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7/加西环讯向史维会道歉赔偿

加西环讯道歉赔偿史维会

多伦多亚洲二战史实维护会、卑诗省亚洲二战史实维护会及加拿大亚洲二战史实维护会(以下简称“史维会”)16日召开记者招待会,向公众宣告于九月对《间谍之巢》(“Nest of Spies”)一书采取的法律行动的进展。

经过一个多月的交涉,史维会和加拿大最大的媒体公司CanWest Global Communications Corp 旗下的报纸Ottawa Citizen(《渥太华公民报》)、Windsor Star(《温莎星报》)及 www.Canada.com 网站等达成庭外协议。协议主要包括:

(一)Canwest集团刊登道歉启事:

.《渥太华公民报》于2009年11月14日在A2版刊登道歉启事一天。内容包括:原刊文章对曾经游说国会支持“慰安妇”议案之华人团体之指控失实,全无证据支持,并就因此而可能引起之困窘向史维会道歉。

.由2009年11月14日起连续3个月在 www.Canada.com 网站和《渥太华公民报》网站,以及连续2星期在《温莎星报》网站刊登与上述内容相同的道歉启事。

(二)Canwest集团撤走诽谤史维会之文章及将采取力所能及之步骤,阻止今后从互联网上调阅该诽谤史维会之文章。

(三)Canwest集团向史维会支付一笔赔偿金及诉讼费;双方同意不向外透露有关金额。  

道歉全文如下:

Ottawa Citizen
Apology

The Ottawa Citizen                   November 14, 2009

On Sept. 12, 2009, the Ottawa Citizen published an article headlined “The Spies Who Love Us” about a book titled Nest of Spies, which repeated allegations from the book about a Chinese-Canadian group that lobbied Parliamentarians to support a House of Commons motion regarding “Comfort Women” during WWII.

The Ottawa Citizen was reporting allegations from the book and does not have any evidence to support the book’s allegations. The Ottawa Citizen apologizes to Toronto ALPHA, Canada ALPHA and BC ALPHA for any embarrassment the article may have caused.

9月24日,史维会召开紧急记者招待会,谴责《间谍之巢》(《间谍之巢》一书全名为:《间谍之巢:外国间谍在加国境内活动的惊人内幕》(“Nest of Spies, The Startling Truth About Foreign Agents At Work Within Canada’s Borders),由HarperCollins Publishers Ltd.出版,作者为Michel Juneau-Kaysuya及Fabrice de Pierrebourg)。该书内容严重失实,影射和诽谤史维会及其主要负责人,否定该会及其所有义工多年来为维护公义、和为维护亚洲二次大战史实所付出的努力,严重破坏了该会及负责人所建立的诚信。史维会采取了迅速的法律行动,要求相关新闻机构和个人撤消诽谤史维会的言论,并向法庭申请针对该书的禁制令。

为了证明史维会的财政独立,多伦多史维会委托专业的鉴证会计师,核实该会收入全部来自美加商界、慈善基金的捐赠及私人捐献。

对于此次法律行动的结果,加拿大史维会共同主席、多伦多史维会会长王裕佳医生表示满意。对于这件事情,他也百感交集:九月中旬,当他第一次看到该书书评,含沙射影地对史维会及负责人进行攻击的时候,他不但感到愤怒,更觉得失望。他想起30年前,他发动华人社团抗议CTV 在其“W5”节目中播放了内容极具歧视华人的色彩的“校园大贱卖”特辑,经过争取,CTV终于向华人正式道歉。1997年,本着对公义和人道主义的追求,他成立了多伦多史维会,多年来,为让日本侵华史写入加拿大教科书,为让整个世界都能认识到战争的罪恶和人类对和平及正义的追求,史维会的义工默默耕耘──不仅每年资助20余位加拿大教师去中国考察,学习二战时日本侵略亚洲的历史,还集资筹拍纪录剧情电影《张纯如-南京大屠杀》,编印亚洲二战教科书,和发动“慰安妇”动议──请求加拿大国会促日本政府正式向“慰安妇”做出道歉及赔偿。这次法律行动的结果证明,胜利永远站在公义的一方。

王裕佳医生特别提到对三位国会议员的感激,他们分别是:加拿大移民和多元文化部长康尼Jason Kenney, Trinity—Spadina选区的联邦议员邹至蕙Olivia Chow , 和士嘉堡─红河谷选区国会议员李德力Derek Lee。他们不仅在2007年支持由史维会发起的“慰安妇”动议,更在得知《间谍之巢》一书对史维会的影射和攻击后,分别发信证明史维会的清白和公开表示对史维会法律行动的支持。

多伦多史维会副主席刘美玲说,自史维会决定采取法律行动,连续三个星期,史维会人员废寝忘食、一丝不茍地搜集、整理资料和证据。半个多月后,代表律师奚治瑾律师呈上大量资料,包括相关的信件、文件、相片和物件。

至于对该书的两名作者、出版商的控告,双方律师仍在谈判中。

网站道歉文链接 
http://www.ottawacitizen.com/news/Apology/2222025/story.html 
http://www.windsorstar.com/news/APOLOGY/2220007/story.html 
http://www.canada.com/news/Apology/2228465/story.html
http://www.canada.com/news/Apology/2228466/story.html

加西环讯向史维会道歉赔偿

刊《间谍之巢》报道 涉影射从事间谍活动

星岛日报/多伦多、卑诗省及加拿大亚洲二战史实维护会(以下简称“史维会”)昨天召开记者会,向公众交代于九月开始,对《间谍之巢》(Nest of Spies)一书对史维会涉嫌诽谤,该会采取法律行动的进展。目前,发布有关报道的媒体已经公开道歉,该书出版商和作者仍未作出最后表态,史维会表示不会放弃向法庭申请出版禁令。

加拿大史维会共同主席、多伦多史维会会长王裕佳表示,经过一个多月的交涉,史维会和曾刊登影射史维会从事间谍活动文章的媒体达成庭外和解协议。加拿大传媒集团加西环讯(CanWest Global Communications Corp)旗下的报纸《渥太华公民报》(Ottawa Citizen)、《温莎星报》(Windsor Star)及 www.Canada.com网站等,均已刊登道歉启事。且加西环讯向史维会支付一笔赔偿金及诉讼费,双方同意不向外透露有关金额。  

今年9月24日,史维会召开紧急记者会谴责《间谍之巢》。该书由Harper Collins Publishers Ltd.出版,作者为Michel Juneau-Kaysuya及Fabrice de Pierrebourg。史维会指该书内容严重失实,影射和诽谤史维会及其主要负责人,否定该会及其所有义工多年来为维护公义、和为维护亚洲二次大战史实所付出的努力,严重破坏了该会及负责人所建立的诚信。史维会采取了迅速的法律行动,要求相关新闻机构和个人撤销诽谤史维会的言论,并向法庭申请针对该书的禁制令。

出版商作者仍未最后表态

对于此次法律行动的结果,王裕佳表示满意。他昨天特别提到对三位国会议员的感激,包括加拿大的公民及移民部长康尼,圣三一/士巴丹拿(Trinity—Spadina)选区国会议员邹至蕙和士嘉堡/红河选区国会议员李德力。

他们不仅在2007年支持由史维会发起的“慰安妇”动议,更在得知《间谍之巢》一书对史维会的影射和攻击后,分别发信证明史维会的清白和公开表示对史维会法律行动的支持。

史维会不放弃申请出版禁令

多伦多史维会副主席刘美玲说,自史维会决定采取法律行动后,连续三个星期,史维会人员废寝忘食、一丝不茍地搜集、整理资料和证据。半个多月后,代表律师奚治瑾呈上大量资料,包括相关的信件、文件、相片和物件。分别发送给7家涉及诽谤的单位和个人,包括媒体、出版商和作者。目前,对该书的两名作者、出版商的控告,双方律师仍在谈判中,估计本月底会有结果,如不能达成庭外和解,史维会会坚持上诉,并要求法庭下达出版禁制令,将影射史维会的两页有关内容删除,方可继续发行。

《渥太华公民报》道歉声明

《渥太华公民报》于11月14日发表道歉声明如下:

《渥太华公民报》在2009年9月12日发表以The Spies Who Love Us为题,关于一本名为《间碟之巢》书籍的文章,重复地提及书中的指控,指一个华人加拿大团体游说国会议员支持众议院,提出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慰安妇”的动议。

《渥太华公民报》引用书中的指控是无任何证据支持是失实。在此,《渥太华公民报》为该文章可能引起多伦多史维会、加拿大史维会及卑诗省史维会的困窘道歉。

史维会诽谤案获突破 加西环讯道歉赔偿

明报/加拿大史维会针对《Nest of Spies》(间谍之巢穴)一书的诽谤诉讼案有新发展。加西环讯(CanWest)传媒集团已就旗下所有转载过书中诽谤内容的传媒,正式向该会作出道歉及赔偿。

至于针对该书出版商HarperCollins及2名作者的法律行动,目前仍在进行当中。史维会盼能尽快向法庭申请到针对该书的禁制令,假若庭外和解,将可更快解决情事,但该会亦不排除要对簿公堂的可能,坚持会不惜工本的讨回其清白。

这本由一名前加拿大情报局(CSIS)情报员撰写、讲述加国内的间碟活动的书籍,书中有2页的内容有影射史维会之嫌。它在今年9月出版后,本国主要的主流媒体加西环讯,旗下的不同媒体都分别转载过书中的诽谤内容。

史维会在上月初正式采取法律行动后,终在上周跟加西环讯达成庭外和解方案。对方已在上周五起陆续在旗下媒体公开道歉,分别在《渥太华公民报》及旗下包括《温莎星报》在内的网站刊登道歉启事,承认并无证据显示书中的指控。

加西环讯并同意撤回诽谤的文章、阻止它在网上散播,同时也向史维会支付一笔赔偿以及诉讼费用。但该会则答应对方不会对外透露当中的金额。

加拿大史维会共同主席兼多伦多分会主席王裕佳医生,昨日对于加西环讯的道歉及赔偿表示满意,对事件至今取得正面进展感到鼓舞,证明了该会的诚信,以及该书的诽谤指控全无事实根据。

王裕佳相信如此迅速取得效果,主要是由于他们提供了大量的资料,包括委托专业的鉴证会计师核实过的帐目等,来证明他们清白。

至于现时跟该书出版商及两名作者仍在进行中的诉讼,王裕佳称,双方代表律师目前仍在商讨当中,将在本月底进行交叉盘问程序,现时仍在等候出版商的答辩书回应。

史维会正申请涉案书禁制令

王裕佳说,由于该会要阻止该书继续售卖,故此时间很重要,相信庭外和解将可更快解决该事,但该会也不排除要上法庭的可能。

该会目前正在向法庭申请针对该书的禁制令,要求出版商撤回全部已发行的书籍,如出版商要加印该书,则要抽起书中诽谤该会的所有内容。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