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3/竞争局指违规 地产经纪佣金料减

(多伦多2日加新社电)加拿大地产协会(Canadian Real Estate Association)的规则遭人投诉,令消费者多付佣金。竞争局调查后,认为这些规则违反竞争,要求协会修订规则,最终或令佣金下降。

竞争局的最新决定,或令多重上盘服务(Multiple Listing Service, MLS)降低物业上盘费用,其他较低廉的上盘服务也可进入市场。

总部在渥太华的加拿大地产协会(Canadian Real Estate Association, CREA)对其会员发出一份内部备忘录说,竞争局指出它们的规则,妨碍业界竞争,建议它们修改。

加拿大地产协会代表全国绝大多数地产公司及经纪,各地会员逾96,000人。多数成交的加拿大物业,均来自该商会的MLS及realtor.ca互联网站。

加拿大地产协会主席里平格(Dale Ripplinger)签署的备忘录说:“该局关注加拿大地产协会的规则,限制消费者的选择,阻止另类地产服务模式。

“竞争局表示,假如加拿大地产协会不取消那些限制,竞争专员将入禀竞争仲裁庭。”

有关调查是因为有人投诉,消费者出售物业需支付的佣金,以及他们使用服务的费用。

竞争局发言人斯科特(Greg Scott)说:“我们接到地产经纪投诉,他们说加拿大地产协会的规则,要求消费者为他们不想要或不需要的服务付费。”

加拿大地产协会与竞争局10月23日开会,讨论2007年开始的这项调查后,协会即发信给它的全国会员。

一名加拿大地产协会发言人拒绝谈论这宗调查,说该协会还在与竞争局“谈判”这件事情。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