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3/安省“公民日”的由来

创立安省首个省议会 废除奴隶制度 “闪高日”纪念前省督闪高

明报/大部分安省省民刚享受了一个“公民日”(Civic Day)长周末假期,却未必知道这个假期的由来。据了解,公民日假期可追溯至1869年,由当时的多伦多市议会,将每年8月第一个周一定为假期,原意是在短暂的夏季中段,让市民可享受一个长周末假期,最初命名“公民日”。

及至1968年,多市议会正式将“公民日”改名为“闪高日”(Simcoe Day),以纪念于1791年获委任为上加拿大(Upper Canada,即现时的安省)省督的闪高将军(John Graves Simcoe)。

闪高将军创立了安省第一个省议会,不过,闪高将军最令人津津乐道的成就是,他废除上加拿大地区的奴隶制度,于1810年正式让奴隶制度寿终正寝,较英国更早23年实行相同措施,并引入基于英国普通法的司法制度。

他又将当时省的首府由尼亚加拉转移至多伦多(时称约克),建设央街及登打士街为多伦多的南北及东西交通干线。

近年安省不同城市先后通过当地市政府附例,将闪高日改为不同名字,纪念不同的人物,因此单在安省,不同城市对闪高日都各有称呼,例如伯灵顿市(Burlington)命名为Joseph Brant Day,奥沙华市则叫McLaughlin Day,纪念一名将GM车厂引入奥沙华市的殖民官等。

由于闪高在任内兴建约克城(即现时的多伦多市),位于多市的约克堡历史古迹,为庆祝闪高日,昨日特别免费开放给市民参观,并安排庆祝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