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5/30年新高 63%人满意安省教育

明报/多伦多大学的安省教育研究学院(OISE)作出的研究显示,公众对本省教育系统的满意程度达近30年新高,63%受访者感满意或非常满意。

为该项报告而作出的民意调查及分析显示:

(1)逾半安省居民将其社区内的学校评为甲或乙级;近75%家长将其子女的学校评为甲或乙级。

(2)68%受访者赞成增加教育经费;62%愿意付更高税项来支持教育经费;甚少人支持政府资助宗教信仰学校;但安省居民对(A)只为公校拨款(B)继续现行的只为公校及天主教学校拨款(C)或连私校也应获拨款的问题意见分歧。

(3)省民普遍支持幼儿教育,但大部分人认为此举似乎不会改善小学生的成绩,较多人认为可增加特别教育教师人数或减少课室学生人数。

(4)甚少人支持为非裔学生特设学校,连那些也同意黑人学生于一般学校处不利情况的省民也同意该项说法。其实甚少人支持为任何族裔特设学校,不想学生种族分隔。

(5)绝大部分省民赞同所有小学生接受全省统一考试;省民也强烈支持中学生接受全省统一考试,但大部分人宁愿由教师而不是该统一考试来为学生作评分。

(6)大部分省民认同低收入家庭学生接受专上教育的机会会较差,但大部分感到扩大专上教育学额,也不能令全民就业。只有少数人认为黑人获专上教育的机会低过白人。大部分人同意有必要获点专上教育,才可在现今社会生存;大部分省民也支持对大学及学院增加拨款。

上述研究的作者之一Doug Hart称,自90年代、21世纪初至今为止,安省省民对本省教育的满意程度,有极大改观。

OISE于去年10月至今年1月期间,对1001名省民作出的抽样电话民调,已是第17届举行。研究员Hart及Livingstone自1978年已开始每年做同类调查,那是本国于教育议题上最长久的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