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0/被指滥签食疗补贴申请,华裔“仁医”遭纪律聆讯

明报/在多伦多市中区华埠一带开设诊所的华裔医生黄志光被指于2004年至2009年间,在没有确定病人合乎规定下,便替对方签署申领每月最高可达250元的特别食疗补贴(Special Diet Allowance)。事件不但引起安省内外科医生会(CPSO)关注,要黄志光接受纪律聆讯,有指负责行政工作的多伦多市政府亦一律拒批由黄所签发的申请书。为此,引起安省反贫穷组织(OCAP)强烈治不满,近200人于日前更冲击有关市府部门。

对有关指控,黄志光接受本报访问时,不但坚称自己问心无愧,只是帮助有需要的病人,反指问题根源实来自前朝夏里斯保守党省政府大幅削减社会福利,令贫穷人士生活捉襟见肘所致,以及自由党政府于2005年将食疗补贴申请繁杂化,令医生更不愿为病人签发申请所致。

指问题根源来自夏里斯时代

“只有正在领取社会福利的人才能申领食疗补助,但愿意为这些人签发申领表的不多,我只是做了些其他医生很少做的事情而已。”

本是马来西亚华侨的黄志光说,由于自己属工伤意外的专科医生,特别容易接触到低下阶层人士,而他从不介意替病人签署食疗补贴申请表,大约每天为3至4名病人签署申领表,高峰期试过一日替三、四十名病人签申请表。

最多一日替40病人签申请表

愿意为领取福利金的病人签署食疗补贴的医生不是很多,主要是怕麻烦,例如事后可能会有政府部门跟进,问长问短,单是要求医生证明为何觉得申领人有需要食用特别食疗便够烦。偏偏他就是不怕。

“我见过一些病人很有自毁倾向,要他找一份工作,根本不可能,的确很需要帮助。”黄志光说。

他继而批评,省府早在夏里斯政府时,砍掉20%左右的社会福利金,申领人每月只能靠570元过活,但单是房租便可能去掉三、四百元。而省府于2005年又更改申领食疗补助申请的手续,令程序更繁复,要申请变得难上加难。他觉得这些贫民确需要帮助,只是单凭一个医生之力,能力有限。他早知自己填写申领表远较其他医生为多,迟早惹祸。

果然,早于6个月前,市议员福特(Rob Ford)便曾就他“滥发”申领表一事,向医生会投诉,但该会一直没反应。至今年10月中,陆续有由他签发申领表的病人表示,被多市府拒绝申请。反贫穷组织及他本人亦分别向市府了解事件,翌日便接到医生会通知,要他接受聆讯。

黄续称,有鉴于每天前来要求他签发食疗申领表的非经常性病人愈来愈多,加重工作压力,影响他对经常性病人的服务,于是决定从11月开始,便拒绝再为前者签署申领表。

但他承认,本月4日,他获安省反贫穷组织邀请,为其一个饥饿诊所(Hunger Clinic)工作,结果在同一天内,为大约百多名病人发签申领表。不过,他强调,向病人签发申领表时,的确有了解过对方的身体情况,绝无滥发。

“如糖尿病患者,我会向他索取药物,针对其他病人,亦会要求他们出示其他文件。但对于个别病症,如对奶类敏感、便秘,便很难查证,惟有在口头上向他们求证。”黄志光说。

一旦罪成面临吊销医生执照

目前,医生会会先就黄的行为会否对病人构成即时伤害,而决定是否有需要勒令他即时停牌。下一步,就是安排纪律聆讯日期,一旦罪成,黄便要吊销医生执照。

被问有否担心失去执业资格,黄却说:“既来之,则安之;如果我害了人,我晚上会睡不着,但我没有。”

40类健康问题 可领食疗补贴

食疗补贴是省府安省社区及社会服务厅(Ministry of Community and Social Services)为社会福利的领取人提供的另类补贴。他们身体出现一些特定状况,由糖尿病、心脏衰竭、痴肥到对奶及鸡蛋敏感、以至便秘等问题,他们都可申领食疗补贴,帮补他们因健康而必须调节日常饮食所要负担的额外开支。

服务厅列出合资格申领补贴的健康问题约40种,每样问题的补贴额不同。每名病人报称的健康问题不会被规限,但每月合领的食疗补贴不得超过250元,而且必须由专业医护人员,包括医生、合资格注册护士或营养师签署申领表,证明申请人的健康状况。

据悉,申领补贴中有20%由市府负担,其余80%则由省府负责。

家庭医生李万程亦认同,大部分医生都不愿意填报申领表,原因是要证明病人是否有特定健康问题并不难,但医生分分钟可能要解释病人需要那些特别食疗,那就非常不易。当有问题发生,医生却可能被追究责任。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