%,和汤姆森5.1%。

在对候选人能力调查中,福特也遥遥领先。相信他最有能力者,占29.6%。接下来的顺序和前者相同:史振民16.1%;彭德龙11.9%;罗西8.3%;汤姆森4%。

还有一个问题是问哪位候选人最能代表多伦多。福特获得30.4%;史振民15.9%。

对于福特在调查中获得的一面倒支持,负责该项民意调查的Nik Nanos表示,信任其实有一种真实性的因素。许多时候人们担心政客嘴巴上说得太流利,实际上是否做得到就打折扣了。

该项调查稍早公布的内容是,假如选举在调查当日举行,有45.8%的受访者会投票选现任市议员福特做市长,而支持前安省副省长史振民的,就只有21.3%。福特领先一倍有多。

在福特优势明显的状态下,一些多伦多市议员开始站出来表示支持福特。其中首位是士嘉堡市议员迪格兰。他昨天率先站出来,正式表态支持福特。

迪格兰是本届市议会中唯一握有注册会计师执照的议员,也一直批评市议会的浪费和大手大脚花钱,但不怎么被理会。

马莫利提料今宣布支持福特

另外,曾报名竞选市长、目前已改为竞选连任市议员的马莫利提,也可能今天宣布支持福特。这使得人们预料,支持福特的议员可能将会增加。

不满中医立法 部分中医挺福特倒史振民

明报/随着市选日期迫近,多伦多市长一职似乎是福特与史振民之争。数名中医昨天表态支持福特,主因是他们不满史振民过去任安省卫生厅长期间,“主导中医立法,扼杀中医行业,不尊重中国文化”;加上其推行的安省电子医疗纪录亦浪费10亿公帑,故宁愿支持胜算极高的福特。

以数名中医为首的多伦多华人支持福特竞选市长后援会昨天邀请福特,向华社解释其政纲,包括上任后第1年即废除汽车登记税、土地转让税;研究废除5仙胶袋费;将垃圾收集服务公开投标;减少浪费公帑;缩减公务员;考虑引入私人公司经营多伦多动物园等。

他认为,上任后马上取消汽车登记税与土地转让税,亦不会带来财政问题,因为多市政府一直以来,只存在“花费问题”,却没有“收入问题”。

他又表示,担任市议员期间,他每周会花5小时管理其家族生意的帐目。但假若成功当选市长,他便会全职投入市长工作。

过去福特在市议会一向属少数派,外界质疑福特当选后,未必能在市议会内取得足够支持,令他的政策无法推行。

但福特对此并不担心。他表示,随民调显示他所得支持率上升时,愿意挺他的市议员亦愈来愈多。他有信心能在市议会中,取得至少15至16名议员的支持,加上今届估计有10名市议员新登场,故他相信要在市议会取得足够支持,不成问题。

然而,史振民亦不乏华裔支持者,其中为他助选的黄政,便反驳反对史振民的指责。

史振民支持者:福特不欢迎新移民

针对史振民“推动中医立法,是歧视中华文化的言论”,黄政认为,中医立法可确立中医在安省的地位,而史振民在任期间,曾帮助不少在外国本为医生的移民在本地重操故业,正正确认移民对本国的贡献。

相反,他觉得福特早前有关不欢迎新移民的言论,又将就业、交通问题推在新移民身上,却有否定新移民之嫌。尽管目前民意调查显示,福特支持率比史振民遥遥领先,有史振民的助选人认为民调未完全反映少数族裔的意见,故对史的胜算仍感乐观。

参政同盟周六办市选论坛
提高华裔选民参政意识 鼓励投票

明报/“市政改善,人人有责”。这正是加拿大华裔参政同盟希望趁今届市选而要向华裔选民传递的信息,也是该组织将于本周六举办的市选论坛的口号。该组织认为透过加强华裔选民对市政活动的认识和关注,将可有助提高本地华人向来投票率偏低的情况。

加拿大华裔参政同盟会长方启刚昨日表示,本地华人的投票率向来偏低,不太关心政治的情况从参政人数已反映出来,以本国100万华裔人口占3000万总人口3%的比例计算,本国目前应要有约10名的华裔国会议员。别要说是联邦政府的华裔代表寥寥无几,其余两级政府也缺乏华裔面孔。

参政同盟将于本周六(25日)下午1时至4时,假士嘉堡“锦绣中华”商场举行一次市选论坛,将邀请本届市选其中的20多名华裔候选人参加,届时并会有国会议员、学者和社区领袖等人到场发言,一同就市选相关议题及华人关注事项进行探讨,藉此提高华裔选民的参政意识,鼓励更多华人投票。

参政同盟前任会长黄维忠指出,市选投票率是3级政府选举中投票率最低的,他相信这跟政府推动公民教育不够有关。

他称,正如他们今次论坛的口号所指“市政改善,人人有责”,政府应要加强选民对市政活动的认识,让选民明白如欲改善选区内的问题,应要选出贤能,而投票正是市民责任,在投票选出代表后,市民也要充当监察角色的道理。

参政同盟永远名誉会长林达敏昨日提到,西安省大学教授拉普(Miriam Lapp)曾于1999年时,就本地包括华裔在内的5个不同族裔的投票踊跃度进行研究,发现华人有兴趣投票,主要是由两种因素推动,分别是对参选的候选人有认识,以及本身有所关注的重要议题。

调查华裔候选人政治取向

参政同盟在举办是次论坛的同时,也会向本届市选华裔候选人进行政治取向的调查。

这项调查将会找出他们对市政及华社所关注的议题的看法,还有新移民应否有投票权、华人应否一定投票给华裔候选人等中西文化交接问题进行探讨,以及了解他们参选的目的,是否为了服务社区、争取华人权益,或是为了个人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