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1/独家连线唐炜臻:拘捕令打乱中国计划

加拿大都市网编者按:昨天下午本网编发了唐炜臻将独家接受“木然都市热线”节目专访的消息,但在晚上的“木然都市热线”节目中唐先生并没有出现。当天晚上9点多钟,唐炜臻从北京给主持人木然打来电话,解释是因为网络电话信号的原因没能出现在节目中。在电话中,唐先生就他为什么会被通缉、回中国的目的、家人对此事件的看法、下周三返回多伦多如何面对警察等敏感问题一一做了解答,有关采访录音将在下周一、周二(1月11日、12日6:30PM)以《唐炜臻独白》为题在A1中文电台AM1540“木然都市热线”节目播出,欢迎收听。以下刊发的为电话内容梗概。

遭多伦多警方发出全国拘捕令通缉的唐炜臻昨晚在北京透过长途电话接受本报记者访问时表示,他这次返回中国原意是搞好一些投资的基础,准备为客户赚回投资款,岂料人算不如天算,给多伦多警方的拘捕令这么一搞,原来已洽谈的一些中资银行及金融机构都已退缩,只能没奈何的叹一句「天命难违」。唐炜臻表示,他现时已是一无所有,但可幸的是他还有朋友和家人。

唐炜臻被通缉一事受到主流及华文媒体高度关注,下周三返回多伦多时,肯定会吸引大批传媒到机场採访。唐声称,星期三他到达机场,假如被警方拘捕及戴上手铐,他都不会选择躲避传媒,他会回答传媒的问题,不会悄悄离开,因为他是光明正大的,不需要害怕。

唐说他敢做敢当,没有做错事情,不需要躲避,戴手铐也是形式上问题,内容才是最重要。

但假如警方不允许他见传媒,直接将他带走的话,唐称如果是这样,那不是他能选择的,「我只能做我自己能做的事情,管不了别人。」

唐炜臻在多伦多时间昨晚在长途电话接受本报记者採访时就被通缉一事解画,他于周五(北京时间)从广州飞抵北京,之后从北京到上海,由上海乘飞机回多伦多。唐炜臻透露,他是于11月17日离开多伦多返回中国。他在出发前根本不知道多伦多警方会找他,他是返抵中国后,才由律师通知他警方希望跟他会晤的消息,而12月29号的会面日期也是最初他自己提出来的,他透过律师通知警方,但律师事后没有明确通知他警方是否接受这个日期。后来由于要办的事情太多,未能如期29日回加,所以透过律师通知警方延期,但最后亦未获确实答覆。

多伦多警方较早前接受本报记者访问时透露,已掌握了足够的证据起诉唐炜臻诈骗罪。唐炜臻表示这绝对不可能,他说他根本从来没骗人,何来证据?

声称金融机构银行却步

他表示,证监会调查他的时候,他已将所有资料交出,他们查了一年都没查出证据,警方不可能找到甚么证据。唐炜臻指出,将投资者的钱转移到自己袋里才是诈骗,他将投资款投到市场上去,又将赚到的钱给投资者,他现时更把自己的屋抵押了,将钱给了投资者,因此根本没有任何诈骗的成分。

被问及传闻他是回中国筹措律师费时,在电话里的唐炜臻愈说愈气,愈说愈激动,他指摘执法机关剥夺了他的人权,他现时连工作权也有。他回到香港、中国并非筹措律师费,而是要建立一些基础,准备为投资者将钱赚回来,并已赚到了一些钱,但现时警方的拘捕令一出,之前所有的工作都白费了,洽谈的金融机构及银行都却步。唐炜臻称自己已是一无所有,有的只是朋友和家人。

回加后面临被捕拘,唐炜臻表示正在安排代表律师,被问及是否有钱请刑事律师辩护时,唐称这事已经有安排,是由他的律师卡德来安排。他笑称卡德对他的这个案子很热情,不用钱也干。对于卡德不是刑事律师,只是证券法的律师的质疑,唐笑称只要(他)改改便成。

在谈及这次被证监会及警方调查的事件时,唐炜臻表示最初有点害怕,但害怕的是投资者对他不理解,但后来绝大部分的投资者都理解他确实全心全意为他们赚钱,因此对他表示支持,他就无所畏惧了。

唐炜臻最后表示,他坚信法律一定证明他没有罪,如果证明他有罪的话,一定是法律有问题。他举例说,南非前总统曼德拉也曾经被法庭判罪,但事实证明曼德拉是个伟人,他并没有犯罪,有问题的是那些法律。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