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7/多伦多拟开新税种劳民敛财

多市府建议扩大税基每年多收4亿.拟征8新税 巿民负担重

星报通讯社电/多伦多市政府正拟运用新的权力来扩大税基,征收新税,其中包括酒税、菸草税、路费、泊车税、娱乐税及地产转名税。

如果市议会通过这些建议的新税,多伦多市民市的税务负担将告大增,因为单是使用当谷高速公路和嘉甸拿高速公路的路费方面,据市政府估计,一般家庭每年的额外开支将会是675元。

市政府在一份谘询文件中列出了这些可能征税的项目,每年可以为库房带来4亿元的收入。

以地产转名税来说,如果所定的税率偏高,每年的收入将会超过3亿元,几乎可以应付消防局的开支。

不过,财务总监平纳志堤(Joe Pennachetti)则警告称,就算建议的税项得以实施,也不可以解决多伦多市的财政问题。

根据于1月1日宣布的多伦多市法,市政府有权收取若干新税项及费用。市政府认为,这新法例容许增加8项新税。

将公开讨论利弊

市长苗大伟(David Miller)表示,将会广泛地公开讨论这些建议税项的利弊。

他又表示,多伦多仍需要省府拨款支持福利服务,也需要全国公共交通策略的资金,以及分享联邦的货劳税。

苗大伟续称,多伦多的物业税为市民所造成的负担,比其他北美洲大城市为严重,若然要发展多伦多市,便需要其他的措施。
平纳志堤表示,如果获得市议会批准,多市在2008年底之前应当未能征收任何新的税款。

反对新税声音

持右翼政见的市议员黄旻南(Denzil Minnan-Wong)表示将会反对。

他表示,将会向选区内的社区组织及居民表明,必需要挺身表态,否则会被市府抽税至吃不消。

多伦多贸易局行政总裁怀婷(Carol Wilding)认为,市政府在未尝试其他的途径之前,不应当打新税的主意。

她在接受访问时说,在改善市政府的财政状况方面,税款是最后的方法,而不是最先的措施。

市政府建议8项新税

.酒税:若定为1%,每年税收有1,500万元,若为10%,税收相应增至1.21亿元。
.菸草税:若定为1%税率,可以带来600万元收入,10%则会增加至4,300万元。
.娱乐税:适用于电影、剧院及体育项目,1%可以带来约300万元的收入,10%则会增加至2,900万元。如果税率定于中间水平,普通家庭每年在电影方面的开支会增加6元,而体育及剧院消遣的开支分别增加15元和12元。
.地产转名税:以物业出售价值计算,0.1%的税率每年可为库房进帐2,100万元,1.5%则增加至3.06亿元。
.机动车辆登记税:每辆征税10元,市政府可有1,100万元的额外收入,若然提高至80元,税收则增加至8,100万元。平纳志堤表示,在芝加哥,州政府收取78元牌照费,而市政府另外收取75元的费用。
.路费或塞车税:这两措施每年各自均可提供约7,500万元的收入。当谷高速公路/嘉甸拿高速公路的路费将会与407公路的收费相同。市政府估计,一般家庭每年的开支为675元。
.泊车税:按车位或面积向停车场征税,每年可为库房带来200万至1,800万元的收入。
.广告牌税:税款约为每年260万元。

多市去年部分财政开支

公车局11亿元
长者住屋1.86亿元
社会服务10亿元
消防局3.17亿元
图书馆1.58亿元
多伦多动物园3,700万元
警队7.96亿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