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3/多市动物园代表将访华 商借熊猫被批游山玩水

明报/多市重启“请大熊猫来多”行动,昨天迈出第一步。多伦多动物园管理委员会批准动物园派出一个代表团访问重庆,和中国官员接洽,表达希望熊猫来多市的强烈愿望。不过,由于动物园并无与中国官员就商借熊猫的权威性,故该访问被批评者指摘为游山玩水之旅。

不过,委员会批准的代表团,并非动物园官员本来建议的有9人之多,而是4个人,耗资也相应从本来的6.3万元,降低到2.4万元。

此外,本来官员以2万元聘请一名顾问,专门来争取联邦和省府的支持,也被否决。

委员会主席、市议员赵成俊表示,作为主席他可能需要前往。虽然外界认为这是游山玩水之旅,但事实上其中不但有时差的痛苦,而且任务也是相当艰巨。

商借大熊猫需联邦出面

被问及向中国商借大熊猫需要本国联邦政府出面,为何动物园还需要另派代表团,赵成俊表示,他们是双管齐下。一方面动物园将和总理办公室联络,希望约定时间前往就此事和联邦政府交谈,获取他们的支持。另一方面,则是派出代表团,刷新和姐妹城市重庆的关系,以便事情可以顺利进行。

委员会成员、市议员迪贝雷梅本人虽然不打算去中国,但他表示支持此一行动。他说,如果本国真的希望大熊猫来访,必须让中国方面了解诚意。熊猫是珍贵的品种,中国方面不会随便出借。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多伦多曾经短期展出过一对中国熊猫。熊猫的魅力十分强烈,令加拿大观众非常喜爱。多伦多动物园自此之后就有了比较长时间租借熊猫的设想,前几年曾一度谈到十分紧锣密鼓的地步,但最终没有下文,不了了之。

动物园官员相信,如果熊猫果然成行到来,首年将能吸引45万游客,次年也能吸引15万游客。10年期间可以收入1920万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