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8/15%加童生活赤贫 长者赤贫率10年翻倍

明报/加拿大谘议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周四发表报告,加拿大赤贫率在世界排名很低,尤其是上班族及儿童。每7名加拿大儿童有超过1人活在赤贫家庭,在17个富有国家排名第13位。

2005年超过12%工作年龄加拿大人属于赤贫,比10年前上升9.4%,在17国排名第15位,只胜日本及美国。

在一系列指标如社会聚合力、平等与自足方面,加拿大评级在17国排在第9位,较去年升1级。

社会指标方面,加拿大获A的项目包括残障入息、长者赤贫、凶杀率及接受多元化。工作人口赤贫一项,加拿大得分为D。

加拿大长者赤贫率素来比其他国家低,但根据这份报告,长者赤贫率也有增加,从1995年2.9%升至2005年5.9%。

儿童赤贫率也从1995年12.8%增至2005年的15.1%,每7名儿童中有超过1人活在赤贫之中,加拿大在17个富有国家排在第13位。

谘议会指出,赤贫率升是因为更多人独居、人口老化,以及男性中产阶级实际收入下降。

评比的17个国家,丹麦获得最高社会评级;其他获得A级的还有挪威、瑞典和荷兰。加拿大与奥地利、瑞士、芬兰、比利时及法国同为B级;评级为C的是爱尔兰、德国、意大利、澳洲与英国;美国与日本为D级。

Leave a Comment