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5/中医注册条例草案初稿公布 2年经验中医可祖辈注册

明报/本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的注册条例草案,其初稿内容昨日最新出炉,正建议在本省有少至2年的执业经验,便可以祖辈方式注册。至于在语言方面也尽量提供弹性,并不要求要有流利的阅、读、写的英语。有业界人士认为这些建议具相当的包容性,是切合实际情况的做法。

“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过渡委员会于昨日的前期谘询工作会议上,公布了注册条例草案的初稿内容。根据当中针对现时所有执业者的祖辈注册,正建议由两个做法来执行,分别是:

(—)申请者必须在2008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期间于安省连续执业,当中须包括在每6个月的时段内至少诊症200次,便可成为“祖辈注册会员”(grandparented member)。

(二)如祖辈注册会员或合资格祖辈注册者,在过去(不限于任何地方)曾有至少3年的临?经验(在这3年期内至少诊病1,200次),同时并通过既有学识评估、执业文件审核或口试评估,便可申请“转正”成为“正式会员”(full member)。

至于祖辈过渡期目前正建议定为5年,祖辈执照将在此法例生效后的5年后逾期,而这类别也会被撤销。祖辈注册业者如在这限期过后,仍是因语言障碍而未能“转正”,将可申请有附带条件的正式会员(full member with conditions),或是申请延期。

语言要求具弹性

管理局注册总监张关亮冰昨日在解读草案内容时,强调业者的学历并非最重要,其执业经验正是最大的因素,故当中重采用既有学识评估的方法。而在语言方面也是很宽松,提供弹性,但由于中医重“望闻问切”,所以尤其是跟病人的沟通是很重要。

据现时所建议的祖辈注册会员的语言要求,并不要求业者要有流利的阅、读、写的英语(或法语)。申请者日后须向管理局注册委员会提交一份书面计划,解释如何写病历纪录、跟病人及其他医疗专业有效沟通,若计划获接纳,申请者可按计划上的做法来执业。

对于昨日公布的草案初稿,有与会的加拿大中医学会成员向本报称,其大方向算是宽松,语言要求很有弹性,而祖辈注册做法相当包容。不过,当中的口头评估则是较严厉,因为面试是比较主观的审核方法。

另有出席的全加中医药针灸协会会员则表示,昨日公布的初稿,比首次提出的大纲宽松了许多,容易接受。

有与会者指草案算宽松

他认为5年过渡期合理,高水平人士可提前“转正”,较差的则可有5年时间来进修,这是切合实际情况的做法。虽然其中的囗试评估方式或许不够客观,但考牌要面试亦算合理。

然而,有与会的业者对于日后要通过评估,表示感到泄气,因为本身已在中国执业多年,经验非常丰富。另有参加者希望管理局日后可提供中、英对照的标准病历作参考,也有人建议管理局日后可办短期课程,来培训业者对中医专用的英语词汇的认识。

示威者冲击会议 警到场驱赶

昨日早上的首场前期谘询工作会议,由于受到安省中医联合会的人士到场抗议,要召来多名警员到场来控制场面,以至会议拖延了1小时才开始,幸而下午的第二场仍可顺利进行。

组织本月7日的“安省中医大游行”主要成员昨早带同10多名支持者,在会议准备开始时冲入会场,令场面一度混乱。他们举抗议标语,并高呼“反对歧视”、“还我权利”等口号。

他们到场大声宣读声明,指今次会议并不代表安省中医团体的意见,同时也重申要求解散过渡委员会、中医立法官员下台的诉求。

昨日的会议是在多市市中心的一间酒店举行。最后要由酒店召来多名警员到场,把抗议人士驱赶到酒店外,会议才得以顺利开始。而抗议人士则改到街上继续举牌示威。

抗议人士街上续示威

对于到场抗议的人士,张金达指摘这“无理取闹”的行为,指他们应心平气和地跟过渡委员会对话,而不是以这种扰乱会议的方式来表达。他强调,委员会是会听取意见的,有建设性的当然会接纳。

联合会成员并表示不满本周才接获会议地点的通知,其中有人指,报名时要求上午的人士,却获安排下午时段。他们也怀疑过渡委员会“黑箱操作”,选择性的拣选参加者,而本省的业者众多,但(上午的一场)却只安排得10张桌子。

当被本报问到草案初稿的内容时,联合会人等昨则表示未仔细看清楚,要稍作研究才能置评。有其他与会业者认为,今次谘询正是坦诚的讨论,并非被批评的“一言堂”、“黑箱操作”。但他说,由于本身英语限制,在会上没法消化草稿内容,委员会应提前2周,给他们先过目草稿内容作准备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